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TUS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本文轉錄自 dog 看板] 作者: vizard (面甲) 看板: dog 標題: [新聞] 終止濫殺 臺大校園社區TNR計畫奏效 時間: Mon Nov 16 10:18:04 2009 http://tinyurl.com/yhmnrb7 2009-11-15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台灣好樣青年故事系列(11)(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5日電)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協助臺大懷生社,以TNR(Trap捕捉、Neuter絕育、Return放回) 方式,有效減少臺大校園及週邊社區流浪貓狗的數量,經驗值得推廣到其他學校及社區。  流浪貓狗可能原本是受寵的家貓或家犬,也可能是從出生就在外流浪,多半因髒臭 ,有些甚至有攻擊性,不討人喜歡。  由於大學校園多半採開放式,是流浪貓狗喜歡出沒的地點,臺大以往也採取最快速 的方法─通知捕狗大隊捕捉,但卻愈捉愈多。  5年前,一對姐妹流浪狗「荷包蛋」及「胖黃」以臺大校園為家,學校曾試著請捕狗 隊抓狗,但從未成功過。臺大懷生社觀察,「荷包蛋」聰明又機警,「胖黃」較不靈光, 但總跟著「荷包蛋」行動。捕狗隊第一次補捉失敗後,兩隻狗的防禦心又更強,捕狗隊的 人還未下車,兩隻狗早就逃之夭夭。  臺大懷生社前社長郭璇說,5年來,兩隻姐妹流浪狗每年都受孕生小狗,製造更多流 浪狗。而補狗隊補捉到的都是小狗,對兩隻流浪狗一點辦法也沒有,只能任這兩隻狗繼續 在校園內繁殖下一代。  在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協助下,懷生社採用TNR方式解決問題。「荷包蛋」及 「胖黃」被列為TNR的第1個對象,在誘捕第10次失敗後,一度讓學生們感到無奈,後來因 發現「荷包蛋」在水溝內懷孕生子,學生在母狗外出找食物時,將出生的小狗放入誘捕籠 ,母狗進入誘捕籠找小狗時,才成功被「逮捕」。  實施TNR的主要目的,是以人道方式讓流浪貓狗不要再製造下一代,完成絕育後就會 放回原本生活地區。  為方便辨識,做絕育手術時,順便在耳朵剪一小缺角。臺大校園面積廣大,在校園 內的流浪貓狗分布在好幾個區域,各有各的地盤。學生會記錄貓狗的出入習性,並選擇適 當時機誘捕,有時要拂曉出擊,有時得暗夜行動,幾乎很少是一次就成功,通常流浪貓比 流浪狗容易誘捕,但數量也較多。  有些流浪狗相當聰明,捕捉行動有如人與犬的鬥智大賽。有一次,學生在學校一處 工地發現還未絕育的流浪狗「瘦黑」,事先將工地週遭全部圍住,但仍撲了個空,後來發 現「瘦黑」挖地洞逃走了。  懷生社成員說,TNR強調尊重生命,在捕捉方式上使用不會傷害動物的器具,優先用 誘捕籠,讓流浪動物為了吃食物自動入籠;對不進籠的流浪狗,有時輔佐麻醉吹箭,但不 是每隻流浪狗都適用,有些流浪狗閃躲的速度比人類追趕還快。  TNR在歐美推行已久,但在台灣還是很新的觀念,臺大懷生社不只對校園內的流浪貓 狗做TNR,還到學校週遭社區和社區志工一起推廣,現在無論校園或週遭社區的流浪狗約有 一半完成結紮,數量穩定控制。  臺大總務處每個月也記錄校園發現的流浪貓狗及TNR的數量,近2年來,校園內流浪 貓狗的數量漸趨穩定,臺大懷生社還將TNR工作範圍延伸到校園周邊。  臺大總務處事務組還特別在網頁上,公布「臺灣大學校園流浪動物管理做法」, 以及每個月校園及週邊做TNR的流浪貓狗數量,除有助學校教職員生了解臺大解決校園流 浪貓狗的做法,也希望嘉惠遇到同樣問題的學校。  不過,不是人人都可接受這樣的觀念,其中,對流浪動物成見已深的人,根本不願 去了解TNR的理念,只要求將眼前的流浪貓狗帶走。所幸,臺大附近居民很多是軍公教人員 ,大多能認同TNR的理念,也有不少熱心民眾協助誘捕。有民眾說,維持環境清潔和環保, 與尊重動物生命應可並行不悖。  也有一些超級有愛心的人,為不忍動物流浪在外,盡力收養。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 會前理事長林雅哲,說,有一位老婆婆的想法很單純,她認為流浪貓狗很可憐,盡一切可 能收養,目前收養400隻,已到她收容的極限;但除提供被收養的狗食外,牠們居住的空 間卻很狹小,境遇比在外流浪還悲慘,有如另一種虐待。  林雅哲也是協助臺大懷生社推廣TNR的指導老師,他認為,TNR在台灣不普及,是因 為多數人不了解。依據保守估計,台灣目前約有16萬隻流浪狗。  他說,撲殺流浪動物看似解決問題,卻只是暫時性,因為捕捉流浪動物的人力有限 ,未被捕捉到的流浪動物會繼續在外繁殖,即使一個地區的流浪狗被捉完,一段時間後, 其他的流浪狗又會進入占據地盤。  因此,林雅哲相信,臺大的TNR經驗如果能推廣到更多學校社區,台灣就不會有無 止境的流浪貓狗問題。  另一方面,林雅哲也提出TNR下一步的「社區共生」觀念,也就是思考如何讓民眾 接受流浪動物的存在,「讓人類與動物彼此的生存權都受到尊重」。  有些愛心人士希望社會大眾對流浪動物要有愛心,林雅哲認為,愛心不應只是一種 口號,應該提倡把流浪狗當作路人一樣,在沒有騷擾或攻擊任何人的狀況下,都要尊重牠 們基本的生存權利。981115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6.222.101
della44:大推 TNR比撲殺來得有效(控制數量) 廣為宣導 11/16 11:01
a504059:TNR計畫比撲殺有效! 11/16 11:24
gizi:推推~~希望有更多人能了解 11/16 13:35
Yvonne70:我家就住在台大旁邊(應該就是新聞中所說的軍公教人員居多 11/16 13:46
Yvonne70:的周遭社區) 這裡標示為「愛貓社區」 確實有相關團體及蠻 11/16 13:47
bibichiu:也比送進收容所有效,大推!!! 11/16 13:48
Yvonne70:多店家對貓非常友善(在店門口或店內放置飼料餵貓 貓還會 11/16 13:48
Yvonne70:挑咧 哪家店最近放的飼料比較好吃 就去那家店吃XD)也協助 11/16 13:49
Yvonne70:TNR 但在控制數量上是不是真的比撲殺有效 老實說我持保留 11/16 13:50
Yvonne70:態度(我走出家門口 可以同時看到四五隻貓排排站在屋簷) 11/16 13:51
Yvonne70:而且儘管相關團體表示TNR已六七成 還是有一窩一窩小貓出 11/16 13:52
Yvonne70:生。另外 週遭社區也並不是真的都能忍受 我們這幾棟樓 最 11/16 13:53
Yvonne70:近就有兩戶一樓住戶向管委會提出 要求找清潔隊來抓貓(因 11/16 13:54
Yvonne70:為他們家有跳蚤@@) 11/16 13:55
Yvonne70:以上是我住此區觀察的實際情形 並不如新聞說的那麼樂觀 11/16 13:57
Yvonne70:希望現在還只是起步和過渡期 以後真的能很有成效:) 11/16 13:57
Yvonne70:(但是這是針對貓的情況 狗的話 我覺得會更不樂觀><) 11/16 13:58
skypiper:我家附近超多住家都採取放養 而且都不結紮 11/16 14:21
skypiper:尤其是公狗 牠們會覺得反正出去生也不是生在牠們家裡 11/16 14:21
skypiper:這類型住戶要負不少責任 11/16 14:26
della44:若是沒有那六七成的TNR 可想而知...... 11/16 16:26
Yvonne70:那不一定 以前感覺沒有那麼多貓 我的想法是 環境友善了 11/16 16:57
Yvonne70:更多貓進來 TNR速度趕不上外來貓的速度。 不過這是我個人 11/16 16:58
Yvonne70:的想法與猜測而已 也許事實並非如此;但要推廣TNR勢必要 11/16 16:59
Yvonne70:有更多實質數據以及研究結果 才能說服人 這是一定的; 11/16 17:00
Yvonne70:台大周遭社區如果算是實驗社區 相關團體應該逐步做好紀錄 11/16 17:01
Yvonne70:TNR數量 貓量控管成效等 會更有利未來推廣 11/16 17:02
Yvonne70:(再順口多說一下我家這附近貓的狀況 我家在高層樓 有時打 11/16 17:06
Yvonne70:開家中大門要出去時 就會看到貓在家門口看著自己XD 地下 11/16 17:07
Yvonne70:停車場樓梯間有個小空間 已經成為貓的家 走在路上20步之 11/16 17:07
Yvonne70:內一定可以看到貓 當然 也許因為環境友善 這附近的貓較不 11/16 17:08
Yvonne70:怕人 所以願意現身 我們才能那麼容易看到:)) 11/16 17:08
Pengma:我是居住在台大附近社區的街貓TNR義工 我們這個里做TNR已經 11/16 20:37
Pengma:有3年了 TRN成功率8成以上的區域街貓數量有穩定or減少的 11/16 20:38
Pengma:趨勢 至於TRN比例在5成以下的區域 就比較沒辦法感覺出 11/16 20:39
Pengma:貓的數量有被控制 這目前也是問題所在....只能靠義工盡力去 11/16 20:40
Pengma:捕捉..不同的TNR義工還是會有不同的想法 有些很積極的在抓 11/16 20:41
Pengma:有些則是...義工都有不同的想法了 當然附近的居民也會有不 11/16 20:43
Pengma:同的反應..我家門口因為也是餵食地點 所以時間一到貓咪就會 11/16 20:45
Pengma:聚集在一起 有些時候看起來就會覺得貓很多...但實際上貓隻 11/16 20:45
Pengma:已經減少了 當然這要平常有稍微注意一點的貓隻動態的人才 11/16 20:46
Pengma:比較能感覺出來的.. 總而言之 TNR義工在做的時候常會遇到 11/16 20:48
Pengma:很多人為的問題 而這些必須依靠教育及TNR的推廣來解決 11/16 20:49
Pengma:而短期內是不可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還希望大家多支持TNR啦 11/16 20:50
Yvonne70:哈 我很支持啦 貓多也沒什麼不好 很可愛 加油:) 11/16 21:44
winddolphin:其實貓群會自我控制數量,因為貓也是會爭地盤的 不過若 11/17 08:49
winddolphin:餵的人多(資源多)那可以容納的貓數量就會變多 不然外 11/17 08:50
winddolphin:貓不見得進得來,除非有人直接丟到那邊 11/17 08:50
post02:參考一下!謝謝! http://www.94istudy.com 12/02 13:14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68.164.86
mythgod:我們是要做台灣的哈佛不能跟台大比 XD 12/08 23:53
fsx2000:為什麼不跟台大學? 因為 我們沒有對應的學生社團在推行 12/08 23:55
fsx2000:整篇文章我只看到台大叫捕狗隊 跟學生社團跟愛狗團體合作 12/08 23:57
fsx2000:叫學校處理? 不可能 他只會叫捕狗隊 12/08 23:57
fsx2000:學生來? 先不要餵食再說吧... 12/08 23:59
yziyzi:重點是學校支不支持願不願意提撥經費 12/09 00:43
yziyzi:全校不可能都沒一個愛狗的吧!有討厭狗的就會有喜歡狗的不是 12/09 00:45
fsx2000:直接回答你 不可能 12/09 00:45
yziyzi:嗎? 12/09 00:45
fsx2000:愛狗 跟學校給經費 這是兩碼子事 12/09 00:46
yziyzi:正點事先要有學校的支持才有可能成立社團是學校跟學生的合 12/09 00:47
yziyzi:你提到餵食的問題!! 12/09 00:48
ogisun:全文重點不在學校 在於學生跟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的合作 12/09 00:49
ogisun:但是也可以建議學校參考 12/09 00:50
yziyzi:如果我們跟關懷生命協會合作學校不能接受一切白談 12/09 00:54
yziyzi:學校偏向校內最好一隻狗都不要有不管有沒有結紮 12/09 00:56
therock0806:錢是很現實的問題~"~! 12/09 00:58
therock0806:台大有獸醫系說不定能給直接給學生實習結紮,一舉兩得! 12/09 01:03
therock0806:以上為猜想ˊˋ 12/09 01:03
yziyzi:學校願意接受我相信可以找到合作的醫院或單位 12/09 01:17
yziyzi:學校還不是一樣要花錢請人抓狗我確定是要花錢抓狗 12/09 01:18
yziyzi:環保局只負責把抓好的狗帶走安樂死 12/09 01:19
together1090:昨天我跟小黃在泡茶 難道這件事也要拿出來說嘴? 12/09 09:25
ogisun:我看那隻小黑筋骨異常 頭靈蓋發光 想必是個練武奇才 12/09 12:36
fnlaooo023:什麼都要先扯到學校不給錢,那自己到底有沒有心呢? 12/09 13:08
fnlaooo023:如果有心做,其實校外有很多團體都可以協助的 12/09 13:09
fnlaooo023:也不會有做的要死要活,結果幫學校名譽加分之類的問題 12/09 13:10
yziyzi:學生的能力有限啊今天如果我有能力我非常願意啊 12/09 15:57
yziyzi:我們跟校外的合作問題是學校就是要把狗趕出去 12/09 15:58
yziyzi:就算我帶去結紮了也是要放回原地學校不接受有意義嗎? 12/09 15:59
yziyzi:學校不是幫助學生協助學生的嗎? 12/09 16:03
fsx2000:強烈建議原PO去成立愛犬社 當個一年社長 12/09 16:10
fsx2000:就會知道我為啥會說學校絕對不會支援了 12/09 16:11
fsx2000:既然愛犬又轉這文章 就順台大路線走看看 12/09 16:11
fsx2000:學校態度就是 不能上報貧賤不能加分~ 誰管你? 12/09 16:12
fnlaooo023:把狗牽到某棟,讓牠們都在那邊撇條,應該會很好玩 12/10 22:51
rainbow013:學校最近出現了新狗-刀疤耶 12/11 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