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ychen0714 ()
看板Plant
標題Re: [花卉] 蘭花瓶苗
時間Fri Mar 20 03:35:40 2009
提供一點小小的建議
蘭株出瓶之後
用乾淨的水稍做清洗就好
目的是把培養基洗掉
若有發霉的地方輕輕擦掉就好
如果用酒精怕會傷到植株
基本上正常出瓶是不用再消毒吧?!
介質建議用水苔
先用漂白水稀釋後(很稀但我忘了濃度><)
將水苔泡至漂白水中一段時間後
再把漂白水脫掉(乾的程度是以你手用中等力量壓不會出水即可)
然後用水苔把根包覆住先種在1.5寸軟盆(約直徑4.5公分)中
小苗的水分管理最重要
剛出瓶的小苗不能澆水
這時候的水分
主要是以葉面噴水
等到水苔較乾後
他的根系會向外或盆緣生長
待看到根出現在盆緣你肉眼可見時
方可澆水(印象中是這樣)
如果太早澆水不僅長不大根伸不出來
還有可能會導致根部爛掉
等到植株長大一些
根系也包覆水苔後
再以新的水苔覆包上去
換較大一點的軟盆
一般是換到2.5寸分中
一樣待長大後再換盆到3.5寸盆中
以上..
是我不負責的經驗><
※ 引述《toofat (扮熊吃小狼)》之銘言:
: ※ 引述《Clr (果然我遇到瘋子了)》之銘言:
: : 我跟台北市庇護工廠買了一個蘭花瓶苗
: : 現在長大了 超過瓶子的一半了
: : 之前的說明書是說 瓶苗開始曬太陽之後 就會開始長高
: : 長到快到洞口時 要移植出來
: : 而且有一次我手癢 把蓋子打開 然後看了一下又把瓶子蓋起來
: : 現在好像因為我打開的這個動作 讓葉子有點發黴的跡象T_T
: : 想請問這種瓶苗移植出來 是要移植在土裡
: : 還是蛇木屑裡阿?
: : 謝謝各位版大
: : 補上照片
: : http://photo.xuite.net/mr9966/3142009
: 因為已經打開讓空氣裡的細菌跑進去了 所以只好提早出瓶囉 蘭花小時候都是用水苔
: 但水苔比起蛇木屑不夠透氣 所以長大後常常會用蛇木屑來種
: (以下是幻想文...等蘭花達人來修正XDDD)
: 準備70%酒精 鎳子一把 棉花 乾淨小蘭盆(盆壁有洞那種比較透氣) 水苔
: 新的透明塑膠袋(保濕) 廣效花市牌殺菌劑
: 棉花沾酒精後 消毒鎳子 蘭盆
: 水苔放進蒸鍋消毒後(我也不知道要煮多久 因為只是大略的消毒)
: 用鎳子把水苔取出塞進蘭盆備用
: 用鎳子取出瓶苗 發霉處用酒精棉花拭去 然後用自來水沖洗 全株再噴酒精或殺菌劑
: 揮發後把瓶苗種到水苔
: 打開新的塑膠袋連盆放進去 不要積水 封口保濕
: 放半遮蔭處 一個禮拜後塑膠袋打洞 放明亮光線沒有直射陽光處
: 觀察有沒有繼續發霉 如果有 再用酒精棉擦拭 並換新的塑膠袋
: 這樣不知道會不會活?
: 如果有生長...可以漸漸去掉保濕的程度
: 等大一點可以移植到蛇木屑
--
無名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joychen[生活用]
Pixnet相簿:
http://www.pixnet.net/home/joychen0714[生活用-新]
Picasa相簿: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oychen0714[放桌布用]
Picasa相簿: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oychen07142[放桌布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7.199.105
→ tracykenice:漂白水1500倍 03/22 16:45
推 LJY99:出瓶的苗 用水洗過即可~ 把發霉處洗去 03/25 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