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NPUS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自由時報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 監察院長王建煊昨天參加「閱讀宜蘭.學習型城市」 講座,分享閱讀經驗,談到大學生打工問題, 批評打工是賤賣大學黃金時間,把黃金時間 當成石頭賣掉,真的是「笨死了」。 一小時80元 賤賣黃金時間 王建煊強調讀書很重要,要選好書來讀, 他喜歡讀名人傳記,名人傳記是經驗累積,擷取經驗, 不要走別人跌倒的路,比較容易成功; 他鼓勵看書要劃重點、作筆記,有時候, 書裡一句話就可以感動及影響別人。 王建煊話鋒一轉,批評大學生有夠差勁, 跑去打工賺錢,一小時八十元,賤賣黃金時間多可惜! 有時還蹺課,打工一天賺七、八百元, 騎機車載女朋友轉來轉去,吃個牛排就沒了, 大學四年是最後念書時間,不好好念書, 把最寶貴的黃金時間當石頭賣掉,真的笨死了。 他還提及,大學生打工普遍,主要原因是嚐到金錢甜美, 被金錢迷惑,讀書時間少了,學校招生不足也不敢得罪學生, 馬馬虎虎就畢業了,結果成績慘不忍睹,沒打下基礎,一輩子都後悔。 「金錢甜美 害死很多人」 他指出,尤其糟糕的是,大學生把黃金時間當石頭賣掉, 還沾沾自喜覺得不錯,沒打工的還羨慕打工的, 怎麼會有這樣的社會狀況?怎麼會流行這樣想法? 金錢雖甜美,卻害死很多人,官員貪污也是這樣, 嚐到金錢甜美,很多罪惡就是這樣來的。 王建煊說,學生打工另一個理由是可以得到工作經驗, 這是美化說詞,「少來這一套」,大學好好念書, 畢業的第一年當打工年、當實習經驗年,不就可以嗎? 如果家裡實在窮,不打工沒有辦法,他鼓勵清寒貸款, 不要把大學黃金時間賣掉。 王建煊也感嘆,現在大學生都不買書,不買書要怎麼讀書? 校門口附近影印店最多,學生的書很多是影印的, 老師教到那裡才印到那裡。 取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2/78/2i87s.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7.33.142
vivie:何必跟個官認真? 他們都說不給你領22k一毛都沒有了~ 12/02 11:36
cat760912:這是所謂不知民間疾苦.. 12/02 12:14
flytoks:何不食肉糜?? 12/02 12:33
joyful3656:清寒貸款以後也是要還的好嗎...推樓上!!! 12/02 12:34
sango99002:這就是所謂的"有錢人想的跟妳不一樣"!? 對窮人家來說 12/02 13:32
sango99002:貸款歸貸款 生活費誰給??? 12/02 13:33
MINGFOREVER:比照陸生來台辦理的話~就不需要打工^.< 12/02 14:23
Ommmmmm:我覺得王建煊本意不是這個意思 媒體常斷章取義 不知道有沒 12/02 15:14
Ommmmmm:有完整的演講內容 12/02 15:14
Ommmmmm:他想表達的應該是針對許多家境過得去的學生 在大學時不努 12/02 15:15
Ommmmmm:力念書 反而把時間拿去打工 賺那一點錢 本末倒置吧 12/02 15:15
Ommmmmm:希望學生能把目光放遠一點 努力念書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才高 12/02 15:17
Ommmmmm:把時間比喻作黃金 希望學生不是把黃金賤價出售 而是拿去 12/02 15:17
Ommmmmm:做更高效益的投資 12/02 15:18
Ommmmmm:我是還滿贊同他的說法 只是有點以偏概全 真的為了生活費 12/02 15:24
vivie:那有必要一次攻擊全部的大學生嗎 後來的新聞有報說王建煊說 12/02 15:25
vivie:意思被曲解 這不就是標準官僚嗎 前後說法不同 12/02 15:25
Ommmmmm:而打工的趴數和為了置裝費而打工的趴數 我想還是後者居多 12/02 15:25
Ommmmmm:只是依我身邊觀察的結果 沒有統計數字 12/02 15:26
vivie:我只能說 當班上有一半以上是就貸的時候可能你的想法就不同 12/02 15:28
Ommmmmm:vivi大 媒體斷章取義的能力是很強的 不要單純片面相信媒體 12/02 15:28
Ommmmmm:助學貸款就我所知條件挺寬鬆的 但是我也相信很多人是家境 12/02 15:30
Ommmmmm:不好而辦助貸 那辛辛苦苦來念大學 又把念書時間拿去打工 12/02 15:31
vivie:http://0rz.tw/s6PUm 不是完整的 我等等再去問宜大同學 12/02 15:31
Ommmmmm:這邏輯有怪嗎...當然不可否認很多人可以打工又名列前茅 12/02 15:32
Ommmmmm:但是又有多少人是犧牲念書時間 去賺取那95元來享受生活 12/02 15:34
ts01721286:我也覺得這篇報導大家可能誤會王建煊的意思了 12/02 18:21
ts01721286:他應該是指把應該上課的時間拿去打工而不好好讀書,然後 12/02 18:21
ts01721286:成績基礎沒打好,導致畢業成績低下 12/02 18:22
qvgm:媒體...不意外 12/02 21:30
nekopony:推O大 12/02 21:54
free77613:推O大 12/02 22:28
monkeyb307:學士文憑以下唸書是翻身的最快方法 碩士以上則未必 12/02 22:58
CoolboxXD:O大說的沒錯呀..不應該捨本逐末.. 12/02 23:29
pk987456:校外都不到95 XD 12/03 12:09
pk987456:推MINGFOREVER大..陸生很多家裡都有錢人了 還給他們錢.. 12/03 12:12
atonlexus:一開始看到這篇報導 我跟我朋友就很推他講的話 12/03 12:17
atonlexus:後來看到一堆人噓他 我只能說台灣真的很濫情... 12/03 12:17
atonlexus:真正需要打工賺生活費的人應該沒那個時間來噓他吧 12/03 12:18
sneak: 而打工的趴數和為了置裝 https://daxiv.com 10/31 08:00
sneak: 他想表達的應該是針對許 https://daxiv.com 12/22 20:23
muxiv: 這是所謂不知民間疾苦. https://noxiv.com 06/21 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