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Oversea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本文轉錄自 CareerPlan 看板 #1Q1lUAFL ] 作者: sournight (寧) 看板: CareerPlan 標題: [猶豫] 新鮮人 日本這樣的職缺該去嗎(教職) 時間: Sat Nov 11 21:13:43 2017 大家好,現在感到相當迷惘和不安,初次在此板發文,希望板上各位先進給予指點,謝謝 (文長、涉及家庭議題,如不合版規還請見諒,謝謝) -----學歷背景----- 我目前23歲(女),師範院校文組畢業,今年上半年在中學實習完畢 對教學算有熱忱,但是個性喜歡冒險、接觸新事物 一直希望可以趁年輕出去開開眼界,在不同領域打滾後再確立志向 因此不太想立即就投入教師甄試(也只是會更加僧多粥少而已) -----複雜的家庭背景----- 我一直都住在家裡,沒有離家過 現況是:父母已經近十年未溝通講話,但未離婚 仍住同一屋簷,爸爸從兩三天回家一次的頻率漸漸拉長,到現在一兩週才會家一趟(也不一定會過夜) 全家四人(我和弟弟)都在家時,氣氛總是很凝重 爸爸總是頤指氣使發號施令,媽媽個性軟弱只敢在後頭抱怨 爸爸老愛自稱一家之主,也憑著賺的約是我媽的兩倍佔據經濟優勢,媽媽也不敢作聲 在他面前更是不可能公開談論小孩交男女友的事 警職爸爸,極度保守、規矩超多、極度威嚴的井底之蛙 具體事例如,到現在還是無法接受我在同學家過夜,去哪裡都要報備地址 一生氣的話就開始斷金援,不過年初畢業後我自行家教賺取生活費 一毛錢不拿以後,一不合他意就會開始恫嚇我 「妳敢怎樣怎樣就試試看啊!翅膀硬了嘛!妳不要以為我治不了妳!(怒瞪)」 去年我曾和諮商師進行深度諮商,可以確定的是我爸有精神暴力的傾向 家裏還保留著被他槌裂開的櫥櫃,那也是唯一顯而易見的傷痕 從小到大太多傷害一時也想不起來了,總之,逃離他一直是我最迫切想要做的事 媽媽個性軟弱怕事,即便知道爸爸已有長達n年的外遇對象和證據 似乎不敢改變現實,總是不敢正面回擊、爭吵、甚至談離婚 在這樣惡劣的環境,我還是長大了,有一個很棒很愛我、也考慮幾年後要結婚的男友 -----進入生涯版正題---- 今年十月透過日本在台的求職會,找到四間赴日本學校當中英文教師的機會 其實是有點無心插柳柳成蔭啦,我的專長就是語言教學,雖然不是特別哈日的人 但是在我爸的高壓集權下,距離代表著自由,這個天上掉下來的機會和運氣 離開他我的心情總是很穩定,而自由無價吧。 目前已確定的一間中學offer如下: 明年四月到職,合約一年,第一年薪資最低,第二年再續約的話會調薪 扣掉保險後約可實拿18~19w,年薪12.5月 免費供交通「住宿」--->最吸引我的地方,向該校表示我也有可能選擇去其他學校以後,他們主動提升的待遇 年休約115天 周工時40小時 真要說特殊的福利的話,就是寒暑春假等,學校允許老師沒有特別工作時可以不用到校上班 他們校內歐美籍的外籍師和我說,不能看成學校欠老師寒暑假,就當作對於外師的一種特別小確幸吧 其實這個薪資一點也不厲害我也知道,大約就是日本大學生畢業的起薪 想請教這個版的各位是,這樣實拿的薪資能夠在神奈川一帶生存嗎?會不會很辛苦呢? 在交通住宿全由學校負擔的情況下,中午應該也能在學校享用cp值的午餐 這樣子一天兩餐,不太常旅行的話,先不奢求能存到什麼...我有辦法經濟獨立嗎? 該校很想趕快我定下來,要我在週一前confirm offer,等於只剩下24小時能決定...... 因為,昨天和爸爸談判破裂了,我好好的說我想趁年輕去冒險一下 升大學時聽他的話,選了同縣市的學校;大學時因為他總是看太多社會案件擔心一大堆,我也放棄出國交換 (至於出國念研可能又太貴,現在不考慮直接念台灣研究所,正是因為發現獨立的緊迫性) 總是以人身安全為由否決我所有在他掌控外的一舉一動 他指著我的臉大罵,大聲恫嚇我...說我又嫩又菜、情感脆弱,貿然出國自找苦吃(亂罵一通) 又搬出那句金句:「妳敢...妳試試看!!!!!」 溝通就在他的恐嚇脅迫之下中斷了,其實他從來也沒想過我真正想做的事情 從來也沒關心我真正的情感需求 只是一味要我念研究所、考公職,所以他就可以向別人炫耀有一個好棒好乖的女兒,一如往常 敷衍的人們啊 都以為他是個好警察、好爸爸、好先生 如果因為我的一意孤行而斷絕關係,說不定對我也比較好吧 可能從小大到的陰影,我總是很害怕他生氣的樣子 不過理智告訴我,我已經成年了,機票訂好行李寄好,漏夜提著行李箱就天高皇帝遠了 我可以不用再為了他的連環扣或者語言暴力提心吊膽,也不用總是編理由和男友見面 只要有錢和護照,正當的工作正當的獨立,沒什麼錯吧? 至於經濟的現實面,初期我想帶著10~15萬台幣過去當本吧,不知道夠不夠呢? 男友同意金援(我當然日後也會還他),媽媽那裡不確定,不過應該也不會放任我自生自滅 由於和男友再三~五年有結婚的打算,計畫赴日兩年為期 當然這中間也還會有很多的變數和難關 也許您覺得我一頭熱,為了離家到不擇手段 也許這個薪水真的少到我會倒貼到完蛋的地步... 先謝謝大家的閱讀和回應,也歡迎私訊,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159.169.21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eerPlan/M.1510406026.A.3D5.html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sournight (49.159.169.212), 11/11/2017 21:19:56
sournight: 補充一下 月薪18-19萬是日幣喔 11/11 21:56
sournight: 教職的起薪也是不高…… 11/11 21:56
winnie759281: 這薪水是扣稅後實領嗎?若不是,每個月大概只能實拿 11/11 22:00
winnie759281: 15萬左右吧...如果學校有付免費住宿來說應該ok 11/11 22:01
winnie759281: 抱歉沒看到你文中寫的,實領18-19還ok啦 11/11 22:02
winnie759281: 如果自己不太會花或出門玩,也還可以存錢 11/11 22:04
sandy830404: 有交通住宿的話其實還不錯耶!我留學的心得覺得在日 11/11 22:32
sandy830404: 本最花錢的就是這兩樣 11/11 22:32
robler: 其實還可啦,不過也要看住宿的條件就是了 11/11 23:00
Keyblade: 只單純覺得因為想逃避家庭這個理由去日本好嗎? 11/12 01:15
tracy32523: 去吧~ (年休115天 我也好想去XD) 11/12 03:00
x013x: 在台灣工作的話有更好的選擇嗎? 11/12 04:49
Monk306: 免費住宿跟營養午餐省著沒問題,但就是要控制物欲,原po 11/12 05:54
Monk306: 加油 11/12 05:54
boblu: 額外提醒 你爸如果對家人沒有肢體暴力的紀錄在案 11/12 08:30
boblu: 而且實際上在經濟方面並沒有棄你們母女於不顧 11/12 08:31
wachi01: 新鮮人這薪水可以了.但不建議一直做下去.要有些規劃 11/12 08:31
boblu: 你一走了之 就算現在是他擺出一副跟你斷絕關係的樣子 11/12 08:32
boblu: 將來還是有可能反告你遺棄 11/12 08:32
boblu: 你最好趁早準備 一是開始存錢將來至少在金錢上可以供養他 11/12 08:34
boblu: 或者是開始收集他對家人的精神暴力的具體人事物證據 11/12 08:34
saram: 你要是個性真正成長了,天下沒有困難的事.反之,逃避他鄉不是 11/12 09:20
saram: 辦法,只會更淪落. 11/12 09:20
saram: 你是需要一個心理醫師. 11/12 09:21
boblu: 我不知道天下有沒有困難的事 但是說幹話的確是最不難的事 11/12 09:53
boblu: 真要說逃避不是辦法要具體解決問題 那也明明該找律師吧 11/12 09:56
sournight: s大認為我在逃避什麼呢…父母家庭都是我們無力改變的 11/12 10:15
sournight: 不是嗎 11/12 10:15
sournight: 正因為覺得被壓迫太久 才渴望離家自力更生 11/12 10:15
sournight: b大 已有確切外遇證據 但我媽不肯面對問題 11/12 10:16
sournight: 如果line上的言語羞辱能算精神暴力的證據的話 是有的 11/12 10:17
sournight: 其實他近兩年都沒有拿現金回家了 頂多只是繳個幾張帳 11/12 10:18
sournight: 單 11/12 10:18
sournight: 已無房貸問題 房子媽媽名下 11/12 10:19
sunny7733: 錢實在是有點少 最近收到的基本給才22加一些有的沒的也 11/12 12:34
sunny7733: 才26都快吐了,不過是個經驗而且你還年輕。另外,是不 11/12 12:34
sunny7733: 是大家可以針對作者的結果「來日本就職」這件事討論即 11/12 12:34
sunny7733: 可呀,雖然出於好心給建議但是我相信這應該不是作者的 11/12 12:34
sunny7733: 主要問題 不要鞭我 11/12 12:34
RLCorn: 我跟你分享我的故事。升碩二前,突然接到電話說老媽已經和 11/12 12:37
RLCorn: 老爸離婚,房子也退租了。我沒抽到學校宿舍,沒地方住存 11/12 12:37
RLCorn: 款只有一萬多,當下只好先辦休學寄住在朋友那,服役完中就 11/12 12:37
RLCorn: 開始狂投履歷。至於昨天終面被刷掉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11/12 12:37
fushing: 不覺得原po是一走了之 在這種原生家庭 早點離開才是上策 11/12 12:39
RLCorn: 然後推薦一本書:情緒勒索,相信你看了以後會有點幫助。 11/12 12:39
fushing: 尤其要開始有謀生的能力 建立自己的經濟基礎 11/12 12:40
sournight: 先謝謝大家 意見及意見分享 11/12 12:41
sournight: fushing大說中我的點 嗚嗚嗚 11/12 12:41
fushing: 你若不能工作跟在經濟上獨立 永遠得不到你爸的放手 11/12 12:44
fushing: 當你離開原生家庭 在外吃苦奮鬥的時候 想到還身在父親旁 11/12 12:49
fushing: 邊的母親跟弟弟的時候 會很心酸... 11/12 12:49
fushing: 而且這樣的父親在子女年紀漸長更有獨立意識 又擔心自己年 11/12 12:56
fushing: 老能不到子女的就近照顧 恐怕會造成意見上更大的衝突 11/12 12:58
fushing: 往好處想 如果時間久了 父親慢慢接受你出遠門工作的事實 11/12 13:06
fushing: 因為長時間不住在一起 減少摩擦 反而更可以維持感情 11/12 13:07
fushing: 趁著年輕趕緊累積經濟實力跟人生經歷 以後才可以當母親跟 11/12 13:13
fushing: 弟弟的精神支柱 11/12 13:13
fushing: 無論如何 找出讓自己強大的方法 然後戴上頭盔往前衝吧 11/12 13:22
fushing: 所以進入正題 你覺得這份工作 對你往後的履歷表是否有加 11/12 13:26
fushing: 分的作用? 11/12 13:26
fushing: 論及婚嫁的男友又是怎麼看待你這份工作?兩人關係要怎麼維 11/12 13:29
fushing: 持? 11/12 13:29
Taesica: 出國是讓自己立刻獨立的好方法,如果你選擇出去,一定要 11/12 16:23
Taesica: 好好理財,讓自己經濟獨立不須外援 11/12 16:24
Taesica: 我自己看會覺得這是很好的機會,雖然薪水不是特別突出 11/12 16:24
Taesica: 但有住宿也能吃學校午餐的話,可以省下很大部分花費 11/12 16:25
Taesica: 不要過度花費其實非常好存錢,以後也有機會在日本轉職 11/12 16:25
Taesica: 有實際教學經驗後,去其他地方/國家教書,也有更多機會 11/12 16:26
Taesica: 這個數字其實完全不必擔心在當地生活會辛苦喔~ 11/12 16:28
RLCorn: 各位前輩都好正面啊,我也想要被鼓勵qq 11/12 17:05
sournight: 屬於感情版的範疇可能就在此不多提及 總之我們一定會 11/12 17:54
sournight: 一起努力 11/12 17:54
sournight: 所以沒有長居的打算 除非男友也轉職來日本 11/12 17:55
sournight: 謝謝上面T大和大家 這薪水還過得去的話 我就比較想衝 11/12 17:56
sournight: 了 11/12 17:56
expury: 不好意思借問一下: 要是爸爸有暴力的事實,經濟上沒有負 11/12 18:51
expury: 擔我以前的花費。以後是否就沒有撫養義務了? 11/12 18:51
sournight: 我不清楚耶 可能要有法律高人回覆了 11/12 20:08
poisonB: 出國吧 長長眼界 11/13 03:20
gemilay: 以單身實拿/含住/有食堂來說 這個薪水在東京都活得下去 11/13 04:58
gemilay: 看想存多少就奢儉由人 交通費通常有補貼 宿舍離學校一般 11/13 04:58
gemilay: 不會太近 要有長時間通勤的心理準備 比較辛苦的是年節返 11/13 04:58
gemilay: 鄉機票費用 但現在LCC很多 運氣好時也能撿個便宜 祝妳好 11/13 04:58
gemilay: 運 11/13 04:58
sournight: 謝謝樓上 其實是學校會幫我找sharehouse出房租 11/13 08:35
sournight: 應該不是宿舍喔 謝謝樓上 11/13 08:35
ihero: 單看內文 11/13 08:44
ihero: 遺棄告不起來 11/13 08:44
ihero: 兩個要件都不成立 11/13 08:45
yogurt1988: 原po加油!祝你順利 11/13 11:33
sournight: 他退休還有月俸 應該也不用我供養 11/13 14:09
sournight: 昨晚已回覆學校會過去 決定為了自己衝一趟 謝謝大家! 11/13 14:10
lumilumi: 去吧!! 11/13 15:52
andachen: 加油 支持你 11/13 16:31
sunny7733: 恭喜 去吧! 11/13 17:09
ywbBetter: 選自由 11/13 22:01
ou801002: 也會希望看妳出去 不過還是要常常關心家裡唷 11/14 09:51
robler: 看這篇一堆人擺著高高在上的嘴人教訓人真的是很噁心 11/14 13:47
wanchi1102: 加油 支持你 11/14 15:24
yoshimin: 原po已經面對這環境一輩子了,在無更佳解時,逃避也是一 11/14 22:04
yoshimin: 種生存之道。原po加油!走出一步就多了一步的機會。你 11/14 22:04
yoshimin: 還這麼年輕,不怕輸就是你的本錢。 11/14 22:04
sournight: 謝謝大家的鼓勵 我會加油的!:) 11/15 20:42
sam927: 這薪水加含住宿,很ok 11/16 07:44
flyawayla: 如果有附住宿, 這薪水一定很ok的, 加油, 祝你順利 11/16 10:15
flyawayla: 還這麼年輕, 有多選擇要好好把握, gogogo 11/16 10:15
kmaster: 快逃,不要試著治癒誰或拯救誰,自己的人生是自己的 11/19 13:53
MOMOKO1212: 我身為一個實際在日本生活過3年+原生家庭破裂的前輩 11/22 10:55
MOMOKO1212: 我意見是 你可以去 應該去 薪資絕對夠生活 11/22 10:55
MOMOKO1212: 重點是離開被壓迫的環境 11/22 10:55
hiayu: 想一想這樣離開會不會後悔,如果不會就不要猶豫的去吧!加 12/01 07:18
hiayu: 油 12/01 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