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信人gamin.bbs@bbs.badcow.com.tw (孤獨是我的驕傲),
看板SAN
標 題Re: [討論] 戰術家與戰略家
發信站不良牛牧場 (Tue Dec 11 01:59:29 2007)
轉信站ptt!ctu-reader!ctu-gate!news.nctu!news.ncu!news.yzu!zoonews.ee.ntu!Sim
※ 引述《l81311i.bbs@ptt.cc ()》之銘言:
: 想要跟大家聊聊
: 把三國的眾多智者
: 區分為戰術家與戰略家
: 戰術家當然當然是指在實際作戰上
: 能隨機應變 克敵制勝
: 戰略家則是能替主公指出方向
: 運籌帷幄 決勝千里之外
: 當然我是想討論軍師智者方面
: 所以一般武將不可算在戰術家內
: 而從事行政工作的例如張昭 陳群 華歆
: 也不可以誤認為戰略家
: 下面是我認為的戰術家與戰略家
: 戰術家:
: 魏國--郭嘉 曹操 程昱 荀攸 戲志才
: 吳國--周瑜 呂蒙 陸遜 (其實吳國的都比較像是武將)
: 蜀國--諸葛亮 龐統 法正 馬謖 馬良 姜維
: 袁紹--審配 沮授(水字旁的打不出) 田豐
: 其他--陳宮 張任
: 戰略家:
: 魏--曹操 司馬懿 司馬昭 賈詡 荀彧 楊阜
: 吳--魯肅
: 蜀--諸葛亮 蔣琬 (張松勉強算一個)
: 袁--許攸
: 其中曹操跟諸葛亮都是兩者兼備
: 不知道版友們有沒有其他的意見
: 可以討論一下
你舉的是軍師
但是我認為張任跟姜維應該不太適合加到裡面去~
審配與其說是軍師,不如說是袁氏忠臣(也是奸臣),
然後馬謖比較像戰略(攻心為上)但是在戰術方面看來不成(導致第一次北伐失敗)
賈詡要歸類到戰術(戰爭眼光獨到,張繡追擊曹操與不追聽他準沒錯)
孔明我也認為戰略為上,戰術普通,
周瑜倒是兩邊兼備,
司馬懿也比較偏重戰術(不是說他戰略不成,只是他偏重在戰術,他的戰略大部分為
自己不為主子),
--
浪人~
你是在哪裡流浪?
...............
我在你心裡
找不到位置
我在你心中
居無定所
我在你心裡
找尋屬於我的一塊地~~~
--
╭──── Origin:
<不良牛牧場> bbs.badcow.com.tw (210.200.247.200)─────╮
│ ↘ Welcome to SimFarm BBS -- From : [122.120.32.126] │
╰◣◣◢ ◢◢《不良牛免費撥接→電話:40586000→帳號:zoo→密碼:zoo》 ◣◣◢ ─╯
推 guyverwu:那為何戰術強的司馬懿會輸戰術普通的諸葛亮 ? 12/11 02:33
推 jolin510:我並不覺得周瑜有兩邊兼備耶 12/11 05:44
推 earowltanha:司馬懿在正史上有很常輸諸葛亮嗎 12/11 07:19
推 gfneo:司馬懿有輸諸葛亮?那漢朝不就有二次中興了? 12/11 10:18
推 overwhelming:推樓上 XD 12/11 12:43
→ amaranth:司馬一平兩敗,或一平一敗(九年會戰先敗,追擊再敗) 12/11 15:38
→ amaranth:是沒有常敗(才打兩次..),不過也沒贏過 12/11 15:43
→ amaranth:曹魏多半防守成功逼對方退兵,但實際交戰常常居劣勢 12/11 15:45
推 oldfatcat:袁氏奸臣是郭圖吧 12/11 21:27
推 Zsanou:不戰而能屈人之兵,怎看都是司馬贏..... 12/12 00:13
推 amaranth:帶著多好幾倍的資源跟兵力只敢跟對方躲貓貓,一開打就放槍 12/12 17:58
→ amaranth:要說贏也是心虛的很 12/12 17:59
推 amaranth:不戰而能屈人之兵講的是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吧 12/12 18:03
推 amaranth: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司馬不是沒嘗試交戰,只是沒贏而已 12/12 18:06
推 masamunedate:不戰而屈人是司馬有先天優勢... 12/12 23:39
→ masamunedate:你叫司馬跟諸葛換個位置打打看 = = 12/12 23:40
推 Zsanou:換成諸葛龜起來....XD 12/15 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