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Noteboo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廠牌:ACER 型號:TravelMate 3212wxci 購入日期:約2005年 距上次使用正常時間:幾天前 OS版本:XP 平常作業內容:文書、上網、看影片 有無內建還原功能(Y/N):Y 問題內容: 最近在計畫長期的國外旅行,想要帶一台筆電去 但是一方面預算不多、一方面擔心筆電失竊的問題,因此不考慮買新的筆電 打算帶一台手邊現有的筆電,如上所述 2005年的ACER TravelMate 3212wxci 但是最近這台電腦開始出現了一些症狀讓我感覺到他的硬碟快要不行了 例如:使用中突然死當進入藍白畫面、每次開機在進入OS前都會執行硬碟掃描(不正 常關機那個),但若沒有在10妙內ESC取消的話,掃描速度極慢,且會在固定的進度停 掉,雖然硬碟燈顯示運轉,但是等再久它都不會動 有用HD TUNE及HDD Regenerator掃描過,的確有損壞的磁區,也有用它的修復磁區功能 跑過,但是症狀未見好轉 因此我想要趕在他完全不能使用之前趕緊先做備份,但是看來為時已晚 我試了GHOST和再生龍備份C槽,但是備份的速度到某個區域就會開始變得極慢 然後在某個進度則會完全停下來,導致備份失敗,兩個軟體皆是在同樣的磁區發生錯誤 我想大概就是那個地方掛了 不過ACER的隱藏磁區(用來裝一鍵還原的資料的磁區)倒是有成功備份 我想要在出國之前先把硬碟給搞定,不希望人到國外還要煩惱電腦可能出問題 我自己已經有一顆隨身硬碟可以當資料碟,所以主要是想換顆硬碟當系統碟 我雖然會自己組裝桌電,但是筆電完全沒有碰過(這台筆電也是朋友贊助的) 所以我連他的硬體規格都不是很清楚 到底這台筆電的硬碟是SATA規格還是IDE規格的? 這個我在網路上面一直找不到資料... 從它的出廠年份推測,我是猜想它應該是IDE介面比較有可能 因此我上網找了一些IDE的價格 IDE規格應該是完全停產了 二手良品的5400RPM 60G價格大概是落在600-800之間,沒有保固 而SSD 32G的價格小廠牌的大概要1700左右,兩年保固 想要請教大家在我的情況下來看的話,SSD值不值得買? 另外像這樣的老筆電萬一改裝SSD的硬碟會不會有不支援或相容性的問題? 另外除了驅動程式要上官網抓以外,筆電換硬碟跟桌電換硬碟有哪裡不一樣嗎? 還有一個要請教的問題是,如果說我想保留這台筆電原本的正版OS我要怎麼做 因為這顆舊硬碟裡面有ACER一鍵還原ERecovery的備份資料的隱藏磁區 我想在是已經把整個隱藏磁區GHOST起來了 那如果我裝了新的硬碟之後 是需要在割一個隱藏磁區,然後用GHOST還原到該隱藏磁區嗎? 這樣子我還能再新硬碟上使用ACER的ERecovery的功能嗎? 還是說 因為acer的ERecovery說穿了就是傻瓜介面的ghost 所以我可以把隱藏磁區裡的ghost印象檔提出來,然後用它來還原新硬碟的c槽呢? 還是說在我的這個狀況有什麼做法會比較好,或是可以考慮的嗎? 抱歉把簡單的問題敘述得這麼長... 感謝大家耐心看完,還請大家多多指導,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251.191.154
fireflyyen:1.SSD沒有IDE介面 2.隱藏還原磁區那樣用無法使用 08/07 23:22
fireflyyen:3救資料請愛用硬碟拆出外接方式處理 有壞軌就別用GHOST 08/07 23:22
dhzzzj:http://goo.gl/Ambqn ide版SSD 08/07 23:24
abian:ide 的 SSD kingspec 有出 08/07 23:25
fireflyyen:靠XD 真的有喔...應該不便宜 08/07 23:36
abian:http://i.imgur.com/CQHc7.png 08/07 23:38
fireflyyen:abian 偉栽,我輸了 08/07 23:42
PXMX:我剛剛用EVEREST跑的結果,我的硬碟介面是Ultra-ATA/100 08/07 23:46
PXMX:所以我用IDE的硬碟就可以了吧?? 08/07 23:46
abian:那是ide硬碟沒錯 08/08 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