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olkov (zzzzzz)
看板Policy
標題Re: [分享] 15%失業率 瑞典茶壺風暴驚人
時間Sat Mar 13 21:20:24 2010
講求社會福利的國家的失業救助做得很好
所以有勞工仰賴失業救助的因素 會讓失業率稍高
這是社會福利國家都會遇到的問題
特休超過20天的歐美國家比比皆是
公司要員工加班強制給加班費的國家更多
怎麼立法與執法的過程都是很寶貴的經驗
也是政策成功失敗的關鍵
這都是因為要達到人民均富的目標,家人有時間陪小孩達到教育目標
也有時間出去消費,促進整體觀光發展,人民購買力也會變強
如果像日本台灣這種高工時的國家,就傾向把錢存起來
許多國家的失業人口並不會燒炭自殺 反而靠著社會福利活得不錯
那個失業率計算也是很特別官方不到5%
他可以加到15%= =
很多報導所謂的統計數字都很扯 下次舉例說明
※ 引述《oodh (oodh)》之銘言:
: http://www.zaobao.com/special/newspapers/2007/06/taiwan070615g.html
: 臺灣中時電子報報導,對於來自高失業,等於燒炭、自殺新聞的臺灣記者而言,
: 真實失業率比臺灣高兩倍的瑞典社會,令人匪夷所思。“可不可以講個稍稍悲慘的
: 故事,”我們的問題,惹得瑞典健康與社會事務部政治顧問桑德摩(UlricaSundholm)
: 哈哈大笑。
: 無色、無味,看不見、摸不著,但與移民問題糾結的勞工議題,正是福利國
: 模式一大挑戰。在丹麥與挪威,勞動議題是勞工不足;在瑞典則是供需面都有問題,
: 年輕人與移民實質失業率過高,有工作者請病假,導致生產力大受影響。
: “我們最大的問題是就業與非就業的差距,而非貧富差距,”溫和党秘書長胥格曼說。
: 不願工作甚於貧富懸殊
: “工作”是北歐福利國模式,能不能維繫的關鍵。《臺灣女生瑞典樂活》
: 作者楊佳羚指出,北歐模式是在“全民皆工作”假設下,所建立的跨階級團結。
: 加上于路德教派就強調工作,在北歐工作不僅是薪水袋,還代表社會參與與融合。
: 現任丹麥總理的前經濟智囊團漢森(Hansen)指出,丹麥未來幾年最大的問題,
: 就是勞工不足,造成未來四年經濟成長率只有一.二%,名列已開發國家最後一名。
: 勞工不足來源:一是有一五○萬人依賴社福過日子,無意願工作;另一就是個人
: 所得稅六三%,遠高於已開發國家平均,對於技術人力吸引力不足。丹麥產業總會
: 首席經濟學家羅斯莫森(KRasmussen)則說,不僅無法吸引人才,逼的許多
: 丹麥大學生畢業後,到別的國家闖蕩,腦力外流是另一個問題。
: 請假成本侵蝕建設預算
: 在瑞典,失業則是社民黨去年大選落敗的關鍵,也是新政府著力最多的議題。
: 去年大選時說破“國王新衣”的一篇麥肯錫報告指出,瑞典官方失業率數字不到五%,
: 但如果把政府就業方案(類似臺灣多元就業方案)工作者,與隨時可立即工作但沒有
: 找工作的人算入,失業率就高達一○%。再把工時不足的人口加入,瑞典真實失業率
: 達一五%。而且隨著全球化牽引工作外包,未來十年,將有十萬到二十萬工作外移。
: 另外,OECD研究也指出,瑞典人病假太好請了,一年請七、八天病假,
: 等於平白多了一周長假,全球僅次於印度八到十天;而瑞典高達一五○萬失業人口
: 靠社會福利,不願做低薪工作。生病加上失業人口,一年占中央政府預算二一.六%,
: 侵蝕到其他基礎建設預算。
: 為了解決勞動市場的問題,瑞典新政府上臺後已微調多項措施,鼓勵回到職場。
: 包括:降低低收入,尤其是女性的稅率,讓就業與失業收入差距拉大,
: 鼓勵人重回職場。另外,瑞典現在也在討論,請病假要有醫師證明等。
: 但在創造就業部分,目前還看不出成效。
: 譬如:瑞典中小企業不敢雇用員工,關鍵在解雇員工不容易。
: 瑞典解雇員工有一個規則就是“最後進來,先解雇(lastin,firstout)”,
: 法令雖允許一定數量的例外,但小公司人少,調整空間就不大。
: 瑞典六五%中小企業是一人公司。
: 提升競爭衝擊北歐價值
: 跟全球化的速度相比,北歐勞動市場調整緩慢,最大原因在“每一個調整都
: 牽涉到北歐價值”。譬如:有人建議取消“最後進來,先解雇”,這樣中小企業
: 就會比較提供就業機會,這涉及北歐人重要的平等價值。有人建議減稅,
: 就觸動社會“貧富差距”拉大的敏感神經,儘管極右派經濟學家認為“貧富差距
: 不是優先問題”。
: 瑞典前財政部長派得紐德就嚴厲批評,新政府減稅、公營事業私有化,
: 將加深社會貧富差距。有些政策和結果,一旦成為定局,即使社民黨執政,
: 就很難挽回。“北歐具競爭力,就是我們在新舊工作有個“社會橋樑”
: 他說,北歐模式的社會橋樑是公平的失業補助、終身學習和活躍的市場政策,
: 使全體人民不憂心改變。如果改革太過,侵蝕橋樑地基,反而使人待在原地,
: 拒絕改變。
: 因為全球競爭而必須調整,是否會侵蝕競爭力的基石?
: 這個吊詭的命題,在北歐正在尋找新平衡點。
: ------------------
: 給大家參考
: 有興趣的可以多分享一些資訊
: 或提出你的看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6.17.27
→ volkov:標題刻意用得很聳動罷了 03/13 21:22
推 NKN:福利國家能成立的理由在於其50%以上的高所得稅率 03/13 21:51
→ volkov:很多歐洲國家購買力還是比我們強吧= =工時也很低 03/13 22:01
→ volkov:也可以不採社會福利國家政策,而只改善勞方待遇 03/13 22:02
推 NKN:錢從哪裡來? 03/13 22:03
→ NKN:而且按照我們地狹人稠的高社會競爭環境 減低工時沒有用的 03/13 22:05
→ NKN:因為大家會去找兼職跟打工 03/13 22:05
→ NKN:我們跟瑞典那種可以賣鐵塊賺錢的地方可不一樣... 03/13 22:07
推 oodh:文章裡寫的很清楚啦,官方的失業率是算「想工作卻找不到」的 03/13 22:09
→ oodh:文章中所謂的「真實失業率」是在適工年齡(16~65 ?)沒在工作的 03/13 22:10
→ oodh:就算是自己不支持的立場,也要認真去理解人家的說法 03/13 22:10
→ oodh:不要太快選用陰謀說、加工說 不然會錯過很多觀點和數據 03/13 22:10
→ oodh:更正 他倒是沒在看年齡,是用「隨時可上工」的人中工時不足的 03/13 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