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Rockets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推 nba1ook:他可不可以轉打大前鋒?! 這樣就可以跟姚明 老木任意組雙塔 02/14 15:09 : → lave70:沒灌水的7+呎雙塔重現江湖... 02/14 15:13 : → Manex:禁區比金塊變態了 02/14 15:13 : 推 Jaden1119:火箭是開發中鋒的好地方 好好練一下 前途很有可為 02/14 15:19 : 推 ejywar:如果真的是7呎2的話那真的是難得有身高正確的中鋒了 02/14 15:38 : → bank1000:不是排兩個中鋒就可以打雙塔 必須這兩個都要有策應能力 02/14 16:19 : 推 CCTV5:歐洲球員中距離應該會不錯... 02/14 18:31 : 推 npchen:作為業余球迷..能有哪位給普及一下雙塔戰術的優勢所在嗎﹖ 02/14 18:57 : → npchen:為什麼很多人愛說組雙塔試試﹖../ 02/14 18:57 : 推 LiarBu:因為當年的馬刺雙塔給人印象太深刻了.所以都想用用看 02/14 20:01 : 推 forgetwind:最早也是火箭開始雙塔的,所以在火箭說雙塔其實蠻正常的 02/14 22:45 我覺得雙塔不是要組成就組成的(公牛迷亂入先說聲抱歉), 關鍵還是在於球風跟防守上面能否搭配。 火箭84-87 年盛極一時的雙塔Ralph Sampson 跟Hakeem Olajuwan , 兩個人都以有強大的活動能力著稱, 而且那時候NBA 的大前鋒還是以傳統北派硬朗打法為主, 例如Buck Williams ─紮實的卡位籃板、籃下補進跟中距離, 因此似乎一吋高一吋好, 而且兩塔都是至少十年一見的奇材, 基本上Ola 也算是大前鋒皮中鋒骨(後來就是連皮也換了), 而似乎依據文獻查證Sampson 反而比較長從高位面框進攻, 而Ola 則當然是運用大家所為熟知的低位單打; 因此防守方面一來是兩個人的個人條件( 靈活度 )都有, 二來是大環境尚未變遷所以也還沒有像現在一個大前鋒比一個更會飛。 而進攻方面其實似乎由於Sampson 後來的禁區技巧沒有Ola 發展得好, 導致後來火箭比較傾向以Ola 為中心發展, 也是拆夥的原因之一。 而近期馬刺雙塔, 基本上Duncan本身就是個大前鋒皮的傢伙, 海軍上將羅好人雖然開始老化, 但應該也只是讓他從跟一個後衛跑得差不多快的中鋒, 變成一個跟前鋒跑得差不多快的中鋒, 兩個人的防守功力都是備受肯定的; 在進攻方面Robinson則是交出主導權, 由低位基本動作教科書Duncan來進行禁區攻勢的主導, 也因此傳為佳話。 但是如果回到貴隊現在的三個長人, 我的結論會是並不適合作為常態的隊形, 偶一為之的話我也覺得比較適合用Tsa+Yao , 而好一個老母並不適合。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結論主要是從防守端來看, 貴隊的三塔都不是以靈活、腳步速度為著稱的, 要是真的擺上雙塔, 對上特定類型的大前鋒, 不用說那種誰都守不住的KG、Dirk, 遇上一些undersize 但是爆發力強的大前鋒(Wilcox、Ely、Warrick etc..), 在防守端上面會相當吃虧。 而之所以偶一為之的可行度則在於Tsa 跟Yao 都是進攻端具有一定主宰力上的中鋒, 不但是高度、甚至在打法上就理論上來說可以相當好的配合, 兩人似乎都有低位跟高位的能力, 但這就是好一個老母所不具備的, 而進攻上給予壓迫相對的就可以減少對手在自己防守時的落力, 因此是可以偶一為之的。 當然這都是純理論上探討, 甚至由於其實對於Tsa 的比賽我並不是那麼常觀看, 只能透過比較多第二手資料去側面了解, 而要是考量其實貴隊原先的大前鋒人選跟Tsa 的比較, 也許這樣的討論就不是那麼的絕對而是要相對話來說。 歡迎指教:)。 -- 努力去尋找為什麼。 http://www.wretch.cc/album/AhUtopian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26.34.132
bunnyman:推一個,現在很難打雙塔... 02/15 13:38
nba1ook:可是以前結奏超快 基乎都不停止 現在球隊很多都會慢慢帶球 02/15 13:40
nba1ook:過半場....其實還是有機會~~~ 02/15 13:42
lave70:所以現在雙塔若能成型的話 相對之下就更難得了 02/15 13:48
fox0922:不太可能 現在的PF都太靈活太快 要是真的快到可以打雙塔 02/15 13:49
fox0922:早就像司機和Gasol一樣 被叫去打PF了 02/15 13:50
fox0922:像暴龍那隻 也是7呎 還不是被認為是PF跟SF打法 02/15 13:52
lave70:所以除非要有類似大羅年輕時的那種速度了 不過陣地戰或許 02/15 13:53
lave70:還用得到 另外就是現在的C和PF身材的球員靈活化以及打法跟 02/15 13:53
lave70:以前大不相同的影響 其實如果有資源有心的話還使可以組的 02/15 13:54
fox0922:防守會被炸掉 對方用小後衛打擋拆就可以打爆我們 02/15 13:55
fox0922:尤其是像小牛這種隊伍 單打強又有外線 穩炸掉的 02/15 13:56
lave70:所以說長人活動力強跟防守上能控制不利自身因素是很重要的 02/15 13:56
lave70:比如說避免犯規麻煩的同時 又能有效嚇阻對方對禁區的攻勢 02/15 13:57
fox0922:可惜 西區現在排名前六 除了火箭 都有長射程的優質禁區 02/15 13:59
fox0922:只要拉出去 大J的身高就沒用了 他的速度就成了大問題 02/15 14:01
fox0922:現在也是有雙塔啦 小牛跟灰狼都是吧 02/15 14:05
lave70:跟以前的雙塔不太一樣 不是那種硬吃禁區型的 進攻手段較多 02/15 14:07
fox0922:灰狼算吧 KG可以打低位 02/15 14:09
lave70:主打禁區的推魔術黑白雙塔 而且年輕力壯 成型的話無可限量 02/15 14:10
fox0922:魔術那兩隻低位都不行吧 都還很粗糙 02/15 14:10
lave70:火箭的特點是塔都很高 傲視其他各隊的塔XD 02/15 14:10
lave70:還是可以練的 畢竟還年輕嘛 02/15 14:11
fox0922:真的要說又高又不會被打點 去問問Gasol要不要來火箭吧 02/15 14:11
fox0922:現在的話 火箭別想打雙塔 又不是PF完全沒人打了 02/15 14:13
fox0922:JVG甚至還打超小球 Wells打PF Hayes打C NBA最矮禁區 02/15 14:14
lave70:可以這麼說 火箭禁區的調度彈性範圍相當廣 要怎麼用就看JVG 02/15 14:16
lave70:人在他手上 要打雙塔 正常 小球不管哪種模式都是看他... 02/15 14:17
fox0922:事實上是因為 我們沒有正常身高防守好又會抓籃板的PF!!! 02/15 14:18
fox0922:我記得大J有中距離 可以把對方C拉出來 不過只能守C的樣子 02/15 14:21
fireunicorn:問一下lamp 他在那阿...@@? 02/15 14:48
orange78:現在有防守三秒的規則...擺雙塔不是好方法 02/15 14:57
Manex:懶趴被釋出了 又被太陽撿走了 最後又不見了 02/15 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