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Polic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高鐵問題:1.財務問題 2.聯外交通問題 1.財務的部份:每年成本450~480億(以下用480億估) 其中營運27%利息35%折舊37% 營運:480*0.27=129.6 利息:480*0.35=168--解決方法-->叫銀行把利息降到2%~3%,3%:168-40=128 2%:168-80=88 折舊:480*0.37=177.6--解決方法-->改變會計算法,預計省百億177.6-100=77.6 現在不景氣高鐵月票箱收入大概都在20億上下跑,加業外大約2億~~22*12=264 利息3%:129.6+128+77.6=335.2(月平均:27.9E) 利息2%:129.6+88+77.6=295.2(月平均:24.6E) 2.連外交通的部份:有問題的是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 桃園:2013通車(好像是機場到高鐵到中壢這段) 新竹:今年年底通車 台中:(預定)今年底動工,2015年通車 嘉義:不需要:p 台南:今年年底通車 做個結論: 政府也想要台高繼續經營(收回來又要花$$$) 台高也想繼續經營(應該啦,畢竟周邊土地還可以吃40年) 而不管是月收入24.6E或27.9E,怎麼看都很容易達到,實在很難看衰台高(當然前提是利息) 所以目前關鍵就在銀行,銀行就乖乖降息吧:p PS:銀行的邏輯是,高鐵當初是高風險,所以我現在抽高利息,是合理的 然而高鐵跟政府是有簽強制買回的條款的,高鐵建一半倒掉,銀行本金 還不是政府賠...(強制收買我的理解是這樣,有錯請指正) 銀行現在還敢講高風險?真不要臉...最大的風險政府早一肩擔了 (記得看台塑報表,他的長期借款利率是90天商業本票利率+0.6%,最近90天商業本票 利率好像是0.7%.高鐵這種大眾運輸,利息還抽4%.實在是有夠誇張) 很多數字是憑記憶,有錯請指正,完畢~~ -- "When you have taken part in a game in which your own life is at stake, all other games are small after that experience" -- Mauno Koivisto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0.231.88 ※ 編輯: panoply0921 來自: 118.160.231.88 (04/22 00:08)
mackywei:財務問題有一部分出在當年 1990 年代預估得太樂觀。 04/22 01:45
mackywei:也許不見得是時代的問題,也有可能是公共建設吸引民間 04/22 01:46
mackywei:參與,選了幾個樂觀的參數。結果高鐵營運第一年每天就有 04/22 01:47
mackywei:14萬旅客,到了2033年更會有30萬。 04/22 01:47
mackywei:基於這樣的假設,獲利豐厚就引得業者爭逐。 04/22 01:48
mackywei:也就造成著名的「政府免出資」。 04/22 01:48
mackywei:我在想不論是政府或者高鐵公司或許得認真思考這部份有無 04/22 01:49
mackywei:堅持的必要。 04/22 01:49
mackywei:另外,高鐵公司資產約4000億,但是資本額1000億。 04/22 01:49
mackywei:這件事情是不是有調整的空間我不清楚.... 04/22 01:50
mackywei:總之,這種長期的規劃方案,在碰到整個環境變化的時候。 04/22 01:51
mackywei:就顯得很僵硬且脆弱了。似乎得找個更具彈性的方式來讓 04/22 01:51
mackywei:運作繼續維持下去吧。 04/22 01:52
panoply0921:其實現在也沒啥好思考的,銀行政府高鐵三方均攤一些成 04/22 03:52
panoply0921:本,讓台高公司繼續經營,就是最好結果.搞到政府接管是 04/22 03:54
panoply0921:最差的結果...政府或一些人不爽殷琪,大可想辦法把她弄 04/22 03:56
panoply0921:下台.搞到政府接管,最後還不是三輸.銀行沒利息爽,台高 04/22 03:57
panoply0921:股東沒土地開發利潤吃,公民營效率差額由稅收支出... 04/22 03:59
※ 編輯: panoply0921 來自: 118.160.231.88 (04/22 04:27)
puyo:政府早就出資了...前政府還努力抹粉... 04/22 09:21
suwilliam:樓上的版友請注意本版主旨~著重於政策討論~避免政治議論 04/22 09:42
panoply0921:該講的都講了,言盡於此~~在講下去又有人要不高興,就此 04/22 12:25
panoply0921:打住 04/22 12:25
oodh:我想s大講的是poyu吧 不過poyu講的應該是華航基金會出資的事 04/22 12:47
panoply0921:我這一篇意思就是:不必收回,大家都賺.要繼續吵也可以 04/22 13:55
panoply0921:,大家多付點錢罷了. 04/22 13:57
suwilliam:O版正解~主要是前政府努力抹粉這段推文~本文內容沒問題 04/22 15:38
panoply0921:那我搞錯了抱歉. 04/22 16:21
WC:如果賣月票或年票換現金先來還債, 有沒有搞頭? 04/23 00:54
oodh:回樓上 我想債約應該是有限定還款方式,不能直接還本金的 04/23 00:58
IBIZA:老弟, 高鐵本金還是得還的.... 04/26 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