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PhD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在我唸PhD之前,我已經在台美兩地好幾個lab待過,來來去去也看過不少實驗室 的生態,有很好的也有很糟糕的。 我待過最久的lab是在美國,是一個老闆非常非常tough的lab,很多人來這裡不到 一年就受不了離開了,待下來直接唸PhD的人都很優秀,有一位的四年畢業有十六 篇paper(平均IF十點),還有一位一樣是四年畢業,也是至少十篇paper,還有 Nature Immunology & Cell Metabolism第一作者,這還是那個lab第一次發表在 這種頂尖期刊。我資質比較差都還有幾篇paper,雖然老闆要我留下來唸,但自認 不如前兩位這麼優秀,最後還是選擇到其它學校唸。 我也聽過Harvard & MIT有些很tough的lab,內部競爭激烈,你如果是postdoc, 一進lab老闆就會給你一個project,做三個月沒成果就叫你走人,如果是學生,則 要跟postdoc競爭,競爭不過就只好離開lab甚至program。在這種lab,發表頂級 期刊的人永遠都是那幾個golden boy,根本輪不到其它人。 聽過和碰過這些例子後,我漸漸領悟到「人」才是最重要的因素,畢竟要待四、 五年,和老闆、和實驗室成員合不合的來,幾乎可以決定你未來這幾年表現的優劣。 我現在rotation的雖然是大師級的lab,但過去的經驗告訴我「人」還是最關鍵的 因素,如果老闆不好相處,我大概也可以預想到未來幾年的日子會如何。在rotation 之前,我也聽過不少關於這個lab很負面的傳聞,比如學生表現不夠好就會被要求 離開實驗室。但傳聞終歸是傳聞,只有自己親自體驗,才能驗證到底是真是假, 以及這個lab到底適不適合你,而rotation就是證實這些事情最好的機會,至少目前 感覺到老闆是個很好相處的人,其它lab的成員也是這麼覺得的,學生也會受到應有 的training,而不是放牛吃草去跟postdoc競爭。 我想跟大師,並不是因為天真的以為自己四年後也可以有Cell第一作者,實驗室 也有人發很普通的paper畢業,這主要還是看機緣和個人資質,不能強求,但如果 可以跟著大師愉快地學習,無論結果如何,總是會有收獲的,而且這種機會,也 不是到處都有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98.159.211.240
blence:會講畢業有X篇paper的語氣常指第一作者,非第一就會特別註明 02/25 02:27
LEDG:所以是十六篇第一作者? 哇 那真的霹靂強 02/25 04:13
ahot:想也知道不可能是十六篇第一作者 有個兩三篇第一就偷笑了 02/25 04:26
s75287:跟著大師 發普通paper...最後靠著大師推薦信找到教職... 02/25 07:22
s75287:那其實也很好 好期刊可遇不可求阿... 02/25 07:22
hint:跟著大師 B 級的 data 常常也可以發表在 A級的期刊 :) 02/25 09:37
tainanuser:推!也推h大,現況的確是這樣... 02/25 16:10
scteelml:我提到的第一位有9篇是第一作者,最近又發了一篇Cell一作 03/01 00:02
ahot:S大 我在Hopkins and WashU都沒看過這類神人,四年有九篇第一 03/01 03:27
ahot:作者,還Ave. IF>10,那你真的很幸運見識到這特例中的特例 03/01 03:28
ahot:我相信你的說法,但這種前三大醫學院(H,J,W)可能一百年才半個 03/01 03:30
SakuraWars:原 po 說的其中一人我應該知道是誰,他說的應該不是全 03/03 11:27
SakuraWars:一作。不過一作加共作這個數量也是很可觀了 03/03 11:28
ahot:這就是為什麼仔細慎重在博班是很重要的,不要隨便信口開河 03/03 12:20
Danielle:不可能16篇第一作者 biology是很花時間的. 03/05 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