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Polic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趙少康傳真>健保是個無底洞(趙少康) 2010年03月19日蘋果日報 http://0rz.tw/NPwEK 如果我是衛生署長楊志良,我說辭就辭了,絕不會因任何理由留任,政務官職辭不是兒 戲,要不要辭要想清楚,一旦提出就不要動搖,否則就是跟自己以及跟「政務官」這個 職務開玩笑,楊志良跟吳敦義院長在調漲健保費的大原則上並沒有太大差異,吳敦義希 望75%的人不漲,楊志良說可以做到59%的人不漲,中間的數字協調協調,本來又不是 不能談,好像沒有到要辭職那麼嚴重的地步。 「保大病不保小病」 健保是一個醫療議題,是一個經濟議題,也是一個道德議題,讓老弱貧困的人不怕生病 時沒錢看病,是一個崇高的理想,但要落實這個理想,要付出很高的代價,美國因為健 保問題把歐巴馬的民調拉低,歐洲因為健保把國家財政拖垮,台灣的健保也像個無底洞 ,這次調漲也不過多撐兩年,反正健保費調漲的速度永遠趕不上花費的速度,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解決不了真正的問題。 台灣的健保受到利益團體的政經壓力,幾乎無所不包,光是中醫給付一年都要200億元 ,開始時也不包括牙醫,後來也不得不納入,各大醫院不斷引進最新最貴的設備、儀器 ,到醫院先給你做一大堆檢查,好像沒有這些檢查,醫生就不會看病,健保像是一塊大 餅,大家都來咬,不咬白不咬。 健保雖叫保險,但保險是付多少錢,得多少服務或理賠,可是健保完全不是這樣,你消 耗的醫療與你付的保費絲毫不相干,可能你要付很高的保費,但你卻從來沒用過健保。 健保想要永續經營,必須要做到「保大病不保小病」及「提高自付額」,現在大病小病 一起保,當然增加醫療負擔,平常一個小感冒,其實根本不必到醫院,不看過一個星期 也會好,就算到住家附近的小診所,看個感冒一般人也付得起,為什麼一定要健保給付 ?所以小病根本不該給付,看不起的人由政府補貼就可以了,保險的精神是什麼?就是 很多人各出一點錢,萬一有人不幸遇到危難,可以獲得一筆錢來度過危機,壽險、車險 、火險甚至醫療險,不都是這樣嗎?為什麼到了健保保險,就變質變調了呢? 我們現在保車險,也分甲式、乙式,如果你選擇自付額,保費可以更低,如果你的自付 額是5000元,車損5000元以下不理賠,因為你自己應該付得起,但如不幸發生重大車禍 ,要花幾十萬,就要靠車險理賠,如果你不願自己付3000、5000元,一切都要保險公司 給付,保費就會很高。 自付額提高到25% 把公家的錢不當錢,把自己的錢卻看得天大,這是「共有財的悲劇」(tragedy of com mons),是人性,還是那句話,把自付額提高到25%,真付不起的由政府補貼,看病的 人一定會大幅減少,對很多不必要甚至有副作用(例如太多輻射線)的昂貴檢查也會更 謹慎。還有,衛生署最重要的工作看來已變成健保,那為什麼不請經濟學家或財務專家 來做署長? 作者為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 ~~~~~~~~~~~~~~~~~~~~~~~~~~~~~~ 這篇社論的觀點很中肯 就算推出2代健保來擴大健保收入又如何? 縮減健保給付範圍、提高自付額和嚴格執行轉診制度也都是要做的 偏偏政客、公衛學者、醫改會和健保局根本不肯去好好面對這個問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9.131.48 ※ 編輯: takuson 來自: 111.249.131.48 (03/21 08:17)
ChallengerII:提高自負額一定會有一堆人叫的 說什麼繳了保費為什麼 03/21 08:36
ChallengerII:還要自負那麼多錢如何如何... 03/21 08:36
volkov:社會保險跟一般保險性質本來就不同 03/21 10:32
volkov:要有勇氣去對抗相關利益團體 好比藥商 醫院 醫師 03/21 10:32
volkov:但這利益團體相當強大 也很團結 立法院也有相當力量 03/21 10:33
volkov:調高保費同時 也請去割這些人的利益 03/21 10:34
takuson:樓上在說joke嗎?台灣醫療界早就被健保壓榨的很過分 03/21 11:38
takuson:volkov的觀點就是醫改會很喜歡拿來講的觀點 03/21 11:39
midas82539:Volkov說的是事實...我坦白說定型化契約也割不開啦(菸) 03/21 13:06
midas82539:藥委會、藥商、醫師公會在藥價審議 跟健保局不同線 03/21 13:07
midas82539:而且健保局的藥價調查效率很差..稽核又做不好 03/21 13:08
midas82539:我是很難看到光是在藥價控管是有什麼長進啦.. 03/21 13:09
midas82539:此外還有一些醫師,保險業者,病人的共犯結構 03/21 13:09
midas82539:如果國外要了解什麼是第三方付費的自利極致... 03/21 13:10
midas82539:我可以大膽的說 看台灣健保就對了 03/21 13:10
david520:關於藥價調查我不是很懂 如果大醫院因為規模而議價能力高 03/21 14:54
david520:使得藥商可以較便宜的價格給大醫院,但是成本轉嫁給議價 03/21 14:55
david520:能力低的其他院所 藥價調查的方式是如何調查的呢? 03/21 15:09
david520:何以價格會低到一些原廠藥商退出台灣 只因無利可圖嗎? 03/21 15:10
midas82539:請看"全民健康保險辦理藥品給付、價格訂定及調整Q&A" 03/21 15:15
david520:另外有關昂貴檢查的部份 病人要求做檢查的比例高嗎? 03/21 15:19
volkov:我說的是Joke嗎= = 醫療界賺翻了才是事實 被壓榨是官方說法 03/21 23:54
volkov:醫療界關於自己巨大利益被拿掉一點點 可是叫得很大聲的哩 03/21 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