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Plan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snine (死耐)》之銘言: : 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利用麻布袋、保麗龍盒等等 : 容器用土覆蓋廚餘發酵來製造堆肥,想請問就是 : 發酵過後的"堆肥"是如何使用,是直接可以拿來 : 種植?或者是像是市面上的肥料用來添加?亦或是 : 混著舊土或培養土才能使用呢?問題有點笨,想請 : 各位一下,謝謝!! <居家堆肥活用百科 阿不 著> 節錄p.151 Q 堆肥可以直接當培養土用嗎? A 雖然完整堆肥的肥份比起化學肥料來說相對低許多,但直接用來當作育苗或栽培用的 培養土依然會造成肥傷。但這並不表示堆肥不能用作培養土,只要在使用前將「堆肥 」和「一般土壤」以1:3或更高比例混合均勻後,即可當作培養土使用。但因為不管 如何稀釋仍是含有肥份,因此儘量不要用於播種或進行扦插。 以下自己補充 一般廚餘堆肥多是使用葉菜類外葉、根、老莖、果皮、果渣..等等的生廚餘,但也有一 些堆肥是使用飯後的熟廚餘,這些具有油分、或高鹽類的廚餘會危害堆肥的品質,因此 建議少使用,或者堆肥前用清水多沖淋洗滌去除大部分油類或鹽分。 關於直接使用堆肥作栽培土較不適的部分,我想應該也跟這高鹽分有關,植物根多不耐 高鹽分,因此直接使用上是較不適合的,除非混合土壤使用。 另外,初次自製堆肥恐有發酵不完全的可能,若直接用來栽培,當堆肥又開始後續發酵 步驟時,會生熱,造成植株根部不適。因此還是混合使用來的安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27.34.112
snine:了解了~多謝!! 02/16 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