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gif (烏咪最厲害了)
看板Notebook
標題Re: [問題] 請教如何讓~~小黑X61~~跑的比較快
時間Fri Sep 7 11:20:07 2012
※ 引述《jenny1122 (jenny)》之銘言:
: 昨天有經過光華商場
: 繞進去了解&請教一下SSD的相關訊息
: 結果賣的人有說明
: 好處就是速度快
: 但是…………………………
: 如果資料不見了或是中毒
: 硬碟內的資料是救不回來的
: 關於這一點請教各位高手是真的嗎
: 也順道請教SSD還有其他的缺點嗎
: 想說就依次跟大家請教清楚
: 先謝謝大家囉
我用過 二顆半SD
(半顆是指早期還沒有SSD ,
用 CF 記憶卡改裝的)
我的心得是這樣
若說一般使用情況下(先排除那種當Server的狀況)
大多數狀況是SSD好用,當然,只談好不好用…容量/價位的CP值先不去談他。
資料是救不回來的…這點要看怎麼看待,
也可以說是真的 不過也不能說他全是真的?
這裏先分享一下個人使用經驗,HD 和 SSD 故障的差異
一般來說,相較於傳統 HD,SSD 的故障率低,但一故障就是不可預期的整顆爆掉
HD 故障率稍高,但相較之下是屬於漸進式,且較有適當的機制可預期的
==>> HD 要故障,都會先有個壞軌,然後漸漸增加,或熱當,次數漸漸頻繁
當然,也不是沒有 爆零軌 馬達燒壞 軌片斷列 這種,只是稍偏特例
==>> SSD 我自已試是不常故障,不會像HD這樣,久了就有一堆眉眉角角的小問題
目前最多一年爆一次…不過,這種爆相較之下是完全無預警,而且一爆就整顆鎖死
SSD 這點較不人性化,
不像 HD , HD 大多較掛時頓歸頓,但還能給你進 Windows ,
退次安全模式,讓你有足夠的時間去備分,和心理準備
SSD 不常掛,不過他要掛就直接一開機就告訴你 我…已經死了 XDDD
然後除了 F1 Bios 的選單外,完全沒有辦法讓他有開機的動作
SSD 要真掛是這樣玩的.....
====
所以,我的建議也是勤於備分,尤其是用 SSD ,
其實 SSD 的傳輸很快了,把自已生的(原創性高的)檔
塞隨身(硬)碟,網路硬碟/雲端,
反正 SSD 傳的這麼快,通常也不會差這幾秒
如果都受夠了傳統 HD 頻繁的 當/頓
我想為了使用感受花這點時間讓 SSD 作的更好,也是值得的就是了
--
有人問我的童年是怎麼過?
我會反問他要聽好聽的是真實的?
如果要好聽的:我小時侯在溪邊看魚逆流而上,所以我決定作一個偉人。
如果是真實的:我會是個白爛的小朋友,有一個平平凡凡的童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71.131.169
推 dhzzzj:推yugif 我是覺得關鍵在備份 完全不用擔心掛掉問題 09/07 11:29
→ yugif:當然,保固期內就盡量操呀,把他當動物機來用都不過 XDDD 09/07 11:33
→ yugif:掛掉的問題等過保再來擔心,不急(誤) 09/07 11:34
→ jenny1122:謝謝專業的分享囉 ^.^ 09/07 12:39
推 Hanbor:個人是認為一般的基礎使用者應該還對到SSD只是爽度真的很高 09/07 19:24
→ Hanbor:我的老黑滿四十個月了,開機沒怎麼關過,硬碟沒換過。 09/07 19:25
→ Hanbor:平均日開機時數是18個多小時...一w一" 09/07 19:25
→ yugif:的確主要是爽度較高,不過有的人工作屬性是要在飛機上或長途 09/10 11:37
→ yugif:開/坐車,還需要使用電腦的…像這種SSD就有強烈的必要性 09/10 11:38
→ yugif:像飛機起降,尤其碰到亂流。或車載緊急剎車,這種HD會死很快 09/10 11:39
→ yugif:不過對我來說是待機替代開關機,沒有頓一下搭一聲 爽度很高 09/10 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