看板 Monkeys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本文轉錄自 Baseball 看板] 作者: loh (loh) 看板: Baseball 標題: [曾文誠] 東京行雜感 時間: Sun Jul 23 21:30:28 2006 曾文誠 07-23 21:03 -------------------------------------------------------------------------------- 利用幾天的時間到日本走了一趟。 初抵東京的當晚就往巨蛋跑,沒有球賽、天雨的東京巨蛋看起來格外冷清,但明知可能 如此,還是把這個曾視為「聖地」的場所列為第一站目標。 1986年第一次到東京,看職棒是此行的最大目的,存了一陣子的錢然後就一心一意想去看 棒球,在那個年代,日本職棒對台灣絕大多數的棒球迷而言,是「世界的中心」,是棒球 水準最高的地方,是值得用盡一切方法而要親眼目睹的比賽。 所以我去了東京、進了巨蛋,看到巨人的比賽,花了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門票價錢---- 日幣八千元、跟一個看起來就知道是黃牛的人買的。 跟黃牛交易雖不可取,但還是覺得錢花得很值得,有種「逐夢」的感覺。 之後日本去了好幾趟,三次日本總冠軍戰採訪、一次郭源治引退賽,再加上幫體委會考察 運動彩券發行計畫。每一次任務不同,當然收獲、感想也各異。 最難忘的畫面是如日中天的郭泰源在總冠軍戰的一舉一動、郭源治引退賽和鈴木一朗的「 對決」,而震撼的則是日本球團經營職棒的用心,感動的是日本球迷的瘋狂和投入。 間隔幾年後,這一次的日本行,和前幾次做比較的話,直覺上街頭的流頭漢好像多了起來 ,在池袋、在上野,在每一處的地鐵站都散落著三三兩兩的遊民,這是日本經濟復甦未如 媒體所言亦或是泡沫化殘留依然存在。 然後不變的是什麼,對我而言,新宿車站還是像魔王迷宮般地東南西北搞不清楚。 隨處可見的自動販賣機還有行走速度奇快的上班族,這些顯然都是不變(或永遠不變)的 部份。 還有什麼不變?是的,棒球!JR線車廂外斗大的古田敦也肖像、還有一堆汽車、藥品、 健康飲料等平面、立體媒體上的廣告,象徵棒球明星(監督)全國知名度下的商業價值。 而電視台新聞幾近頭條的報導王貞治的病情,並請醫學專家現場分析,判斷未來可能的 發展。然後每日職棒賽況新聞所佔比例也不小,讓我頗意外的還是二軍明星賽也有相當的 比重,連陽仲壽當天三支零也成了報導的重點,這都說明了棒球屬於全國大事的一部份。 老實說這一趟日本行是純私人性質,和過去有公務在身時,那種必須找棒球、挖棒球 有所不同。但就因為如此,當你不刻意去探索,它依然每天會出現在你面前時,你就能 清楚發覺棒球在這個國度所佔有的份量了。 過去每走一趟日本而有所感觸時,都會想說如果這一切能在台灣重現該多好。 但如今,這個夢顯然是愈來愈遙不可及。 http://sports.yam.com/show.php?id=000008080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4.49.200 gonghigh:轉錄至看板 Elephants 07/23 21:32 -- 30000 3 6/20 gonghigh □ ............. 34567 6/28 gonghigh □ 熱阿 20000 3 7/02 gonghigh □ 熱阿 44444 3 7/07 gonghigh □ ........ 45566 16 7/07 gonghigh □ 捐血車裡面的護士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2.103.253
eaglelee:最後一句話看的好令人心痛啊....Orz 220.139.236.40 07/23 22:07
stormraider:最後一句話令人心酸....... 59.121.191.211 07/23 22:11
Nsy:曾公的文章比台灣的爛記者有深度多了... 140.117.199.13 07/23 22:20
a10141013:推曾公的文章125.230.171.118 07/23 22:56
yfl1024:推...新宿車站真的跟迷宮一樣~大到不行@_@ 59.112.227.35 07/23 23:35
Dehoff:如果台灣職棒一直這樣...也許真的沒人要看ꐠ222.250.132.160 07/23 23:35
wiiseen:嗚....難道台灣真的這麼沒出息嗎> < 59.113.131.127 07/24 00:00
Suckgoodbud:魔王迷宮?推錯門會直接掉下鐵軌那種? 219.68.234.94 07/24 00:49
cybighead:樓上~有好笑到 68.181.234.86 07/24 01:20
jakai:日本的新聞台隨時可見棒球報導 61.63.164.72 07/24 11:11
jakai:台灣的新聞台趙建銘比王建民新聞量還多 61.63.164.72 07/24 11:12
doyna:推樓上 每次等王的新聞都沒有....唉~ 220.129.77.210 07/24 11:31
bluewaterr:唉..別說趙建銘,阿卿嫂新聞都比王多.. 61.222.30.138 07/24 11:46
jakai:所以說~洵O觀眾沒水準,還是記者不專業? 61.63.164.72 07/24 11:52
wowDesire:鋒哥三連轟四夫也沒看到新聞台有報導 140.92.75.158 07/24 13:54
ASL:報那些收視率比較高 記者何樂而不為 59.105.163.2 07/24 15:19
ASL:是台灣人本身的問題 59.105.163.2 07/24 15:21
ASL:台灣人愛看 看了又說痛苦指數上升 好有趣喔~ 59.105.163.2 07/24 15:23
seanken:曾公的文章比台灣的爛記者有深度多了... 59.104.79.218 07/24 19:58
malkmus:收視率高不代表台灣人愛看 有可能是收視調 59.114.163.192 07/24 21:45
malkmus:查有偏誤 也有可能是台灣人沒有選擇 59.114.163.192 07/24 21:45
malkmus:而且媒體本來就不應該完全只在乎收視率 59.114.163.192 07/24 21:47
jamy0830:建銘 建民 傻傻分不清楚 61.229.123.114 07/25 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