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NIHONGO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苦しい時の神賴み (くるしいときのかみだのみ) -->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 語義: 佛樣や神樣の教えを信じないで,賴れるのは自分自身しかないと, 強く言い切る人がいます。ところが,大病をしたり,地震や雷が怖い時など, 「南無妙法蓮華經,南無阿彌陀佛,佛樣,神樣,命だけはお助けください」 とするがる,勝手な人がいます。 同じ意味: かなわぬ時の神賴み (かなわぬときのかみだのみ) 註釋 苦しい(くるしい)--困難;痛苦。 神賴み(かみだのみ)--求神保佑。 佛樣(ほとけさま)--佛,佛祖的尊稱。 神樣(かみさま)--上帝,神的尊稱。 信じる--信,相信。 賴れる(たよれる)--「賴る」的可能動詞。能依靠;能仰仗;能倚賴。 自分自身(じぶんじしん)--自己;自己本人。 ~しかない--與「~だけ」同義。只~;僅~。 言い切る(いいきる)--斷言;斷定;一口咬定。 ところが--接續詞。然而,可是,不過。 怖い(こわい)--可怕;令人害怕。 お~ください--表委屈的命令或請求。 助ける(たすける)--幫助;援助;救助。 すがる--抱住;摟住;纏住。 勝手(かって)--此處為形容動詞。任意;隨便;只顧個人方便。 かなわぬ=かなわない--(希望)不能實現;不能如願以償ꄊ 有錯請補正,謝謝^^ 以上選自 <漫畫ことわざ 生活篇> -- 戶惑い止めどなく淚に流されて 今はまだ答え探して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sie.ntu.edu.tw) ◆ From: 218.170.3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