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Oversea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此文在careerplan轉自此, 想說這邊可能也比較多在海外求職成功的前輩 若內容不符合本版主旨 我將自行刪除 請前輩告知 大家好 背景介紹: 台政商學院大學部畢業(23歲), 畢業後約兩年在投資銀行交易室工作(25歲), 因不喜, 辭職. 辭職後因除了金融相關粗淺知識外無其他專業技能與興趣, 所以不知道該轉職到哪裡去,就異想天開亂搞了一個創業, 一年後以失敗作收. 這一年中因為一開始要合夥的工程師無法如期交出產品所以拆夥, 但我又不想要在根本沒還有營運的情況下因為這種原因就自己宣佈失敗, 所以自己學了Python一個月, 亂搞出了一個產品雛型,就開始營運, 然後一年後因為種種原因就收了(26歲). 我本來就對創業沒有太大興趣,純粹是想離開金融業接觸看看其他產業, 但是有礙於沒有其他專業知識, 只好自己亂搞。因緣際會下接觸到了寫程式, 覺得滿有趣的,但當時還無法知道是不是有興趣到想把它當作轉行的目標, 所以就想要多瞭解,就在創業那年以及創業失敗後一年陸陸續續自修完一些課程: Stanford Engineering Everywhere CS106A, CS106B, CS107 Coursera: Data Structure and Algorithms Specialisation by UC San Diego Coursera: Machine Learning, Andrew Ng Coursera: Deep Learning Specialisation, Andrew Ng 然後照著112資工系的必修/選修課表挑了幾堂課的課本, 照著課程大綱把有教的單元自己讀一讀 Operating Systems Concepts Computer Networking, A Top Down Approach 有上過線上課程的人都知道線上課程的強度跟吸收程度跟實際就學還是有差的, 所以我也不會自以為我自己讀完那些課就跟112大學部的人出來水準, 讀那些東西純粹只是興趣,我把它當作探索轉職的開場白而已. 另外因為現在工作(稍後介紹)需要,所以也自己用一些工具實作/發佈了一些公司 內部使用的軟體 Framework包含React Redux, Django, Flask 資料庫包含MySQL, MongoDB 雲端服務包含AWS EC2, S3 我知道這個板上最近滿多文組的說要轉行當工程師都會被噓爆, 可能板上大大看到我這篇文也準備要按2,但我還是來發文了. 我覺得我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應該在於我不是看碼農薪水比較高才來喊說我要來轉職 做碼農,因為我之前在投資銀行工作, 轉職當碼農薪水應該只有我之前一半左右, 我只是想找個有趣的事做而已. 接著創業失敗後我不想回金融業,心中也比較確立想往碼農的路線前進, 所以我就思考著要怎麼去當碼農呢? 因為我大學畢業後就沒在台灣上班過, 一直在海外當輸出台勞,因此我也想當台勞碼農。 在沒有cs學歷或是超屌github專案的情況下根本不可能進到多有規模或水準的公司, 加上我的經歷只有當時創業亂寫出來的爛東西 ,沒有什麼嚇死人的專案在github上給別人看,所以我就想說那存個錢去洗學歷好了 (家裡低收入戶,爸媽幫不了忙),存錢的過程中還可以繼續自學進修cs相關知識, 也不錯. 但如果不做投資銀行, 以我空乏的大腦在台北能找到的工作一個月了不起6-8萬台幣, 要存到民國幾年才可以出國?所以我就打包打包跑來澳洲working holiday了(26歲)。 到了澳洲後第一件事就是找工作,而且要找一年可以存一百萬台幣以上的工作 (這樣約存三年可以去米國洗學歷), 然後要能5點下班(這樣下班才可以繼續自學cs), 然後要願意給我工作簽證(不然打工度假只能做一年), 運氣不錯入境後一個月就找到這樣的工作, 就開始在一家當地的小銀行上個班, 平常幫老闆寫一點vba, python處理大一點的資料,然後看辦公室裡有沒有什麼 大家常手動的事情就幫大家寫一寫小軟體自動化一下 (React/Redux, EC2, DB這些東西就是因為做這些小軟體接觸到的), 表面上我好像在還沒有洗學歷的情況下就成功當上一個碼農了, 但我覺得這還差得遠, 因為這家公司沒有IT部門,所以沒有資深的人可以領導我或教我, 也沒有其他人的程式碼跟我合作,專案管理, 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亂搞的,而且 小軟體使用者都是公司內部的人,完全不需考慮規模化的問題 所以我心裡面想當一個稱值碼農的夢想並沒有因為現在的工作而得到滿足與實現. 這個工作做到現在也快一年了,存錢的速度有在軌道上,但是心裡仍然充滿著困惑, 以下將敘述我的主要問題: 1. 就算我存到錢,以我的學經歷,去美國洗學歷也洗不出前十名的MS in CS, 雖然前十名的MS in CS都寫說不一定要大學念cs也可以申請, 但就我理解, 能進到top 10的人若沒有大學念cs,也應有厲害的專案或是工作經驗,但我都沒有. 我不想要花我三年努力當台勞存的錢去念一個沒太大價值的MS in CS,怎麼辦? 2. 既然存錢要存到我30歲我才有300萬,這三年在澳洲這裡下班後我本來的計劃也是一直 學習cs,但一直都沒有一個很有系統的方式進修, 多半是想到一個主題就去看一下 有沒有經典課本可以上,或是看一看線上教學影片(machine learning就是這樣看完的) ,但說真的也沒做出什麼厲害的專案, 感覺都只是懂個概念懂個皮毛, 那不如準備念一下112資工所的考試? 我的想法是,如果可以明年或後年考到112資工所, 兩年後30-31歲, 然後去米國洗phd(而且還不用錢),然後兩年退出(33歲) 還可以拿米國的MS,這樣也是洗學歷的一條路?phD洗出來後的MS應該就可以在米國當 碼農了吧? 我希望最後的路線是可以到矽谷當軟體工程師或是回金融業做algo/ data science相關 的碼農 大概講完了,滿混亂的人生,歡迎任何意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25.30.1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eerPlan/M.1533207872.A.294.html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AndrewNg (60.225.30.18), 08/02/2018 19:05:57 ※ 編輯: AndrewNg (60.225.30.18), 08/02/2018 19:10:35
Mariobrother: 不用top10也能達到你的目標吧 08/02 19:35
Mariobrother: 另外現在112資工所越來越難考,多半要補習 然後別 08/02 19:36
Mariobrother: 用拿MS那招 08/02 19:36
luvmiu: 方向太多了,設好目標比如30歲或賺到兩百萬就離職然後選一 08/02 19:54
luvmiu: 樣事專心做.不要說不想想創業又創業, 想念書又怕不回本, 08/02 19:54
luvmiu: 老想東想西啥都做不到的. 08/02 19:54
cha122977: 好奇問 出國唸書不能用學貸嗎? 08/02 21:34
Colombia: 學貸要保證人 08/02 21:40
Colombia: 我好像知道原po是誰... 08/02 21:42
thunderclap: 大大還是看不到您的車尾燈QQ 要引薦些資工所的人嗎? 08/02 22:20
bleedwolf: 其實還蠻有心的,線上課程雖然比較簡單但是能有毅力讀 08/02 22:29
bleedwolf: 完的不多,不過美國這邊很現實,沒有好學歷背景不容易 08/02 22:30
bleedwolf: 首先年紀永遠不是問題,美國面試沒有在問年紀的 08/02 22:31
bleedwolf: 考台灣資工所再轉美國phd或名校master應該是最好的途徑 08/02 22:32
chieh27: 人家不是常說矽谷有年齡歧視嗎? 請問這點需要考慮嗎 08/02 23:41
bluebluelan: 等你到五十歲才說年齡歧視八 四十歲技術成熟期又便宜 08/02 23:47
bluebluelan: 到就業市場上都是很搶手的 08/02 23:48
bluebluelan: 不過這邊四十歲是指二十幾歲就開始當SW Engr. 半路出 08/02 23:56
bluebluelan: 家就不知道 08/02 23:56
yeh10jp: 之前離開GS真的太可惜了... 08/03 00:09
bluebluelan: 整趟路最可惜的就是離開投銀跑去澳洲 投銀幹個幾年 08/03 00:10
yeh10jp: 不打算再回香港拼幾年嗎? 08/03 00:10
bluebluelan: 想在裡頭內轉比想從澳洲3年美國念書2年再找工作 08/03 00:10
bluebluelan: 簡單不知道幾個數量級 二三十歲的五年對職涯很巨大 08/03 00:11
yeh10jp: 現在內轉沒有這麼容易啦...原PO離職前有勸過他 08/03 00:14
tk40906: 發站內信給你了 08/03 02:20
haseo00: 2應該比1還好,不過現在112cs不好考,只限定112阻礙會很 08/03 02:56
haseo00: 大 08/03 02:56
jerry771210: 純噓想要phd drop的 08/03 03:42
htjnt0703: 倒覺得原PO離開Gs找到自己喜歡的事很棒 08/03 08:43
htjnt0703: 多少人有這種勇氣呢 08/03 08:44
fushing: 不一定要念top10 CS MS 不一定要去矽谷... 08/03 10:13
mister12: 講得好像 top phd 很好洗 08/03 10:15
jessel: 你能上top 50 CS就阿彌陀佛了 還想top 10..PhD drop超沒品 08/03 10:27
jessel: 你乾脆澳洲隨便讀一讀繼續做下去算了 08/03 10:28
Zing119: 洗PhD......... 08/03 12:03
Zing119: 112CS和PhD的看這篇會吐血 08/03 12:04
DritteReich: 噓 drop PhD 別再害台灣人了 08/03 12:47
happyennovy: 認真回你2, 別想太多, 你想進的大公司碼農完全看程式 08/03 12:55
happyennovy: 能力, 不是你洗個半途出家的美國CS就可以上的 08/03 12:55
happyennovy: 而且33歲去當碼農又沒ph.D學歷老實說太老 08/03 12:56
happyennovy: 可以當碼農當到4X歲的都是2X歲就開始當馬農了 08/03 12:58
Apache: too simple 08/03 13:17
callTM: 4X以後的碼農還會繼續當嗎? 08/03 14:36
randolphhan: 推一個,能進投行是神人。推文的批評有些有道理,但 08/03 15:10
randolphhan: 實質的建議或經驗分享是比較有建設性的。 08/03 15:10
a000000000: 神碼農不是中學就農起來惹嗎QQ 08/03 15:12
Linus4season: 應該蠻多人知道原po因為這種經歷真的沒幾個XD 08/03 15:24
fatfree: 去GS很神 但去念phd抱著中途放棄拿ms的行逕跟很多中國學 08/03 19:23
fatfree: 生很像 08/03 19:23
fushing: 去studyabroad版看別人怎麼申請cs ms or phd吧 08/03 20:18
fushing: 那邊關於非cs background申請美國學校的經驗分享一大堆 08/03 20:22
ikai99: 待在澳洲似乎也不錯,灣區生活沒想像中好 08/03 22:33
deacon: 認真說,為什麼ㄧ定要去美國洗學歷?到時候你唸完已經30多 08/04 00:37
deacon: 歲了,然後存款可能也花光。就算畢業後真的給你找到矽谷碼 08/04 00:37
deacon: 農工作好了,前一兩年說不定還住不起單人套房,要跟人合 08/04 00:37
deacon: 租。這還不是最慘的,因為h1b你還不一定辦的到,要是沒抽 08/04 00:37
deacon: 到,付出的等於幾乎泡湯。自己想看看瞎忙的四五年間,過 08/04 00:37
deacon: 那種生活是不是你想要的吧 08/04 00:37
Murasaki0110: cs學歷除了門票外沒任何用處 08/05 01:43
Dartmoor: 感覺原PO有熱情也有能力 想到矽谷建議直接來美國念碩士 08/05 07:53
Dartmoor: 學校排名不用太執著 學校不太好但是好好準備面試還是有 08/05 07:54
Dartmoor: 機會進大公司的 08/05 07:55
jyuny1: 你應該想辦法參加 open source project 同時也參加當地的 08/05 21:34
jyuny1: 駭客松增加自己的視野而不是一直閉門造車。這樣你才有可 08/05 21:34
jyuny1: 能申請到好的 cs program 08/05 21:34
deacon: 個人覺得原po最大的問題是這個也要,那個也要。第一,想去 08/05 22:00
deacon: 美國讀cs跟想讀top 10 cs,是兩件不同的事情,既然你沒有 08/05 22:00
deacon: 本科學歷,也才剛接觸codingㄧ兩年,那最好還是打消讀top 08/05 22:00
deacon: 10的念頭,更沒有必要多花兩三年重回台灣讀碩士。 第二, 08/05 22:00
deacon: 看不出原po想去美國的動機是什麼?只是想讀cs的話,澳洲也 08/05 22:00
deacon: 有八大可以選,讀完還很容易拿PR。如果只是想體驗美國生 08/05 22:00
deacon: 活,那機會成本真的有點大,勸你多想一想 08/05 22:00
miluco: 噓PhD drop, intentionally 此風不可長 08/06 01:14
miluco: 好的不學,怎麼會有前途 08/06 01:15
MIKEmike07: Drop PhD 真的呵呵 08/06 03:08
fatfree: ....還敢明目張膽的講要中輟phd 這世道怎麼了 08/06 17:59
acgotaku: 不是每間學校都接受phd drop MS out... 08/07 06:34
acgotaku: 我覺得你的背景申請上top 30 CS難度遠大於考上NTU CS 08/07 06:35
shawnjoe: 看完覺得你最好方案就是留澳 讀八大it碩士 08/09 23:14
sam352306: 當然是入籍澳洲啊。 08/15 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