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NewAg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今天,與人進行了一場辯論,我和對方分別持不同的論點, 討論爭取平等的必要與否。 辯論過程的前半段,我都還能平靜表達自己的觀點, 但是到了後半段,開始聽見自己聲音在發抖, 感覺到內心有點酸酸的、委曲的感覺,有點想哭。 於是我趕緊停下來,停止思考要怎麼講贏對方, 對方好像也感覺到了,表示自己講到亂掉了,對我笑笑。 我們於是結束這場對話。 離開辯論現場之後, 我靜心,並調整了一下自己, 出現了一個領悟, 我發現那種受傷的感覺原來來自於自己, 因為快被對方說服,而且在某種程度上竟也持有與對方相類似的想法, 我簡直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緊接著就攻擊自己的那個部分, 那個我不能接受的部分。 於是傷害就造成了。 發現之後,我感覺放鬆多了,焦慮感降低, 似乎那個「看見」促發了我的接納,使原本被我排除掉的那部分的自己, 獲得了溫柔的接納。而我也對自己、對與我辯論者、對這個社會的不公 說出寬恕的話語,以及透過呼吸,傳送出原諒的光。 我原諒了我自己,也拿回了主控權,達成了自我的整合。 再次看待辯論這件事情,過去的自己其實是非常排斥的, 可是當我越來越了解自己的各個面向之後, 我發現辯論的意義在於精煉「接納」,我有多接納我自己, 就有多大的包容力,平靜地傾聽別人的不同觀點。 辯論也訓練我說出我所相信的真實,不管別人的真實是什麼或正不正確, 我要讓別人看見我的真實,這才是重要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29.64.180 ※ 編輯: moonylee 來自: 36.229.64.180 (03/23 22:06)
waterbreath:推:) 03/23 22:54
showwin:太陽與北風的故事.. 原本要改變別人就非常非常困難了 03/24 08:55
showwin:還把氣氛弄得冷吱吱 不就更難了嗎? 03/24 08:57
showwin:不讓對方知道你的想法 會影響到你的生計嗎? 03/24 09:04
showwin:如果不會 就當在看電影就好啦~ 03/24 09:05
showwin:你會想讓電影裡面的人知道他演得很爛嗎 哈哈 03/24 09:06
showwin:而傾聽是需要訓練的 推薦這本http://tinyurl.com/yhbm3zb 03/24 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