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信人: kurahia@Evergreen (藏飛我命), 信區: Japanese
標 題: Re: 日文系以後的工作?
發信站: 中央大學松濤風情資訊站 (Wed Jul 25 20:05:24 2001)
> ==>發信人: egoist.bbs@cia.hinet.net (egoist), 信區: Japanese
> : 我的工作性質也跟您類似 不過不同的是我本身不喜歡吃吃喝喝跟上酒家 所以晚上
> : 第2ㄊㄨㄚ我就不去了^^; 這樣的工作可以跟日本人接觸 又不用被日式公司文化壓住
> : 感覺其實還不錯 生意談成 業績獎金 老闆也是不會少你一份的喔
> : 另外再學一些貿易知識 當個國貿人員也是蠻有成就感的呢...
> : 現在日本文化也逐漸在改變 作貿易不一定要吃吃喝喝 只要努力
> 請問一下你們,有點..的問題,既然你們是日文系的(如果你們是的話..),那你們
> 是如何會國貿方面的工作呢???日文和商業類的,真不知如何抉擇......
> please tell me , please!!!
其實我是去年才從T大日文畢業的 前陣子才換了第2份工作 在學校並沒有修任何的輔系
但自己有去修了經濟學 初級會計 投資學 有些商業初步的概念 (統計聽說很難就沒去修)
而且付出蠻多心力在念的(成績也不輸財金本系的) 關於國貿倒是在校沒學過
其實工作以後 覺得學校學的商都真的都蠻理論的(會計例外) 不是說無用武之地
但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 就國貿來說 實務面還是得從頭學起 (當然先有概念會較好)
每家公司的文化做法也不盡相同 每到一個新環境都是要再學習的 除了第一份工作
前輩的指導外 我自己事先也有到書店找一些國貿的書來看 會比較快進入情況
認真做筆記 大概不用2個月就能上手了 當然也要感謝前輩的不吝指導
有不懂的就客氣(態度是很重要的 我覺得啦...)地趕快問人
可是每星期有3.4 天都要吃吃喝喝到半夜覺得對身體不好就辭了 第2份工作也一樣是國貿
相關 比較不用應酬 跟第一份比 內勤業務比重較重 但還是可以常用到英日文跟VENDOR
溝通 我自己是覺得 雖然說剛畢業沒有啥跟人談判的籌碼 但我覺得自信還是很重要的...
如果太貶低自己 別人也會對你能力 有所懷疑 當然因為自己沒經驗不會的東東多的是
表示出自己願意學習的心是最重要的一點 其實在競爭愈來愈激烈的世界 真的是要
有活到老學到老的體認 不然一定會被淘汰吧... 其實大家仔細想想 大學不過4年
只要自己有心 在往後職場的幾十年 難道會學不到新東西嗎 完全是個人心態的問題吧
還有電腦能力應該也算是必備的 辦公用的OFFICE系列最好摸熟一點 不是只有WORD.
EXCEL.POWER POINT 像ACCESS跟FRONTPAGE都要會 就一般辦公 真的很夠用了 市面上
自學電腦書買一些看順眼的 回家後"認真"(重點!)實地操作看看 大概就差不多了
我本來是不喜歡念商的人啦 但喜歡跟人接觸 在商場上 我想這是一個PLUS的點吧^^
其實念語文的出路很多 畢竟他只是一種工具 你可以利用它去學更多其他領域的知識
我想就我個人來說 是絕不後悔念日文系的喔!
--
0m;32m ◎ Origin: 中央松濤站□bbs.ee.ncu.edu.tw From: 73.c21.ethome.net.tw0m
--
人は何のためにこの世で生きてるのか?
......ものより思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