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ChengPingYu (下一個夢想)》之銘言:
: ※ 引述《stanly9683 (...)》之銘言:
: : {如果你擁有立法權,你想推動何種法案???}
: : 這是我最近憲法課老師所提出的作業題目,最少300字...
: : 因為本身對這方面並不熟悉. 想問大家有何建議或參考資料!!!! 謝謝...
: 我會想推動"促進執法成效"的法案
: 我覺得台灣缺什麼法的少,缺乏執行較多.
: 由建立一個法規落實執行法案開始,並依此法案設立一監督機構.
: 此機構再依據本法監督其他機構應執行未執行的法規逐一清查並糾舉.
: 之後就會有好玩的結果了:
: 1. 發現有些法規已經不合時宜了--送回立法院修法
: 2. 發現有些法規無法執行--送回立法院,決定修法或是改善負責單位執行能力
: 3. 發現有些法規被負責單位刻意忽略--送監察院彈劾
: 但我如果是立委,一定被公務員xx在心裡
其實我有更想推動的,
不過人安逸墮落慣了會不想守高道德法律所以就算了...
但是我覺得你這篇有一半很合理,
執法成效非常差,必須嚴厲地改善。
就好像菸害防制法,
其實我不是很熟,
但是我確定學校裡除了有標吸菸區以外都是禁菸的;
不過常常在稍微空曠的地方,或者球場,
常常看到少數學生和許多外來鄉民在抽菸,邊抽菸邊打球,
更誇張的是有人在系館走廊(雖然算是開放式空間不是密閉的)、
或系館邊就在抽,
聽起來是空曠,但是菸根本都飄進系館、教室、研究室裡了。
這類型的實在應該要有可以直接開單的人員隨地嚴格執法,
不是很多人失業嗎?訓練一下去到處糾察算了......至於糾察時是否須拍照存證
可以另外討論。
執法者不能叫我們去拍照然後去報案,
第一對人家照相...人家不知道會怎樣...通常菸品這麼差的品格也好不到哪去,
看到在照相搞不好惱羞成怒;說到這類人通常品格不好,不知是不是有偏見?
不過我的經驗實在是如此。
至少我勸過的人,大部分的知道違法,但是回說反正也不會抓,所以不打算停止抽菸,
小部分敷衍說盡量不抽但實際上照抽,而這部分之中竟然有人說"不在這抽很難"的屁話,
好像他"答應"(實際根本是敷衍)盡量不抽是好大的恩典、為我做了重大犧牲一樣,
只有極極極極極少的部分,其實也就只有過兩個人真的就不抽...其中一個還是出去玩
跟團時,因為他感受到團裡其他人都覺得他不應該在吃飯時當桌抽菸才答應不抽的,
不見得基於有品覺得自己有愧。
噢對了,另外還有一個,在餐廳吃飯時,我請店員去勸阻他抽菸,
結果他的反應是恐嚇我等一下出餐廳小心一點,而且我出去時他還真的等在那邊,
拿著酒瓶要打我,結果被店員拉開。
第二就算照到了,該送去哪裡取締?我個人是完全不知道...
假設是警察局好了...連強姦、強盜都有條子要吃案了,
這種送過去會處理?想都不敢想。
有人說菸品不好的人、品格差的人,叫稽查員去開單還不是一樣危險?
話不能這樣說,因為一般人對有公權力的人總是比較怕些,
比較不敢像唱邱小老百姓一樣蕭擺,而這些稽查員執行任務時是代表公權力的。
或者不然可以兩個一組到處稽查,所以總之,他們遇到危險的機會比我們一般人小。
此外,我們去拍照糾舉,基本上那不是我們的職業,我們沒義務負擔該風險,
但是稽查員稽查就是職業,所以他們則是有負擔被威脅的風險的義務。
另一半為甚麼不合理呢?
有的法該嚴格執行,有的倒是反而不該執行。
好像說機車騎上人行道基本上依法當然是錯,
有的人騎上去會懂得行人有完全優先權就算了,
有的則是橫衝直撞,那更是完全錯。
但是有些地方,譬如上次新聞有看到有大賣場停車位設在人行道上,
很自然地要去買東西的機車騎士就騎上去停車,
而不是牽過去停車,所以被人投訴議員說根本是搶錢。
這種執法也該嚴格嗎?
如果只是照相,機器不懂辨別就算了,
要是是條子在執法,
那實在應該用公正的心裁判一下機車騎上去以後騎士是小心地慢行、注意行人,
還是當作那邊是一般慢車道,我行我素。
當然,有人會抱怨這樣是條子自由心證...
那只能說是我國人民跟條子有部分太沒道德了...
所以條子沒辦法信賴別人會在道德的條件下做理論上違法的事,
(或者是條子非常沒道德地故意去乏道德性違法)
人民也無法信賴條子會有道德地主觀判斷一些違法是否符合"客觀的"道德標準。
也有人說機車就是不能騎上人行道,
違法就是不對...
嗯嗯,不知道這些人是不是真的都是聖人,走不不併排、從不逆向走路、
走路從來不走車道只走人行道、轉彎時都會看清後面一定距離沒車才轉、
從巷子轉出來一定要幹道上沒車......等等不勝枚舉我自己從不做、但常常被別人這樣做
嚇到的狀況,不知道這些聖人是不是都很注意?
還有分不清哪裡是慢車道還以為是路邊、站在出入口講話擋到別人走路、行駛得慢就
卻還行駛在非最外側的地方等等狀況是不是都不會出現?
停車時一定停正、停靠邊、停靠緊旁邊的車,以利多一點停車空間給別人使用,
這些聖人是否都有做到?
回歸停車狀況騎上人行道,不講其他,生平我大概也看過已經有上萬個把車停在人行道上
的人,但至少目前為止我是還沒見過有人計畫把車停在人行道上的停車格時,
真的是先下車,才牽上人行道、牽進停車格的......
我看過的萬分之萬都是直接騎上去、騎到要停的地方、停下來。
這種如果他騎得不是很囂張,那我想就不用去執這種法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6.243.66
※ 編輯: ilgsu 來自: 140.116.243.66 (12/02 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