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NTCUS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本文轉錄自 Gossiping 看板 #1DDPs-yk ] 作者: AllenHuang (∴'☆:∵★.\:)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新聞] 大學生可告學校 台大校長:憂師生關係緊張 時間: Tue Jan 18 22:03:39 2011 大學生可告學校 台大校長:憂師生關係緊張 http://www.nownews.com/2011/01/18/91-2682891.htm#ixzz1BOZsanvz (2011/01/18 13:39)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昨天(17日)做出第684號釋憲,今後大學生對學校的處分,可 以打行政官司;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今天(18日)受訪時表示,他憂心造成師生間 的緊張關係。 過去第382號釋憲文,除非學校做出退學、足以改變學生身分、損害學生受教權 的處分,學生才可以提出行政訴訟,其他為維持學校秩序、未侵害受教權(例如 記過、申誡等)處分,學生只能依循校內申訴途徑,不能興訟。 第684號釋憲文則認定,只要學校的處分影響學生基本權利,仍應准許學生興訟 ,才符合憲法「有權利即有救濟」的精神。因此,684號解釋文做出後,學生被 記過、申誡、或對學校的選課要求等,學生申訴後若仍不服學校裁定,可經由行 政爭訟程序爭取權益。不過,大法官也表示,基於維護大學自治,法院審判時應 適度尊重學校專業判斷。 第684號釋憲文源起於三位學生提出聲請:2004年台大財金研究所四年級蔡曜宇 ,申請在學校張貼挺扁海報,遭台大拒絕;2008年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一年級陳 玉奇,想跨院加選EMBA課程,遭校方拒絕;醒吾技術學院觀光學系學生龍國賓, 認為教師考評成績不公影響他畢業。三人提出行政訴訟後,都被行政法院以不合 法駁回;但在684號解釋出爐後,他們可以聲請再審。 對於大法官會議的解釋,李嗣涔認為會造成學校和學生很大的緊張關係,「我們 會在學校法規上做更多檢討,希望減少未來產生訴訟、爭訟的機會。」他表示大 學法第一條即指出,在法律範圍內大學有自治權,應以自治權來經營學校。 此次釋憲大法官中也有不同見解,李震山、蘇永欽、許宗力、蔡清遊、許玉秀、 黃茂榮、陳春生7人提出協同意見書,陳新民則提出部分不同意見書。李震山認 為,只以大學生為解釋對象,而讓高中職、國中、國小學生維持原狀,有「為德 不卒之憾」;陳新民則指出,新解釋沒有具體訂定大學生「可提起救濟」的範圍 ,且沒有提供行政法院具體審查學校處分合法性的依據,他擔心日後各級行政法 院有無數訟案、造成資源浪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50.36.146
Pash77:用念力... 01/18 22:04
gigi2001:成大教授都考告學生了 01/18 22:05
ams9:推 反抗權威 從學生時做起XD 01/18 22:05
arthurwang:以後在各大學設個簡易法庭好了 XDD 01/18 22:06
facecream:你沒對學生幹什麼壞事 幹麻怕學生告你啊? 01/18 22:06
beontop:西盧: 01/18 22:06
kyogoku:關係緊張就不能告? 法院都撤掉好了 01/18 22:07
Feuerbach:蝦毀 我敬愛的李大法官震山 竟然同意這號解釋 01/18 22:07
iMANIA:沒看到國小、國中、高中 不就一堆學生家長告老師的案例? 01/18 22:07
JackX:也要有錢才能告吧 01/18 22:07
x31216:以後的單一處罰-退學 01/18 22:08
Festung:被二一退學能告學校嗎?黎八四表示: 01/18 22:09
morris1661:我很想告交通警察,不知道可不可以,亂開單可告嗎? 01/18 22:10
ndr:有更多人告,法院才有保障啊,新聞也才有東西可以取材. 01/18 22:10
Begin6189:威權者緊張啦~~ 01/18 22:10
morris1661:不要每次想衝業積就亂開單 01/18 22:10
ndr:快變成跟美國一樣動不動就告人了. 01/18 22:11
shadow0326:行政訴訟是對機關不是對人 被亂開單可以告啊 但不是告 01/18 22:11
gotohikaru:看學生運動就知道現在的小屁孩沒什麼了 01/18 22:11
shadow0326:警察 01/18 22:11
tony32100:118陳ie3教授都告學生了 01/18 22:11
yang421:只是比個中指就被學校記兩大過兩小過可以告學校嗎? 01/18 22:12
tort:台大教授反正大法官很多 自己在法律系開庭就好 別緊張 01/18 22:12
tort:大法官說沒有違法 外面行政法院敢忤逆嗎~~ 01/18 22:13
heavenmoon:研究所師生關係早就很緊張了... 01/18 22:16
nickivan:米國也是告來告去也沒怎樣 01/18 22:17
magicwater:以後法律系要畢業要先告贏老師 01/18 22:17
afe812:法律系告贏老師 出社會一定不怕沒工作 01/18 22:19
Tattoo:教授都可以告學生了.學生怎麼不能告學校. 01/18 22:19
asrser:大法官只是做違憲審查吧! 再審又未必會勝訴 01/18 22:19
gairion:教授學校自已別亂搞就好 怎麼會怕被告? 01/18 22:21
bathape:怎沒人告推事誤判…結果上審級大逆轉 的例子 01/18 22:21
biup2:教授可以告學生,學生就不能告教授嗎? 什麼權威心態 01/18 22:42
biup2:法律系學生畢業前可以告一下老師做為自己的出道戰嗎? 01/18 22:43
ckp4131025:biup告教授跟告學校不一樣吧 01/18 22:46
liangmei:校長自己怕被告吧 只有他在緊張而已 01/18 23:13
sc321:時代在進步 382可以滾了 01/18 23:57
ian41360:沒做錯事還怕被告? 01/19 02:36
littlerong:= = 01/19 03:40
whatupmy:李嗣涔 再說什麼? 生師關係 反過來寫 老師了不起阿~掯 01/19 07:34
spector66:老師不過比樓上了不起一點就是了 01/19 07:57
menshi:法律系大四應該開一門課4學分,「實戰訴訟」對象法律系老師 01/19 09:34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3.139.185.226
loftywind:這樣學校制度有問題影響到選課和修課權益是不是可以提告 02/01 12:54
loftywind:還有互相踢皮球業務沒有標準程序或照程序走也可以囉 02/01 12:55
nextsolar:太好了 終於可以讓學校節制一點了 02/02 17:22
stellaorz:制度問題跟學程亂改應該也要告 02/09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