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oyang (as a deafman)
看板NewAge
標題Re: [探索] 物以類聚和滿水的杯 觀念上是否有互斥?
時間Tue Nov 6 17:43:47 2012
我覺得您對這兩種理論的見解都有點偏了
※ 引述《size (金色曙光)》之銘言:
: new age常說 如果你聲明你要則表示缺乏
: 所以想要實現某件事 精神上應該先成為那樣子
: 物質才會隨之而來 這是物以類聚 同氣相應的觀念
先精神(信念),後物質(行為)
這角度的解釋是沒有錯的
: 但是這種說法和所謂的 裝滿水的杯子再也裝不進任何東西
: 似乎是互斥的?
其實我不會覺得有互斥
: 例如學習新知 心裡沒有疑問的人當然不想學
: 疑問愈大則求學的心才會愈強烈 也就是容器愈大裝的東西愈多
(為了閱讀順暢 我剪接了一個小地方 第一句 應該沒有影響文意)
其實我覺得這段話,不是「裝滿水的杯子」寓言要傳達的意涵
您這段話的意涵是:有疑問且想追尋真知的人才會求知。
並將疑問比喻成容器,真知比喻成東西。
但我認為「裝滿水的杯子」要傳達的意涵應該是:
自認為已經通達了一切,且無法接受質疑。
杯子比喻你的心,水比喻你的自滿。
: 從第二點來看 聲明你要應該才會裝進更多東西才對
: 個人認為這種說法比較正確 而不是現在明明沒有
: 卻裝成有的樣子??請問是否有哪邊理解錯誤?
: 兩種說法明明應該都是對的..
其實態度應該要是:
我對我是什麼有著信念,我的行為同我的信念一致。
對於我的心我抱有謙虛的胸懷,我能面對一切的質疑,並且不偏執。
這樣就不衝突了吧?
--
love, peace, and univers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69.138.175
推 wgst88w:但,我還是覺得能遇到一個「活生生的信念」(神、佛、師父) 11/06 18:22
→ wgst88w:會比較好,雖然我所知道的「信念」都不是「活生生的」,所 11/06 18:25
→ wgst88w:以也只能先假設,後經驗了,怕就怕假設的信念是錯誤的,進 11/06 18:27
→ wgst88w:而造就無法挽回的行為,就像 Jones 在 MIB 3 裡說的:「最 11/06 18:33
→ wgst88w:大的敵人是『悔恨』。」,不過這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了。 11/06 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