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NIHONGO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這幾天因為在處理日本留學考的相關事情 所以都沒有繼續寫... 另外這個單元可能會暫停一段時間 因為我想要好好來衝這次的留學考 另外感謝前面幾回有指導我的版友大大 <(_ _)> 第二章 オタクが好むものには何がある? 第二章 御宅族喜歡的東西有哪些? 2-1 オタクが好む漫画、アニメ 1. そのジャンルは多岐にわたる  オタクが好むとされている漫画やアニメは、最近ではその嗜好 は多様化し、一言で語ることができない時代になっています。 ただ、その共通している部分を考えると、程度の差はあれ、 「カルト性」を含んでいる作品がオタクたちから支持を得やすいようです。 2-1 御宅族喜歡的漫畫、動畫 1. 分類是相當的廣泛的 御宅族所喜歡的漫畫或是動畫的種類,最近進入了相當多樣化, 而無法一言以蔽之的時代。但是考慮其共通的部份,當然多少會有些 程度上的不同,不過似乎含有「狂熱性」的作品比較容易受到 御宅族們的青睞。 2. ディープなカルト・ライトなカルト  現在のアニメ人気の土台となった作品には、社会化現象にもなった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1)」が挙げられます。  この作品は主人公の葛藤やその環境を取り囲む独特の世界観など、 非常にディープなイメージで描かれていますが、実はそれと併せて ライトな部分も取り込むことにより、大きな成功を収めています。  ライトな部分とは、ヒロインの美少女、「コスプレ」に通ずる 衣装デザインなどが挙げられます。このライトな部分がキーとなり、 今のアニメ人気の下支えになったといっても過言ではありません。 2. 重度狂熱、輕度狂熱 造就現在動畫超人氣的基礎的作品,也就是造成社會旋風的這部 「新世紀福音戰士(*1)」。 這部作品裡面,雖然描寫著像是主角內心的糾葛或是環境所造就 的獨特世界觀等等,這種非常深刻的感覺,事實上也因為同時表現了 比較輕柔的部份,所以獲得了相當的迴響。 這個比較輕柔的部份指的是,身為女主角的美少女們「角色扮演」 的這些服裝等等。要說由這個輕柔的部份造就了現在動畫的高人氣 也完全不為過。 (*1)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日本社会にも大きな影響を与えたテレビアニメ。ストーリーも さることながら、キャラクターの内面をリアルに描写している こと、「使徒」の斬新なデザインなど、さまざまな点で話題に なった作品。1995年10月から1996年3月まで放送され、 1997年に完結編として映画化された。また2007年から 新編として映画化されている。 (*1) 新世紀福音戰士 就連對日本社會也造成很大影響的電視動畫作品。不僅是故事 內容,角色的內心世界也很寫實的描寫出來,以及「使徒」這個 嶄新的設計等等,在許多方面都是造成話題的作品。從1995年10月 開始播映到1996年3月為止,在1997年以電影版作為完結篇。另外 在2007年則以新的故事再次電影化。 3. 現在の流行として  2007年現在のオタクにおける国内トレンドとしては、言う なればオタク版「サザエさん」が席巻しているといえます。代表 作品には「げんしけん」「らき☆すた」「さよなら絶望先生」が 挙げられます。これらの作品は、オタク自身が認識している自虐的 な笑いがあることや、オタクたちが普段感じている日常や事件など が取り上げられていて、読み手の生活観に密着した内容である という共通点があります。そのため、人気が出たのではないかと 筆者は推察しています。過去に人気が出た作品は、SFであったり ファンタジーだったりしましたが、最近は自分たちに身近な部分 に共感を受けやすい傾向にあります。 3. 現在的流行 要以2007年現在的御宅族的國內趨勢來說的話,那大概就是御宅族 版本的「サザエさん」了吧。代表作品有「現世研」「幸運☆星」 「絕望先生」等等。這些作品有御宅族對於因為認識自己而發起的 一種自我嘲笑意涵,還有跟讀者的生活觀相當接近的內容等等的 共通點。身為筆者的我認為因為這樣才讓這些作品有相當高的人氣。 以往的人氣作品不是SF就是幻想風格等等,最近則有了這種容易 接受跟自己生活週遭產生共鳴的傾向。 (編按: サザエさん因為沒有代理 所以我使用原文 至於網路上看到的XX小姐 那是對岸的翻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5.133.190
jasonmasaru:一起加油吧!ライバル同士だけどね... 03/10 00:56
※ 編輯: Nikando 來自: 219.85.133.190 (03/10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