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PhD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本文轉錄自 AfterPhD 看板 #1RQ_aeWQ ] 作者: claus (La Jolla) 看板: AfterPhD 標題: 盼博士勇於找正職 科技部修法博後最多當6年 時間: Thu Aug 9 16:19:50 2018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3299131 盼博士勇於找正職 科技部修法博後最多當6年 2018-08-09 11:23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科技部近期修正通過「科技部補助延攬客座科技人才作業要點」,其中把博士後研究人員 的總補助期間訂為最長為6年,並把計畫內以聘用1名博士後研究員為原則。科技部科國司 司長黃心雅表示,博後是研究生涯的一個過程而不是職業,以國外為例博後平均僅擔任3 年,希望這些博後勇於承擔進入業界或學界。 據科技部統計,每年科技部計畫經費申請約1000名博後,但其中有約2成博後擔任時間已 逾6年、甚至還有到10年的,而科技部此次修法後也有落日條款只要申請超過4年的博後, 最多只能再申請2期博後、意謂最多2年。 黃心雅表示,博後仍是學術訓練的過程,「博後不是一個工作」,使用科技部計畫的博後 研究員希望讓他們在博士階段完成後繼續受訓練,但博後沒有升遷,是一個靜止的工作。 黃心雅說,尤其6年以上的博後目前初估就有近2成,這樣恐怕會佔去某部份的經費會導致 要培育新的博士時經費會被稀釋,但科技部的經費應該擔負的是訓練的工作。 黃心雅說,國外平均博後時間為3年,以德國為例,甚至1至2年的博後沒有具體成果也不 太可能會續聘。 這些博後的出路呢?黃心雅則說,「無論是業界或學研界皆可」,尤其現行大專校院師資 普遍皆有老化的現象,希望讓這些博後勇於承擔進入高教、去換血,或是受國發基金、科 技部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希望這些博後之後能夠對社會有介入性的貢獻。 -------- [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email protected]# 幹話連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2.133.21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fterPhD/M.1533802792.A.81A.html
reallove: 實話呀 雖然不中聽 08/09 16:21
schonkopf: 實話? 到底有那些博後不想要"勇於承擔"的阿?願聞其詳 08/09 16:22
schonkopf: 然後到底又有哪些博後真的是被老闆訓練的? 怎麼都跟我 08/09 16:23
Ceramic: 幹話連篇,鬼島常態。有正職缺誰願意待博後?根本本末倒置 08/09 16:23
schonkopf: 自己的經歷差這麼多!? 08/09 16:23
Ceramic: 為什麼科技部和教育部這些官員腦袋都在裝大便+理盲 08/09 16:25
psychicaler: 「博後不是一個工作」 08/09 16:25
chawfyg: 講得好像萬年博後都是自願不轉正職 08/09 16:26
Altair: 原來司長是文組的 不ey(誤) 08/09 16:39
mtcoat: 餵狗查了一下 她是那位被成大學生電暴惱怒直接下課的那位? 08/09 16:40
gakis: 一堆土博國私立大學都不給教職啊,妳以為我們願意啊…又是 08/09 16:50
gakis: 一個不知民間疾苦的鳥官員 08/09 16:50
weijing: 這是在宣告超過六年找不到工作是你自己廢的意思嗎? 08/09 16:52
MEMRI: 目前台灣情況,不論進大學教學研究或業界,其實都很慘! 08/09 17:13
MEMRI: 除了讀的領域是台灣電子業需求的人,博士在業界其實不好找 08/09 17:16
MEMRI: h中研院看過很多很強的萬年博後,其實很心酸~ 08/09 17:19
MEMRI: 在 08/09 17:19
MEMRI: 有正職,不論業界 或 教學研究 誰要當萬年博後? 08/09 17:20
mtcoat: 政府每天喊要留才 這措施只能西進中國找教職了 哈哈 08/09 17:31
sevenny: 司長沒有當過助理教授或博後 08/09 17:47
plih: 中研院一堆有N,S也找不到正職阿 08/09 17:48
mintao: 各位博後,就當作做功德啦 08/09 18:01
calvin1378: 我們還好啦 你科技部不讓人家當博後 你自己裡面全都是 08/09 18:16
calvin1378: 你看到時候業務誰做 科科 08/09 18:17
calvin1378: 科技部裡面只有少少的正職承辦人 跟大量的博士後 08/09 18:17
mename: 請問中研院的博後應不受此限制吧? 08/09 18:39
mename: 若是 那6年到 就換中研院做 08/09 18:41
tingyang: 科技部也不敢攪那攤不做研究或研究能量不足的死水,砍 08/09 18:46
tingyang: 博後只會損失頂尖的研究群 08/09 18:46
mtcoat: 現在博士生超少的 都靠之前博士後在撐好嗎 是想要台大再退 08/09 18:49
mtcoat: 後一百名嗎 哈哈 08/09 18:49
abcxyz: 通常計畫運作的順暢有賴負責的博後,砍博後無非是給自己出 08/09 19:26
abcxyz: 難題 08/09 19:26
gakis: 上次打電話去科技部兩點了還一堆業務剛睡醒的聲音接電話, 08/09 19:27
gakis: 這些人不裁,要裁博後,那學術論文量可能也只減不增,該西 08/09 19:27
gakis: 進嚕 08/09 19:27
dev0929: 如果政府要將 6年博後轉成正職研究員..那就可以..不然.. 08/09 19:32
dev0929: 工作自由權何在? 08/09 19:32
SantaNM: 沒人唸博班和做不完的博後是惡性循環 老師接一堆案子沒 08/09 19:39
SantaNM: 學生做 只好不停聘博後。學生看到博後們的慘烈情形,唸 08/09 19:39
SantaNM: 博班的熱情自然年年敗退。一有缺又一堆人只想安插自己人 08/09 19:39
SantaNM: ,整天鬥來鬥去,讓一群早該進去的人被困在門外進退兩難 08/09 19:39
SantaNM: ,這體系彈盡糧絕遲早的事。 08/09 19:39
emitter: 講的好像是大家不願勇於承擔... 08/09 20:40
alooha: 這是什麼政策?急就章? 08/09 20:56
ebv: 真的是無言 有人可以做 誰要當畜牲? 08/09 21:12
rpfeynman: 有誰是不勇於找正職的啊....不相干的缺都努力投了 08/09 21:14
mename: 會不會明年換研究助理僅能做6年 因為這對履歷沒幫助 XD 08/09 21:37
alooha: 有教職缺誰願意蹲博後 系所開出來的缺眼光又高 應該管的是 08/09 21:37
alooha: 這個 08/09 21:37
mename: 話說今天哥愛計畫獲獎公告 版上都沒人討論... 08/09 21:40
reallove: 我找沒名單 只看到新聞 08/09 22:02
lavarslaker: 這政策很好啊 找不到教職 就代表你沒這個命跟運 不如 08/09 22:05
lavarslaker: 盡快往業界打拼 08/09 22:05
mename: 這次哥愛討論似乎沒第一次熱絡... 08/09 22:07
lavarslaker: 少子化的時代 都幹到博士了 還在幻想教職缺 沒被學 08/09 22:07
lavarslaker: 校裁員就謝天謝地了 六年給你機會找 找不到還不換跑 08/09 22:07
lavarslaker: 道的根本書白唸了 08/09 22:07
tingyang: https://eyemail.ey.gov.tw/ 行政院長信箱 投書吧 08/09 22:19
tingyang: https://www.most.gov.tw/petition/ 科技部長信箱 08/09 22:20
lavarslaker: 要正職就去業界找啊 08/09 22:22
physicsZ: 這是最不會溝通的政府範例? 08/09 22:26
nick30810: 當初就是看到在中研院學長發了S,但是畢業找國外博後 08/09 23:45
nick30810: 很不順利,到現在畢業八年了還是只能在國外當博後,即 08/09 23:46
nick30810: 使這樣還是很難在台灣找到教職,果然當初看到這情形馬 08/09 23:46
nick30810: 上判斷不念博並趕快當兵後在業界打滾,回想起來這判斷 08/09 23:46
nick30810: 真的再正確也不過了 08/09 23:46
FSGuitar: 現在的助理教授超過六年才找到的絕對不少 08/10 00:54
rpfeynman: 只有愛沒有哥啊! 08/10 07:16
lavarslaker: 你也可以進業界打滾再回來找啊 沒人規定博後是唯一進 08/10 08:09
lavarslaker: 助理教授的path 08/10 08:09
lavarslaker: 若覺得自己訓練還不夠 可以去國外找博後 但是自己去 08/10 08:13
lavarslaker: 看看美國博後缺 人家只要5年博後經驗以下的 美國就是 08/10 08:13
lavarslaker: 認定博後不該幹太久的國家 博後不是正職 要不去業界 08/10 08:13
lavarslaker: 要不就尋找正職研究員 08/10 08:13
mmonkeyboyy: 美國幹久 的都會變 RS 那是另一回事了其實 08/10 10:25
nicky51: 看來只能西進了,政府逼人離開台灣 08/10 11:24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YOPOYOPO (61.231.56.152), 08/10/2018 13:23:03
little96: 快跑啊 08/10 14:07
YSimpson: 翻譯: 哈哈你們這些在台灣念的土博,活該!都賣雞排去吧! 08/10 15:43
goldduck: 因為找不到所以只好踢出去 08/11 12:40
pichia: 哇!這是啥小?他有做過研究嗎? 08/16 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