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NTUBW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各位好,不知po在這裡是否恰當,若不適當我會自D. 請問,佛教對動物實驗的看法是如何? 我知道佛教是反對殺生的,我也認為人類沒有資格操縱其他生命的生死, 但現今醫療上新藥.新手術法.新療法都必須經過動物實驗才能用於人身, 一個醫學院學生的養成也必經歷數次動物實驗(無論哪一系), 其中動物犧牲不計其數,近來提倡的模型解剖不能完全取代之, 娑婆世界無數人類受益於突飛猛進的醫療技術, 人類壽命也因此而延長, 這些都是其後數以千萬計的實驗動物犧牲生命堆砌起來的, 難道,死於實驗是這些動物該受的因果業力嗎? 如果今天我們不作實驗,醫療沒有任何進步,不犧牲任何動物, 人類還是會死亡,每個人死亡的"果"依然本源於自種的"因", 人們的生死與否既依於因果,醫療進步與否是不是就毫無關係了? 我自己是醫學院學生,我學的該是救人,但不斷的殺生讓我好疑惑, 請問各位前輩,佛教如何看待動物實驗? 謝謝解惑 抱歉打擾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36.78
uyuypio:你好 :) 你想要救人,愛護生命的心很讓人讚嘆! 05/14 09:29
uyuypio:我還沒有能力回答你的問題 但能分享我的看法,一起討論 05/14 09:31
uyuypio:我會覺得,在必要有所犧牲的時候 只要是在心裡懷有很堅定的 05/14 09:32
uyuypio:幫助生命的心願,而且很尊重 感謝用生命教導我們的小動物 05/14 09:34
uyuypio:實驗中確實學到了重要知識 那它的犧牲非常莊嚴,值得敬重 05/14 09:40
uyuypio:不知道你是不是佛教徒呢? 也許你可以幫牠皈依,祝福牠 05/14 09:44
uyuypio:小時候老師教我這麼做。  覺得你很了不起!加油! :> 05/14 09:47
感謝您推文 我信佛,但不敢自稱佛教徒,因為自己並不精進..慚愧. 您的想法我也曾經想過,但當我看到實驗動物驚恐的眼神,彷彿在問"為何是我?" 便很難說服自己..知識對人類重要,對牠卻是災難..這其中有人類的私心, 佛曾言:人身難得 這其中是否代表我們能以人的利益為優先犧牲其他生命? 生死一事在於醫療與因果,我還是無法想清楚,實在愚鈍.. 再次感謝推文,不知能否冒昧請您教我如何幫小動物皈依? 感謝 ※ 編輯: pegasus631 來自: 140.112.236.78 (05/14 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