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Railwa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三線化其實是個很有趣的問題,許多人認為第三股可以早晚尖峰讓不同 方向的列車使用,以增加其疏運效能,看起來似乎是個很不錯的方法,但其 實不然,用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會知道問題在哪了。 首先,列車數量必須"守恆"。在不考慮車輛是否入庫的狀態下,其實下 行發了多少車,上行就要回來多少車,如果上午尖峰讓下行列車使用兩股, 上行使用一股,那就會變成.... 下行東正線 E0 20列/小時 → ───────────────── 基 中正線 M0 20列/小時 → 台 隆 ───────────────── 北 端 端 上行西正線 W0 ??列/小時 ← ───────────────── 那請問,上行西正線會是多少?答案很簡單,就是每小時40列,這樣的狀況 下,上行西正線幾乎是呈現塞爆的狀態,甚至不能夠安排快車,因為多一次 待避,就會造成路線容量的損失,也就是只能夠大家一起站站樂了.... 簡單的來說,多這條第三線,其實有跟沒有是一樣的,因為使用上並不 是很方便,實際操作層面上更有許多的問題。但是....台鐵的設計並不是這 樣,因為台鐵的三線化其實是對稱的! 大致配線圖如下: 汐止 汐科 樟樹灣 E1 七堵 百福 五堵 / ̄ ̄ ̄ ̄ ̄ ̄ ̄ ̄ ̄ ̄ ̄╲ 南港 E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W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W1 ╲ /  ̄ ̄ ̄ ̄ ̄ ̄ ̄ ̄ ̄ 也就是說,上下行各有一段第三線,讓下行列車可以在汐止到南港間進行待 避追越,上行可以七堵汐止間進行待避追越,這樣就會克服了上面所提到的 問題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5.69.115
hicker:七堵百福間應該還要一條轉轍軌吧 11/28 08:38
ssss:樓上說的是橫度線嗎 11/28 11:59
hima:這只是簡圖而已,大概能夠用來說明就好啦~~ XDDDD 11/28 15:40
stutama:以後的東正線不知道是不是現在汐止的1A和汐科施工的那股 11/28 19:03
ssss:樓上有道理,不然現在汐止1A應該可以直接啟用了 11/28 21:44
bigmorr:推這篇 看鐵道版長知識~ 11/29 01:43
vespar:推 長知識! 11/29 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