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Plan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提供一點小小的建議 蘭株出瓶之後 用乾淨的水稍做清洗就好 目的是把培養基洗掉 若有發霉的地方輕輕擦掉就好 如果用酒精怕會傷到植株 基本上正常出瓶是不用再消毒吧?! 介質建議用水苔 先用漂白水稀釋後(很稀但我忘了濃度><) 將水苔泡至漂白水中一段時間後 再把漂白水脫掉(乾的程度是以你手用中等力量壓不會出水即可) 然後用水苔把根包覆住先種在1.5寸軟盆(約直徑4.5公分)中 小苗的水分管理最重要 剛出瓶的小苗不能澆水 這時候的水分 主要是以葉面噴水 等到水苔較乾後 他的根系會向外或盆緣生長 待看到根出現在盆緣你肉眼可見時 方可澆水(印象中是這樣) 如果太早澆水不僅長不大根伸不出來 還有可能會導致根部爛掉 等到植株長大一些 根系也包覆水苔後 再以新的水苔覆包上去 換較大一點的軟盆 一般是換到2.5寸分中 一樣待長大後再換盆到3.5寸盆中 以上.. 是我不負責的經驗>< ※ 引述《toofat (扮熊吃小狼)》之銘言: : ※ 引述《Clr (果然我遇到瘋子了)》之銘言: : : 我跟台北市庇護工廠買了一個蘭花瓶苗 : : 現在長大了 超過瓶子的一半了 : : 之前的說明書是說 瓶苗開始曬太陽之後 就會開始長高 : : 長到快到洞口時 要移植出來 : : 而且有一次我手癢 把蓋子打開 然後看了一下又把瓶子蓋起來 : : 現在好像因為我打開的這個動作 讓葉子有點發黴的跡象T_T : : 想請問這種瓶苗移植出來 是要移植在土裡 : : 還是蛇木屑裡阿? : : 謝謝各位版大 : : 補上照片 : : http://photo.xuite.net/mr9966/3142009 : 因為已經打開讓空氣裡的細菌跑進去了 所以只好提早出瓶囉 蘭花小時候都是用水苔 : 但水苔比起蛇木屑不夠透氣 所以長大後常常會用蛇木屑來種 : (以下是幻想文...等蘭花達人來修正XDDD) : 準備70%酒精 鎳子一把 棉花 乾淨小蘭盆(盆壁有洞那種比較透氣) 水苔 : 新的透明塑膠袋(保濕) 廣效花市牌殺菌劑 : 棉花沾酒精後 消毒鎳子 蘭盆 : 水苔放進蒸鍋消毒後(我也不知道要煮多久 因為只是大略的消毒) : 用鎳子把水苔取出塞進蘭盆備用 : 用鎳子取出瓶苗 發霉處用酒精棉花拭去 然後用自來水沖洗 全株再噴酒精或殺菌劑 : 揮發後把瓶苗種到水苔 : 打開新的塑膠袋連盆放進去 不要積水 封口保濕 : 放半遮蔭處 一個禮拜後塑膠袋打洞 放明亮光線沒有直射陽光處 : 觀察有沒有繼續發霉 如果有 再用酒精棉擦拭 並換新的塑膠袋 : 這樣不知道會不會活? : 如果有生長...可以漸漸去掉保濕的程度 : 等大一點可以移植到蛇木屑 -- 無名相簿:http://www.wretch.cc/album/joychen[生活用] Pixnet相簿:http://www.pixnet.net/home/joychen0714[生活用-新] Picasa相簿: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oychen0714[放桌布用] Picasa相簿: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oychen07142[放桌布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7.199.105
tracykenice:漂白水1500倍 03/22 16:45
LJY99:出瓶的苗 用水洗過即可~ 把發霉處洗去 03/25 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