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catiggy:是啊^^ 09/29 00:40
如同lamda大所說,不需要過度地執著於名相上
所以希望用自己切身、屬己的例子 看是否能更細緻地觀照
※ 編輯: bshong0520 來自: 140.128.67.249 (09/29 01:10)
※ 編輯: bshong0520 來自: 163.17.131.249 (09/29 14:55)
就在幾個小時前 我走路不小心腳扭到了 我感覺到這是「共時性」的發生
與我目前正思索的問題有關 而且非常實際
我面臨到扭傷之後
我該如何去處理這個狀況?
並且是以什麼心態去處理這個狀況?
首先,在扭到腳的當下 我非常確定
決定我「認同程度」的關鍵因素是「恐懼感」
(另一方面來說,就是對本體/大我/……的信心程度)
其兩面性在於:我是該全然地相信
「身體有偉大的自我療癒能力」
還是該「認同」世界對我目前經歷情況所貼的標籤
例如:腳扭到就該冰敷、看骨科……
精神病就該看醫生、吃藥
因為還沒有到超凡入聖的程度 我想暫時可能做不到完全的「不認同」
因此「認同」是一個「程度上」的問題 並不是「非黑即白」、「二元對立」
而且畢竟我們還是「存在於這個世界」
即使希望「不屬於這個世界」
但我懷疑多少人敢對「不認同」或「臣服」 孤注一擲?
在扭傷的例子,也就是,我還是得或多或少的去處理「身苦」的問題
差別只是在:處理這個「身苦」就等於我「認同」了這個「痛苦」嗎?
有可能一邊處理「身苦」一邊「不認同」這個「身苦」嗎?
在腳扭傷的情況,「臣服」似乎比「不認同」來得更合適?
→其實我原先是認為:
「臣服」比較接近於「認同」(而非「不認同」)
我想「認同」從「功能論」的角度還是有它積極的意思
也就是我們避免類似的痛苦再次發生
例如,就之前扭傷的經驗,做為處理這次扭傷的參考
再來,我所謂「認同程度」的判準來自「恐懼的程度」
意思是,我發覺「當你對某個對象越恐懼的時候」
你傾向於 越認同那個對象
決定「恐懼程度」的影響因素 通常有兩個
痛苦的程度(主要是身苦)
對「痛苦」的想像(主要是心苦)
對「痛苦」的想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對死亡的想像」
話說回來
當一個人將「不認同」與「臣服」練至「反射」、「第一念」時
雖然可能「解消了痛苦」但會不會連「快樂一起解消了」(空)
我想這個是小我會緊抓著「痛苦之身」不放的原因之一
我該如何面對我腳扭傷這件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8.67.249
※ 編輯: bshong0520 來自: 140.128.67.249 (09/29 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