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ChengPingYu (下一個夢想)》之銘言:
: ※ 引述《zenithblog (zenith)》之銘言:
: : 之前看到報紙有一則新聞是台灣的一個綠能車團隊入圍了美國的高效率能源車大賽的決賽
: : ,而且好像是亞洲區唯一入圍的團隊耶!!!! 這應該是一件非常光榮也非常值得推廣的事
: : 吧?!
: 這個車隊很有創意,資料說是用金屬空氣電池持續幫鋰電池充電,用鋰電池大電流放電.
: 形成所謂的EE hybrid (不是油電hybrid喔!)
: 金屬空氣電池可以藉由抽換金屬板立刻充滿能量,就像加油一樣,沒有充電問題.
: 能量密度也還不錯,很具有實用性.
這個的問題是鋅板的還原再生怎麼辦,這個的想法其實只是把鋰電池當電容用罷了
主要的原因還是出在鋰電池的價格上
: 真正的問題是MIT的高速電子通道如果像預期五年內商業化,鋰電池充電就不是問題了,
: EE hybrid也就不會有優勢.
鋰電池的成本跟壽命問題還是沒解決,我倒比較看好電容器的發展
: : 但是看到他們網站說,台灣的政府並沒有全力推動,而是以一個補助的立場在看這件事,
: 如果大力推動,台灣的傳統車廠怎麼辦?裡面肯定是有政治力介入(刻意忽視).
: 此外還有消費者習慣問題.很多台灣消費者只會嫌東嫌西,如果政府不把用油的成本
: 確實反應在使用者身上,那消費者還是會選擇油車的(連油電都太貴了).
: 但實際上,要徵個能源稅就被罵翻了.
: (能源稅主要是針對油,發電用煤是不徵此稅的.核能更不用說.)
政府擺明用稅收壓制私人交通工具,只是台灣人很容易把什麼都政爭化,本來一個好政策
就完蛋了
: : 而且!! 政府大力推動的電能車根本也是對環境有害的,使用家中牆壁插座的電力,充飽
: : 電能車,行駛電能車,看似減少二氧化碳的產生,但事實上電廠為了產生你可使用的一
: : 度電,可是拼命的燒媒、燒石油,依舊拼命生產二氧化碳、生產熱,這如何稱得上是綠
: : 能車嗎?
: 你忘了有核能這回事.(我唸生物與生態十幾年,但是我一向支持核能)
: 發電後再使用產生熱是肯定的,問題是這些熱是否會留在地球?還是散逸到太空?
: 決定這件事的是溫室效應,而二氧化碳/碳氫化合物(HC)等是一般認定的元兇.
: 就算不用核能而採用火力發電,要控管所有電廠的HC排放也比控管每一輛油車要容易.
: Salamander的金屬空氣電池金屬板也是要電解還原製造的.
: 車輛用電驅動的真正好處是:
: 如果有一天台電從火力升級到核電廠,使用者可以同時無痛升級.
: 就像雲端運算升級主機,終端機使用者完全享受好處卻不需承擔問題.
車輛用電驅動的真正好處是能源運用效率問題,生電其實方法很多(問題是電不好儲存),
如果可以把平時多餘電力用來充電就可以讓能源的調控更有效率,而且電動機的效率比
熱機強太多了
: : 最後的結果,他們只好朝大陸發展,因為那裡有資源有市場...
: : 討論這個內容的文章連結:
: : http://salamanderian.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31.html
: : 到底是台灣的經費問題還是政策決議的問題?
: : 看到這樣的結果真的滿失望的...
: 我個人也贊成推綠能車,但是如果政府強力推動後半年,失業率暴增5%要怎麼辦?
: 長痛跟短痛總有一個會痛.台灣比大陸先進,所以反而會有很多包袱(沉沒成本).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8.219.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