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Polic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本文轉錄自 MRT 看板] 作者: fabg (藍天.翱翔) 看板: MRT 標題: Re: [討論] 體檢台灣都市運輸交通問題 時間: Thu May 7 13:28:11 2009 ※ 引述《EMU300 (鄉民永遠都是"最專業")》之銘言: : 就是檯面上交通科系很多留"美"的大咖土木系畢業老師在領導學界,公部門及影響業界 : 但是大公路主義的美國經驗,搞出來的東西是怎樣 有目共睹 : 偏偏這批人除了主導學界以外,業界,公部門也拿他們的意見當範本 : 如果沒有台灣特殊交通環境的認知硬應是套上一些美國的規格公式 : 就像硬要把國外沒機車環境的輕軌系統丟進台灣一樣 : 除了失敗以外,沒有其他的答案 有兩件事情我有不同看法: 1. 美國 = 大公路主義? 什麼叫做「大公路主義」?或者是說什麼叫做「美國的範本」? 以前我也蠻喜歡使用這個字眼,不過隨著看得資料越來越多,我現在對於 「美國 = 大公路主義」這個論點就越來越存在保留的態度。基本上美國的 交通系統發展雖然以小客車為主沒錯,但是別忘了美國的紐約和芝加哥, 也是全世界前10名加入「捷運城市」的領導者。與其說是「大公路主義」, 不如說是美國交通思維中,強調「大資本主義」的運輸系統發展思維。 (例如大型的公路路網建設、大型的捷運系統建設等) 但是美國這幾年也受到高油價和環境保護議題的影響,也開始慢慢吸收了 「中型運輸系統」的思維,例如輕軌、BRT等等,當然相對於歐洲許多國家 是用綿密的中型運輸系統運輸網路連結還無法比擬,不過現在的美國也在 改變和學習,現在的美國也未必一定是走「大資本主義」的運輸發展。 2. 輕軌 vs. 機車 很多人都認為許多歐系學者(或者是非美系學者)把輕軌帶進來機車環境 很複雜的台灣是問題,但各位其實也可以想想,國外雖然沒有輕軌問題, 國外卻有「自行車」問題,各位如果有去看過紐約市近期幾項針對自行車 的交通工程建設,就會發現其實在國外自行車的問題和台灣的機車問題, 兩者相比嚴重度不相上下。當然各位可以說,自行車的量體比較小、速度 比較慢,但是就系統互動來說,自行車的行為模式其實是跟機車相類似。 站在這一點來說,如果自行車很密集的城市也能容許輕軌的存在,那就代 表著機車很多的台灣並不是沒有機會擁有輕軌或BRT系統。我們因為機車的 問題而完全放棄中型、與城市互動較親近、興建時間與財務成本較低的運 輸系統,其實也是跟美國的「大資本主義」有關,動不動就是要弄到專有 路權、動不動就是要弄到「完全隔離」。如果都是使用這種方式在做運輸 系統的思維,未來大家可能可以在街道上看到以下的配置剖面: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分向島) ↑ ↑ ↑ ↑ ↑ ↑ ↑ 人 電 自 機 小 小 公 行 動 行 車 客 客 車 道 輪 車 專 車 車 專 椅 專 用 停 用 專 用 道 車 道 用 道 格 道 PS. 依照台灣現在發展自行車的「混亂情形」,總有一天「弱勢團體」一定 會為了代步車和電動輪椅申請專用道的...大家等著瞧...XD 我並沒有說隔離一定比較好或比較不好,但運輸系統本來就是要 fit 大 部分的人,如果我們一直把BRT / 輕軌排除在選項外,只要去做那些專有路 權的捷運系統,那並不能解決運輸問題。因為運輸問題的問題不在"系統"... -- fabg's 航空鐵道交通生活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fab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7.77.101
chewie:其實我一直不太懂輕軌對機車到底有多致命的吸引力...機車騎 05/07 13:32
chewie:士會飛蛾撲火般衝上去嗎? 但公車專用道又運作的好端端的哩 05/07 13:34
Chungli28:推街道示意圖 XD 05/07 13:43
btpenguin:M這篇文章比M上一篇文章來的更有意義 推這篇 05/07 14:21
payeah:推 05/07 14:23
yaayaa:輕軌與機車的問題 不等同於輕軌與自行車的問題 05/07 14:26
yaayaa:關鍵是 "台灣"的機車很難100%守法 "外國"的自行車比較守法 05/07 14:26
Chungli28:守法程度問題的根源不在於"國籍",謝謝。 05/07 14:27
yaayaa:看到平交道的警示燈響起 有多少人是馬上停車的? 還是等遮斷 05/07 14:27
yaayaa:器下來才停車的... 05/07 14:28
btpenguin:如果六樓Y兄認為到了日本這種法規嚴厲的地方就不會有人 05/07 14:28
btpenguin:違規 那也就未免太天真了 違不違規跟地區沒關係 05/07 14:28
Chungli28:輕軌哪來的平交道? 你知道什麼是LRT嗎? 05/07 14:28
btpenguin:但是跟教育訓練以及素養有很大的關係 台灣就缺這塊... 05/07 14:29
yaayaa:這不是法規的問題 這是教育文化的問題... 05/07 14:30
btpenguin:看不懂中文? 05/07 14:31
Chungli28:那你先解釋搭捷運和搭台鐵的旅客,為何秩序差這麼多? 05/07 14:33
Minovski:yaayaa大大可以參考日本的相關期刊 看看違規行為多棘手 05/07 14:35
yaayaa:科科 想不到講台灣的機車很難100%守法 會有這麼多人起胚 05/07 14:38
cgy:P.S:版規不休假 代表十行條款還存在 請各位推文注意 05/07 14:40
yaayaa:也想不到 舉拿台鐵平交道為例子 會有人嗆LRT有沒有平交道 05/07 14:40
chewie:外國的自行車守法? 紐約的自行車車禍多到有協會跟專門律師 05/07 14:41
chewie:打這類官司喔:P 05/07 14:41
EMU3005566:樓上對於提供正確資訊的鐵道板板主有何意見? 05/07 14:42
EMU3005566:附註:樓樓樓上 05/07 14:42
Chungli28:啊就有人外國月亮圓,舉一堆無關案例... 05/07 14:43
fabg:正因為台灣人教育文化的問題...才更不適合放任私有運具亂跑.. 05/07 14:43
EMU3005566:無奈有人天真的以為只有台灣會違規,出了台灣就沒人違規 05/07 14:43
chewie:http://www.bicycleattorney.com/New_York.html 這塊餅大到 05/07 14:43
metalfinally:其實輕軌在都市裡的速度也才20~40...而且他還能停 05/07 14:43
chewie:還有專門領域律師...:P 05/07 14:44
metalfinally:紅燈,老實說不一定要做輕軌專用紅綠燈號誌 05/07 14:44
Minovski:輕軌運輸的交通安全議題在本版不是討論到爛掉了嗎@@ 05/07 14:45
metalfinally:我只是怕輕軌被一堆車擋... 05/07 14:45
Minovski:輕軌的行駛特性比公車的好預測太多了 05/07 14:45
Minovski:但是我也能理解反對輕軌的論點 因為萬物到台灣都會走樣 05/07 14:46
chewie:目前大概只有淡海輕軌(藍線)會有C型路權.... 05/07 14:47
Chungli28:安全配套問題其實一直都有在研究,可參閱 #19lgNon3 05/07 14:47
Chungli28:台灣當然有機車問題,但這問題可大可小,只看你怎麼做。 05/07 14:48
Chungli28:公車無意間來個靠站停車會跟機車擦撞,輕軌可不會啊.. 05/07 14:50
chewie:淡海藍線還會有輕軌與行人徒步區交錯問題:P 05/07 14:51
xglaver:y先生的"關鍵"真是自打嘴巴: "100%"守法?"比較"守法? 05/07 15:05
我個人也不是很喜歡「專用路權」 尤其在市中心 多劃一條專用道,就向旁邊吃一條車道 我有個想法,不知道大家覺得怎樣 不如在人行道 or 停車格 or 路肩 上蓋超長天橋 -- 像1.5車道寬的高架便道那樣 一跨就是三四個路口都不落地 然後用高架橋那樣的斜坡緩升降上橋(而非樓梯) 大概兩三樓高就好,讓自行車和部份行人上去 既不用多占車道、也不用擔心和機慢車爭道、轉彎危險 也不怕空污 視野也更好哦~~ 大家覺得呢? -- ˙ - . ˍ ◣ _- .︿. ˍ◣ . 千山鳥絕,萬徑蹤滅 ↙ - ˍ ▂ ∕\ ∕ ╲ _ 孤舟簑翁,獨釣江雪 ↖ . . ◢███▃ ▄╱◢ / ╲﹎ - @juor2 ︿ . ‧ ﹑ ▄▁ ▇▅▄▃◢▅▁ ▁▂▁ /\|||||||| ▄▃▂ ‧. ▆▅▄▅▆▇ . √▃▂▃▄ .、 . ▁ˍ_ __ . oodh《殘江雪》‵〞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0.176.231 ※ 編輯: oodh 來自: 61.20.176.231 (05/07 15:27)
show282:最後一點鐵定會撼動房價的..反彈會很大喔.. 05/07 20:52
micdibo:若以人為都市基本的話 該上天下地的應該是車不是行人 05/09 13:53
c0s:上天的是車的話 還有市容問題 抬頭只見車不見天空很糟糕 05/13 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