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HGURO (大黑)
看板Rockets
標題覺得很擔心...今天會輸球完全是JVG的錯...
時間Thu Apr 5 12:59:25 2007
贏球時的感覺當然很好,但是已經不只這一場有這種不好的感覺了...
我相信很多人也早就知道...那就是JVG的戰術實在過於僵硬,臨場應變能力低。
今天出現太多同樣的失誤畫面了...就是"硬要"傳給姚明,分明姚明身邊
總是至少有兩名的防守者,還硬要傳給他,造成太多失誤...這種"硬要"傳給姚明
的動作很明顯是已設定好的戰術執行。今天雖然投進不少三分球,但是還不夠,
由姚明只出手4次的結果看來,JVG的戰術是徹徹底底地失敗,而且是敗得難堪到
無以復加!
火箭今天有不少空檔可以投三分球,也把握了不少,但可能JVG覺得球不
傳給姚明就不對勁兒吧?球不輪轉一下,不給大家摸一下就一定不行?太過於僵化
的戰術被Nelson抓個正著,姚明還沒持球就受到包夾,或者是協防者已壓縮到禁區
隨時準備包夾姚明,勇士的戰術也很明顯,但JVG就是找不到解決的辦法,應該說他
畫地自限嗎?當球員站在三分線準備傳球給姚明,很多時候防守者離該名球員
有一步以上的距離,但火箭球員常常都不會在那時選擇嘗試做三分投射,在其他
球隊早就投三分球了!火箭這季的三分球很不錯,應該要多加利用這點優勢,JVG
應該設定讓球員有機會的話要多做三分球的投射嘗試,說精確一點,就是在於空檔
與時機的掌握與拿捏,不一定非要你前面完全沒人了你才投三分,然後搞到進攻時間
將至或是找不到傳球者才慌忙地投籃!JVG與球員應該一開始就要設定好,什麼是
"該投籃的空檔",縮短空檔的認定時間,至少人家太陽與小牛的空檔時間認定確實
是比火箭短的多!有大膽的外圍投射才能夠創造姚明單打的空間,要不然的話,勇士
這場比賽的防守策略將會是各隊對付火箭時的最佳範本!(雖然這場T-Mac不在也有
影響)
然後還有一點要批評JVG的是,大家都知道JVG"保守",但是這樣保守的人竟然
是最喜歡打"順風球"的人。已經看過不只一場比賽(上一場這樣的比賽是太陽?),
火箭落後,姚明和T-Mac也打不開無計可施,JVG轉換完全不同的戰術,換上替補打
小球...有時運氣好比分追上了,竟然就就樣...就這樣!就這樣!毫無戰術地讓
替補球員"繼續""繼續""繼續"自由發揮!?姚明暫時下場時JVG應該要立即思考破
如何破解對姚的包夾,讓姚能夠發揮他的優勢,進而帶動全隊攻勢,這才是火箭的
常態打法啊!主打姚明的JVG竟然在這種追上比分的時候沒有重新佈置與思考新的
戰術,把主力送回場上,回歸火箭的常態打法,一昧地繼續讓替補打"順風球"...
JVG所謂的"複雜的系統戰術"跑到哪裡去了!!!而且這樣的比賽到後來絕大多數
都輸球!本來比分都已經追到5分以內了!本來很有機會逆轉了!從這一點真的是
看出JVG戰術的僵化.死板.喜打順風球卻又與他的"中心戰術"違背!實在有夠矛盾!
話說在前頭,我認同T-Mac在火箭的貢獻,火箭也不能沒有T-Mac。但說到矛盾,
JVG所允許的T-Mac打法也是矛盾,大家都知道T-Mac最喜歡在領先時以很短的時間
過半場,然後直接拔起來投三分;這難道是JVG所慣用的戰術嗎?當然不是,但他讓
T-Mac這麼做。我不是要說這樣的打法是錯誤的,但是這並不是JVG所追求的系統
與戰術吧?我要說的是JVG時而僵化.時而呆板.又時而大膽(?),讓人摸不清頭緒,
但是成果卻又不是那樣的好。
再說姚明本場不可思議的4次出手紀錄,姚明不是菜鳥,不是一個得分總是在
個位數遊走的替補,是一名常常可以拿30分以上的球員。今天這場比賽,勇士的
戰術成功了,姚明不是命中率低,也不是失常,而是連拿到球都很難,若說姚明的
卡位不好才拿不到球,但姚明與各大中前鋒"一對一"的卡位絕不會劣勢多少。
今天勇士的戰術很明確,站前防守姚明,然後在姚明後方附近埋伏一名球員隨時
準備包夾與抄球,如此一來火箭球員要調高給姚明的風險也很大,但勇士也必須
承擔防守空檔的風險。今天,勇士成功了,姚明不僅拿不到球,硬要傳給姚明的
結果也造成了太多可笑的失誤。
這不是我所看過的第一次了,所以也並非一場比賽論英雄...JVG在48分鐘這麼長
的時間(或是要說他已經花了幾個球季?)完全找不到解決的方法,不僅輸了這場球,
我認為這場比賽讓姚只能夠出手四球,再加上那麼多的難堪失誤...這是一場JVG
教練職業生涯中的恥辱。
我真的很擔心...這樣的火箭要如何成為一支角逐冠軍的勁旅...
--
--------------------------------------------------------------------
想要BD藍光影片嗎?請到Yahoo拍賣搜尋 " 大黑店 "
http://tw.bid.yahoo.com/tw/booth/ooohguro
大黑摩季已在8/8東芝EMI Virgin復出了! 荻田光男的音樂很棒喔!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29.69.207
※ 編輯: OHGURO 來自: 220.129.69.207 (04/05 13:01)
推 kauw:一開始打造球隊就以MM為主攻 MM外根本沒人能有單打能力了 04/05 13:04
→ kauw:後來讓8D2主打的結果是啥 慘不忍睹不是被蓋就失誤.. 04/05 13:05
→ kauw:打到現在了球隊已定型了 說改就能改嗎?期導MM建康吧比較重要 04/05 13:05
→ OHGURO:不!MM下場之後他們又突然會單打了...我認為是戰術的問題。 04/05 13:05
→ kauw:不過姚接球要強硬點 卡位技巧跟硬度真的要多加強 被人家一直 04/05 13:06
→ kauw:繞前就沒辦法 球一拍就掉 RA帳面上就掛了7個失誤 04/05 13:07
→ kauw:這個看比賽內容就知換成歐天王 歐肥來有些球不會那麼容易 04/05 13:08
→ kauw:被釘死的 我覺得是爆發力跟天賦問題 姚太高了不靈活 04/05 13:08
推 OHGURO:對!我真想教教他!拜託姚明接球時把拐子撐出來!不是要拐人, 04/05 13:08
→ OHGURO:而是把自己的空間給建立起來。 04/05 13:09
→ kauw:以前賈霸跟歐肥破解這種不斷繞前的方法就是開後門高吊. 04/05 13:09
→ kauw:可是姚明作不出那種第一時間阿哩烏..我手上還有1992 SKILES 04/05 13:10
→ kauw:單場32助攻的影帶 那場歐肥跟SKILES光阿哩烏就八次了.. 04/05 13:10
→ OHGURO:不過火箭其他球員也要爭氣點,不要讓姚明被包夾得這麼容易。 04/05 13:11
推 Dinki:未持球狀態就兩個人包,總有個人有空檔吧,投吧 04/05 13:11
推 kauw:不是球球都兩人包 也不少是一直一對一卡位 姚拿到球另一個快 04/05 13:17
→ kauw:速補防派體力好速度快的中高個子跟姚玩繞圈圈好像很有用..冏 04/05 13:18
推 OHGURO:我個人認為的方向(老生常談)---讓外圍果敢.甚至大膽,有效率 04/05 13:19
→ OHGURO:的投射,這才是疏通內線的不二法門。 04/05 13:21
→ OHGURO:但效率的構成就掌握在JVG的戰術了...這就是令人擔心的地方. 04/05 13:22
推 vaorejao:不然讓姚明站高位投中距離搭配棒子籃下單打 04/05 17:55
→ vaorejao:只是JVG應該不會想這麼做 04/05 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