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Option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概論目前期貨交易市場上,交易者的操作邏輯差異甚多,巧妙各自不同, 有人做單邊賭趨勢,有人做轉折賺便當, 有人做套利鎖價差,有人靠程式慢慢農。 不過凡是一組交易系統長年累月下來可以穩定獲利後, 一但策略內容公開自然會有人動腦筋動到它身上, 最顯著的例子就是海龜交易系統, 海龜交易系統可以連續十年維持良好的報酬率, 但卻在保密協定結束後, 很快產生了海龜湯系統反嗜海龜交易的狀況。 在台指期貨市場上每天有數萬口交易單子, 假設就代表著有一萬個交易者, 這一萬個交易者由於所trade的方法不同, 選擇的方向也是多空不一, 所以會讓整體行情走勢呈現一個群體中買與賣的結果。 曾經有人問我,在這盤中五小時當中, 有沒有任何現象是可以利用來投機操作的? 答案是肯定的! 何不嘗試看看抓程式交易的進出場點吃點豆腐呢 一般程式交易者的進場點可分為以下幾類: 1.在時間K棒的結束點丟市價單 以HTS, TS, MC等軟體交易的單子一般而言都在K棒結束後做計算, 當條件滿足以後就會在下根K棒開點的時間附近丟出市價單, 因此在特殊的時間點往往會有比較顯著的行情現象, 對於這個現象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每天的09:05, 09:10, 09:15三個時間點, <觀察:確認K棒的長度是否比其他1分K棒還要長> 而且價格波動的幅度集中在K棒產生的前10秒內。 2.在特殊價位的stop單 部分使用突破策略的程式交易者, 寫出來的買賣點會搭配著N根K棒的高低點做stop單(*註)進場, 特別是那種連續兩三天盤整後突破的現象, 這時候不但是主觀交易者會嘗試去做, 同樣地程式交易的策略也很容易在這時候進場建立部位。 <觀察:在連續三日以上狹幅盤整之區間定下區間高低點> (註:Stop單相對於limit單,觸價後即轉市價,必定成交但成本可能因滑價變差。) 3.其它進場點 部份策略考量進場時間點差異性可以改善滑價成本, 或者是逆勢系統的進場也都會比較不一定, 這些狀況因為策略設定就是在沒有顯著出量滑價的情況下進場, 因此相對不適合拿來當作吃豆腐的對象。 如何吃程式單的豆腐!? 很好,你現在對於程式單有可能進場的點位有初步的了解了, 接下來該是化知識為獲利的時候了, 要如何利用這些點位吃程式單的豆腐? 其實這種投機交易的出手跟玩Blackjack算牌類似, 只在勝率最高的時候下大注出手, 而何時勝率會最高呢? 姆指法則:鎖定順勢策略程式單出手 目前市場上程式交易策略的主流仍以順勢策略為主, 我們要抓程式單就要抓最大宗的, 這樣創造出來的價格空間才夠買便當, 所以假設有一天, 順勢策略都「準備」開始做多了, 價格剛好來到過去一段時間的小高點, 而且搭配的時間點剛好又在上述的三個早盤時間點之一, 那就是最適合出手吃順勢策略程式的機會。 以下圖為例: http://goo.gl/ttBcS 2012/11/23這天早盤開一個小高後貼近七日高點7181, 前20 分鐘是一個過高不破低的多頭, 這時就要開始警戒今天可能會有抓突破策略的機會, 當時間來到九點十五分前20秒, 價格果然配合來到當日高點附近, 此時就可以敲進多單進場守株待兔了。 http://goo.gl/lJWAh 經過20秒時間來到九點十五分整, 市場上一大部份的程式單都確認今天符合策略的買進狀況, 於是在短短的五秒內就買進了1400口的單子推動指數向上, 等待10秒後確認暴衝量結束了我們就可以快手砍單淡定出場, 總共持倉時間30秒,共獲利25點。 由於在市場上的程式單參與者總數短期是不會有太大變化的, 假設是如同2012/11/23以來的多頭趨勢, 第一天開始多單進場後就一路向上拉, 大部份進場的程式多單都在獲利中, 沒有停損出場,也沒有轉空, 所以程式單在這一段時間內動作較少, 因此要吃程式豆腐的機會也就相對較少。 反過來說,如果過去幾天內是趨勢不明的盤整盤, 那麼大部分的程式單有可能都已經出場等待, 此時新趨勢的開端就會有較多的進場者, 造成一波的追買並使得價格移動的幅度變大, 這種情況下進場就會有相對良好的獲利機會。 以上只是簡單舉例說明利用程式單慣性去做投機操作的方法, 顯然地只要你對於程式交易者的了解越多, 就會有越多的機會可以利用他們協助自己的單子獲利, 但前提是你願意走出主觀交易人舒適圈踏入程式交易領域。 快速結論: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可以分兩個階段去做入門學習: 1.閱讀他人的策略內容,並且改寫成指標後放在線圖上觀察進出場行為。 2.模仿你所看到的交易策略,利用學到的技巧去創造自己的交易策略。 透過這樣的動作讓自己的交易內容更加全面化, 不但可以享有程式交易的各種優點, 又能夠在主觀交易上更了解各種盤面訊息背後的意義。 -- f 幣圖誌Bituzi http://www.facebook.com/bituzifan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3.135.98
rupcj8:其實如果原本就喜歡抓突破速度盤的人 這部分應該會囊括在 01/08 21:54
rupcj8:該吃到的獲利裡面 就不用太注重這到底是不是程式單了 01/08 21:55
rupcj8:推一下K棒結束點丟單這邊 有時真的能稍微趨吉避凶XD 01/08 21:57
rupcj8:雖然可能只是我的錯覺 01/08 21:57
bluesky2:推 01/08 22:11
lizzon:如果沒突破不就買在高點 空在低點 01/08 22:14
kangta2030:←就像他這樣 01/08 22:18
rupcj8:所以純做突破的就會一直停損XD 看抓到那次能不能抵 01/08 22:21
les5277:這不就是喝龜湯 01/08 22:22
wolfspring:縣長夫人壞壞 專門吃人家豆腐 01/08 22:22
wolfspring:另外捨麼是海龜湯系統啊 @@ 01/08 22:22
rupcj8:阿塔不做突破盤 但是對於女人的突破方法已臻化境 01/08 22:24
ebird:吃城市單的豆腐 不就是反打嗎? 賺不到錢的啦 01/08 22:25
berryc:運氣問題而已 01/08 22:25
kangta2030:...本來想推rupcj8很認真推文 結果最後一句... 01/08 22:26
rupcj8:這篇的吃豆腐好像是指抓關鍵突破點位而不是抓程式單停損 01/08 22:32
rupcj8:但是眉角就在這關鍵突破點位上了...能看出來大家都賺翻了 01/08 22:32
rupcj8:阿塔 我同你講 我很認真 01/08 22:33
ebird:你的圖 是跟著城市單一起進場 然後提早下車 這根本不是吃豆 01/08 22:34
wolfspring:請問到底海龜湯系統是捨麼 @@ 都google不到 XDDD 01/08 22:34
ebird:吃豆腐 是城市單進場 沒多久馬上停損 去賺那個差價 01/08 22:34
ebird:定義一開始就不對了 01/08 22:35
rupcj8:的確是...這應該算是抱對方向的波段單了 已經不是豆腐了 01/08 22:35
rupcj8:連牛排都吃到了 01/08 22:35
wolfspring:我查到惹 XD http://qhlt.cn/viewthread.php?tid=1394 01/08 22:36
wolfspring:還有另一篇說海龜湯法則是海龜交易法的夢靨 @@ 真誇張 01/08 22:37
wolfspring:原來它的意思是比喻把海龜拿來煮湯吃掉 XDDD 01/08 22:43
rupcj8:真懷念海龜湯 以前必玩的活動 01/08 22:45
acbwanatha:請問是天天都有關鍵突破點嗎? 01/08 22:45
wolfspring:上面那張圖是海龜湯創辦人跟她的多螢幕看盤系統 @@ 01/08 22:49
rupcj8:看起來就超專業 01/08 22:50
wolfspring:感覺她長得很像 Desperate Housewives 裡面的 Lynette 01/08 22:52
wolfspring:是個職場上的狠角色 @@ 01/08 22:52
acbwanatha:狠角色。很冷靜的眼神。天生的交易員。 01/08 22:53
brucelinda:來份臭豆腐加10元泡菜,謝謝 01/08 23:35
cobrasgo:佛心來的,真能吃到豆腐還po出來等於丟錢給大家撿了 01/08 23:42
cobrasgo:我家樓下的管理員也看很多螢幕啊,哼~ 01/08 23:48
sesee:.............. 文章寫這麼長累了嗎? 來首小琥老師的歌吧 01/09 00:04
llrjv:蛇大舉的例子實在是...= = 01/09 00:04
les5277:搞不好管理員很賺錢啊XD 01/09 00:11
windwind:管理員只是他表面的身份 其實他是一位~~研~酒~蔘~ 01/09 00:23
cobrasgo:那天管理員跟我說我骨格精奇,我把他當瘋子看來虧大了 01/09 00:24
windwind:管理員 : 我這有一張1300元買的2498 , 就算你特價999一張 01/09 00:26
Ting1024:呵呵,不賴阿,至少是一種思維! 01/09 02:13
fantasy14:整篇文章就2個字 "反打" 01/09 05:37
rupcj8:范神應該沒看內文XD 01/09 07:33
MoneyIsPower:反打是所有策略的解答 XDDD 01/09 08:14
aceovation:小心反而被豆腐吃了....... (  ̄ c ̄)y▂ξ 01/09 08:16
yaopa:那...既然抓到突破趨勢,放更久不賺更多? 01/09 09:05
yaopa:我感覺這沒用,大家快吃我豆腐吧XD 01/09 09:08
GoldenWasabi:推1F~根本不需要管到底是誰下的單 01/09 10:29
sneak: 那天管理員跟我說我骨格 https://muxiv.com 08/13 01:22
sneak: 感覺她長得很像 Des https://daxiv.com 09/15 08:13
sneak: 推1F~根本不需要管到 https://muxiv.com 11/07 08:32
sneak: 看起來就超專業 https://noxiv.com 01/01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