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stevegreat08 (厚黑散人)》之銘言:
: "台灣缺乏的不是優秀的政治人物 而是優秀的公民"
我前陣子去大陸(廣州)一趟,有天晚上在hostel大廳跟一群老外:
1. 兩美國人,一年輕白人一中年黑人
2. 一年輕奧地利人
3. 一老英國人(最近移民澳洲)
談到中國大陸的民主制度(還好都是用英文在聊,不然可能就被拉走了...)
我們聊到:
這塊土地(大陸)原本是全亞洲最早實施民主制度的地方,他們覺得愕然~~現在怎會這樣?
當然這是因為國共戰爭導致國民黨遷台,在台灣的我們都很清楚.
年輕美國人:為何這裡不能儘速地實施民主制度呢?
英國人:民主是要付上很大代價的,看看法國吧!(法國大革命)
奧地利人:那為何英國可以呢?(英國光榮革命)
英國人:我想這跟歷史背景有關;但我得去查查細節才能肯定.(老頭是教英文的)
中年黑人:如果快速實行民主會怎樣?
英國人:你看非洲很多國家都是快速實行民主的,但最後往往淪為軍閥國家.
我:我們的國父一百年前就預見到了這個問題.所以民主不是只有強加在一個國家而已,
它包含了幾個導入的過程:1.軍政:以武力剿平推翻帝制後的軍閥割據 2.訓政:訓練
人民民主素養 3.憲政:完全實施民主制度.
英國人:你說得沒錯,這真是個好主意.你覺得台灣的民主現況如何?
我:現在雖然已經進入憲政期,我覺得訓政期太短了一點,導致憲政期的混亂與不完美.
但我想人民會隨著時間變得更聰明.
說真的,台灣已經很幸運了~~但我們還得加把勁讓人民素養提高才行.
我認為台灣的民主不是人民爭取來的,而是國民黨從大陸帶來的.
當然很多人會說是因為人民的抗爭才有今日的民主,但我的看法恰好相反:
如果真的是類似"推翻帝制"這種爭取民主的過程,
以政府當時的武力恐怕可以把台灣全島住民清理乾淨.
我認為原本我們的民主實施進程有個不錯的時間表,
但是因為人民抗爭提早了這個進程,反而因為訓練不足造成了現在的混亂.
民主很難走回頭路,所以現在能做的應該是加強教育.
台灣人理盲,就是教育與現實生活的落差造成的.很多台灣人是反智的.
很多公司老闆是看重經驗而看輕學歷,很多實際的工作者對學術理論的認知有落差.
結果造成那些產業無法執行最新型態或技術的工作(也就是跟理論較為接近的工作).
在政治上也一樣:我們習慣了去抗爭,卻很少去想我的訴求對不對合理不合理.
在對公平正義的認知這方面我們輸給日本人美國人,我們只會追求自己的利益.
我們的"憲政"政府必須要迎合這種水準的選民.這就是憲政時期的矛盾.
要解決政府的問題,要從他的老闆處理起:也就是人民.
--
超跑夢 ///M Power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71.22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