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Railwa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最近過年狂坐台鐵 發現去北部讀書回來南部 整個鐵路系統都在大改造 大概是太久沒回嘉義和高雄了 其中大概是台南有一段很像是高架化的路段 做莒光號時覺得像是火車開在天空中 起~~~飛~~~~了~~~ 可惜風景都是工廠稍微醜了點 假如台南以後也做高架化就太棒了 很可惜高雄現在都做成地下化 工程超擋路 騎車都必須牽到便橋上,,, 以後到高雄都看不到市區的陽光了,,, 個人覺得做台鐵就是要看風景 看看台灣的沿途風景 不然車票錢感覺沒回本 話說以後台中高架化應該景觀會變超棒的 前提是沒蓋擋風景的隔音牆 不知道各位同學對於鐵路高架帶來的飛行風景 覺得如何?? 起碼比現在台北的恐怖地下城好多了 又熱又擠 還在裡面繞不出來 我超怕北車的>"< 每次到那邊都會中路癡效果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7.52.17.228
trtc:永康新市間,鹽水溪橋那邊吧? 02/01 07:18
moriyaorange:就改建好的鹽水溪橋,台鐵有些改建過的跨河橋會刻意 02/01 08:40
qwhi159753:過新市之後到永康中間 有統一工廠那邊? 02/01 08:41
moriyaorange:延長橋樑的長度,曾文溪橋也是 02/01 08:41
thomas0321:地下化比較節省空間啊 高架化噪音依然無法消除 02/01 09:51
tonmeister:雖然地下化有很多優點,我還是喜歡高架。可以看風景。 02/01 10:05
shter:喜歡高架,對汐止高架段很滿意,在陽台還能看見火車在底下跑 02/01 10:39
kutkin:鐵路高架,沒下雨你會覺得好爽好棒 02/01 10:44
kutkin:下雨你就知道TRA的月台有多棒 02/01 10:44
li7915566:這篇文章有一股反串味道? 02/01 11:31
yuansaint:樓上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02/01 11:31
phlie0915:北車 02/01 12:02
donkilu:同樣是高架,為什麼捷運的質感就很好...=A= 02/01 12:50
kutkin:捷運的月台比較寬 02/01 12:54
kutkin:TRA的高架車站比較沒有捷運的概念 02/01 12:55
komachi275:臺鐵高架的無道碴軌道規格沒有統一挺意外的...一段一種 02/01 13:01
kutkin:TRA有統一標準我才會意外 02/01 13:04
shun01:超愛汐科北上出站之後的風景... 02/01 13:54
shun01:話說捷運的月台為何普遍比台鐵寬? 02/01 13:54
rnazo:有人知道鹽水溪橋那一段高架化為甚麼特別吵(在車廂中)?? 02/01 15:04
komachi275:捷運月台寬度有考量瞬間流量疏通的效率 02/01 15:09
komachi275:臺鐵的月臺規格比較接近捷運中運量的程度 02/01 15:09
komachi275:臺鐵因為班距密度最密也才10分鐘 現有規格足夠讓旅客 02/01 15:10
komachi275:疏散了...自然不需要蓋那麼寬 02/01 15:10
komachi275:另外 無道碴軌道先天的抗噪能力就比道碴軌道差很多 02/01 15:11
komachi275:吵是正常的... 02/01 15:12
kutkin:其實相反吧 班距越鬆越需要寬月台 02/01 15:14
komachi275:所以像是汐止高架 就會再另外鋪道碴在上面抗躁 02/01 15:14
komachi275:月台寬度要考量的是疏散速率還有瞬間流量 02/01 15:14
komachi275:尖峰班次的上下車旅客數影響很大唷... 02/01 15:15
kutkin:你來看過楊梅站 內壢站就會覺得.... 02/01 15:15
Chungli28:等你搭到夜間限速25~40的捷運你會連欣賞風景的心情都沒 02/01 15:15
komachi275:穿衣改衣服很難解決啊...新建車站的月台就比較正常了 02/01 15:19
kutkin:浮洲站.... 02/01 15:21
komachi275:浮洲站是沒辦法啊...XD 他在橋上哩 02/01 15:21
kutkin:你去看所謂的"新建車站"還是一樣呀 不只浮洲 02/01 15:22
komachi275:那個北湖站就不錯啊 02/01 15:22
kutkin:北湖....有不錯? 02/01 15:23
komachi275:而且臺中捷運紅線路段的新建車站都很夠格唷... 02/01 15:23
komachi275:北湖的上下車流量才多少... 02/01 15:24
kutkin:那是他人少你才覺得他寬 02/01 15:24
komachi275:寬窄跟瞬間流量與疏散速率有直接關係 就人少要多大? 02/01 15:25
Chungli28:可以確定的是,台鐵月台連續結構體都跟月台邊緣太近 02/01 15:26
kutkin:小站=>應該 大站=>穿衣服改衣服 沒辦法 02/01 15:26
shun01:班距越鬆則流量越集中在單一的班次裡,因此月台的負荷量越大 02/01 15:27
Chungli28:月台容量和班次密度這是線性關係,不是絕對正或負相關 02/01 15:28
shun01:話說台鐵似乎沒有夜間限速? 02/01 15:29
komachi275:線性關係不就包含正相關但不包含負相關? 02/01 15:32
komachi275:另外台鐵這種百年老店的確如此啊...君不見高鐵台北站 02/01 15:33
komachi275:還要管制月台咧...沿用舊有設施的缺點.... 02/01 15:33
kutkin:就算有兩個月台,還是會只用一個月台。 02/01 15:36
Chungli28:人少班次少/人多班次多:月台小 人多班次少:月台大 02/01 15:39
Chungli28:月台邊緣太窄的問題在鐵工局,新舊車站都一樣 02/01 15:40
komachi275:月台邊緣太窄的問題的確很困擾... 02/01 15:41
Chungli28:台北月台太窄的問題在新站通車時即提出,跟百年老店無關 02/01 15:42
Chungli28:我問過鐵工局,他的現場回覆居然是高鐵時速比較快,台鐵比 02/01 15:43
komachi275:怎會無關...就沿用台鐵的月台才這樣不是嗎...? 02/01 15:43
Chungli28:較慢,所以現行規範是OK的,一整個無言懶得再追問下去 02/01 15:43
komachi275:哈...XD 02/01 15:44
Chungli28:問題不在台鐵,所以跟百年老店無關,更何況月台又不是古蹟 02/01 15:44
komachi275:我的百年老店的意思是...太多舊有設備沿用而非新建囉 02/01 15:44
komachi275:BOT期滿後要恢復原狀還給台鐵...又怎會無關 XD 02/01 15:45
komachi275:更正一下...1/2月台期滿應該不是還給台鐵使用@@ 02/01 15:46
komachi275:不過要恢復原狀交還交通部 02/01 15:46
Chungli28:鐵工局大概不知道臨月台股道可以70以上通過的只有台鐵吧 02/01 15:47
Chungli28:期滿是整個高鐵還給政府啦,但高鐵還是會繼續營運下去, 02/01 15:48
Chungli28:不可能恢復原狀再給台鐵使用 02/01 15:48
komachi275:嗯嗯 ...不過要恢復原狀 所以月台也不能動主結構 02/01 15:49
shun01:期滿之後高鐵會再標出去?還是改由台鐵營運? 02/01 15:56
komachi275:很久以後的事情...而且特許期還有可能延長哩.... 02/01 15:57
komachi275:這就跟ETC期滿後換誰經營一樣的意思... 02/01 15:57
fireneo:那是孫子follow的事了,我們看看有沒有Temu4000 02/01 16:15
dn890221:"月台邊緣太窄"是指? 02/03 21:26
dn890221:另外無道碴軌道也是有很多種的.... 02/03 21:26
dn890221:哪種比較好? 好還有各種面象的好法.. 02/03 21:27
komachi275:各種無道碴的壽命長度很雷同 如果要評比好處以施工成本 02/03 22:42
komachi275:維護成本與維護便利性為主要考量 台鐵都在試驗中 02/03 22:43
komachi275:因為原本偏好的直結軌道會跟很多車廂(含新車)起共振 XD 02/03 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