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WORD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大概在玩軒四的時候開始產生一些疑問 這些十多歲的主角群為什麼在打打殺殺的生活中還可以談笑風生 難道因為面對的是非我族類的神魔妖靈生物 所以斬殺毫不留情嗎 而且戰鬥似乎變成是遊戲上的必需品 與劇情有愈來愈脫節的現象 這個疑問在經過長時間的「練功」之後更為強烈 由於軒轅劍的劇情時常和歷史扯上關係 使我習慣性地以現實中的邏輯去思考遊戲中非現實的劇情 也許在古老的時代生存是需要一些覺悟 但是「練功」這樣的行為只會讓主角們徒增業障 這些年輕人經歷這麼多殺戮之後還能健康的成長也太不可思議了 (尤其是可愛的小車芸><,你怎麼可以無動於衷的撕裂眼前那些動物們) 基於以上的動機 我就想該是怎樣的一個劇本比較合理 有沒有可能出現一個主角是不好殺生的 不只是理念 必須要付諸實行 懷抱理想砍殺怪物不還是空談= = 這時會出現一些問題 1. 不殺生怎麼提升等級 2. 不殺生遇到敵人時會很困擾 那麼就來想些解決問題的方法 主角除了「武力」(看到主角爆氣展現實力還是會熱血的!) 還擁有特殊能力 能夠利用封印的方式來解決敵人 例如:煉妖壺,石化術,封印法陣 或是把敵人丟到極其遙遠之處(眼不見為淨??) 或是把敵人收入利用神器所創造的世界(另一個宇宙,而主角是新世界的神~) 但是如果把敵人石化,封印與殺死敵人有什麼不同 這就是劇情可以發揮的地方了 主角不喜歡殺生 卻又用了讓對方無法自救的手段 因為主角在矛盾,在掙扎 -若不出手,則難以解決禍亂 -若出手,又是誰賦予我奪其生命之權力 雖說咎由自取 但是如果見一個殺一個 那又該怎麼去釐清自己與邪惡的差別 動機不同?只是安慰自己的藉口 畢竟殺生是事實 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變成另一個魔王 於是在還沒找出解答之時 他只能使用這種看似沒有意義 但是稍微留有餘地的手法 也許有朝一日可以選擇解開之前所施予的束縛 劇情開始 自從某一年開始 在神州各地突然出現許多妖物的石像,奇怪的法陣 身懷各種絕技的一群人因此到處旅行 調查這異象,同時遇到了許多故事(妖物亂世,勇者大人出現......等等) 隨著調查的進行見到了主角 接著遇到陰謀(遊戲都是這樣的嘛ˇ.ˇ) 就隨同主角一起上路 生死患難之後 (主角不殺生-同伴為求生存殺生 這就是劇情上一段愛情與友情的故事發展的地方) 夥伴發現主角是選擇不殺生而非沒有能力殺生 箇中理由開始被揭露 這又是主角背景故事開始嶄露頭角的時機 (成長,拜師,在懂事之前與神靈妖魔是好朋友,因為什麼契機而導致現在的性格) 故事中就可以逐漸透露出主角的回憶 (配角就當好配角就好了,就當作記述故事的工具,哈哈) 利用主角的故事來發展一個單純而有重點的劇本 不要出現每個人都硬要摻上一角 最後劇情太龐大,太鬆散導致不完整的情形 再來,個人不喜歡主角能力慢慢成長 而是隨著故事的進展一一展現出原本就具有的超強實力 這樣的設定比較多發展的空間 也可以鋪陳過去神秘的經歷 人生的轉捩點......等等 而且主角身上有些謎團謎這種故事比較吸引我XD 不過結局就不知道該怎麼走比較適合了 最後覺得成仙比較適合(哦哦哦,然翁與古月劇情再開~~) 會有上面那些想法 主要是因為玩完蒼之濤讓我覺得很沉重 尤其是天真的小車芸與她可愛的殺人兵器...... 不過主要是像軒轅劍這種喜歡與史實玩遊戲的會讓我特別有感觸 要不然玩其他遊戲也是會覺得殺怪很爽啦 結果打完一堆突然發現該不會是因為軒轅劍的戰鬥系統太爛才會讓人想東想西的吧,囧 畢竟軒三時期那個大法術大特效我也是放得很爽的說 T.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5.191.117
phenix1014:讓主角拿逆刃刀(誤)~ 05/14 18:04
salvador1988:不錯呦 不過我覺得這種偏個人內化的探索比較容易出現 05/14 18:28
salvador1988:在仙劍:) 05/14 18:29
trilvie:主角是唐僧 用絮聒功驅散敵人 隨等級增強會學到新的絮聒功 05/14 18:54
yung80111:認真就輸了 05/14 19:06
longfung:如果是t大的版本的話,我們可能有3/4的遊戲時間都在看對 05/14 19:07
longfung:話...冏 05/14 19:07
grant3324:其實就把他想成路上的怪物或人類只是把他擊昏或驅逐就好 05/14 19:29
grant3324:了。就跟打魔王一樣,印象中蒼之濤裡面的人類好像沒有一 05/14 19:30
grant3324:個是車芸殺的,大多是戰敗逃走。最後死在別人的手上 05/14 19:30
GothicMetal:照你這樣說,沒一款RPG是正常的= = 05/14 20:31
knight65718:我想推唐僧的絮聒功XD 妖也是妖他媽生的~ 05/14 20:32
WJKmoon:舌戰群妖~ 05/14 22:21
kaimai:想到三國誌系列,舌戰可以站到地裂天崩 05/14 22:43
phenix1014:換我上陣啦~ 這可不成! 05/14 22:47
cursedsoul:宇峻在很久很久以前作的楚留香就有這種不殺生的構想了~ 05/15 00:52
cursedsoul:印象中他是用點穴的方法控制敵人,任務結束就閃人這樣 05/15 00:54
flysonics:T大的版本很棒耶 我會想玩的說...可是寫劇本的會累死... 05/15 01:53
ning0201:不是中庸之道不殺卻石化趕跑之類?治標不治本流於邪魔歪道 05/15 08:57
ning0201:所以才要用禮樂規範舉止、教化人心 這才是正統的方法.. 05/15 08:59
ning0201:不然賽特為什麼要到中國尋找戰爭不敗之法-忠恕之道 05/15 09:06
cloudydy:殺生為護生 斬業非斬人 05/15 10:30
fire1017:樓上是佛劍迷? 05/15 15:34
waloloo: 碇真嗣那種主角 (不能逃不能逃 05/15 20:51
jojobigoldtw:仙水忍? 05/16 18:26
jojobigoldtw:其實印象中我也覺得很奇怪 05/16 18:32
jojobigoldtw:那些迷宮裡的敵人到底是為什麼要和主角打起來 05/16 18:33
jojobigoldtw:劇情說陳靖仇愛好和平不愛殺戮 05/16 18:33
jojobigoldtw:可是他神也砍過鬼也砍過人也砍過動物也砍過 05/16 18:35
jojobigoldtw:好像有時候也搞不清楚到底是為什麼要打起來XD 05/16 18:35
squarll:而且還把人家砍成兩半打成粉末之類的......囧 05/18 13:20
jojobigoldtw:XD 05/18 15:38
jojobigoldtw:我只有玩過天之痕和軒三 05/18 15:38
jojobigoldtw:印象中很多迷宮裡的敵人都是莫名奇妙就和主角打起來 05/18 15:39
jojobigoldtw:然後好像也沒講到底是為什麼會打起來XD 05/18 15:40
victsai:我記得昱泉的小李飛刀是不是也是可以點穴或威嚇敵人 經驗 05/19 11:15
victsai:值會較多 05/19 11:16
bisconect:確實。怎麼殺人對他們來說沒什麼似的。 06/17 22:53
※ 編輯: idiotmerlin 來自: 123.195.136.59 (04/24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