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Reptil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TurttO (龜)》之銘言: : ※ 引述《aratsuki (飛魂)》之銘言: : : 我家的烏龜有時候會喜歡爬到比較高的地方 : : 結果烏龜待的房間門口有人經過似乎嚇到牠,一急就從比較高的地方掉下來/_\ : : 目前外部看來都還好 : : 只是底部的殼最前端,就是頭下面成M字型的部分. : : 其中一個突出角破掉一些表面,有露出裡面一點點近粉白色的-我猜是殼的內層吧?- : : 想請問板上各位大大的是 : : 這樣的外傷情況算是?嚴重?還是... : 高度多高呢? 唔...我家的烏龜大概身長18~20公分的殼大小;摔下來的地方高度大概是有25~27公分高 摔的時候是有稍微接到牠啦/_\但是因為牠是給人影突然嚇到加了點衝刺的力量 殼的最前面就又有了點破損,就外觀看來像是人的指甲剝掉一層表層那樣 : 烏龜有無流血、拒食或其他異狀? 應該是沒有流血/_\ 拒食的話這兩天還是有吃東西;但是高雄昨晚開始變天氣加上昨天是摔傷後餵食(有嚇到?) 所以吃的是比平常少.關於這點我會再觀察看看.感謝提醒. : 如果只是稍微擦傷、磨損的話 : 基本上傷口會自然癒合。 : : 剛才稍微爬一下文,如果只是配合乾養(但是餵食還是會下水)跟上優碘 : : 這樣的處理可以嗎?還是一定要送醫比較好? : 就醫檢查(照X光等)才能確定知道內部臟器有無受傷 : 若不就醫 只能多觀察口鼻有無流血、進食情況等。 : 基本上若高度不高,龜除了受到驚嚇之外, : 大致上應該都會沒事, : 你的小龜仍正常進食活動, : 感覺情形應該不嚴重, : 比較要注意的是傷口感染的問題 : 建議先上優碘+乾養一陣子 保持溫暖 : 幾天至1-2周 : 觀察一下情形 (當然每天都要泡水、餵食), : 若一切正常,再恢復一般飼養較妥當。 : : 因為我家烏龜很怕生,而且家住高雄似乎也沒有什麼看爬蟲類的醫院/_\ : : 另外這樣的傷口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或是可以吃些什麼殼會比較快長? : : 最後還想請問的是像這樣的傷口上優碘大概持續到什麼時候比較好? : : 是要持續到底殼長出外面那種有花紋的外層嗎? : 高雄的話 : 若要就醫 建議去屏東屏安 比較有經驗。 : 餵食方面 就多補充蛋白質和鈣質囉 : 小魚小蝦是不錯的選擇。 : 上優碘是預防傷口受到感染, : 開始癒合後就可以停止了, : 不需要等到外觀完全恢復, : 且傷口也不一定能完全復原到先前的樣子, : 像我有一隻班龜 脖子受過傷 : 癒合的部位現今就呈現白灰色 : 無法再長出一般斑龜脖子的條文了。 : : 感謝各位費心看完本文,也麻煩有經驗的各位給點指引.謝謝 非常感謝這位大大的回覆與協助指教 避免感染方面我會持續上藥的,大大有提到的一些要注意的觀察我也會多加注意. 真的很謝謝您的回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2.24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