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WORD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http://gnn.gamer.com.tw/3/33923.html 這次曾志豪藉著海角七號首次奪得金馬獎. 巴哈那邊有篇對曾志豪的一篇專訪...... 文章最後在講到接下來的工作時,提到了軒轅劍新作的消息~~ (繼阿福blog提到軒轅劍單機新作的可能性之後第二位證實者......XD) 希望是真的啦!!!(軒六有望???!!!) 原文==> 眾星雲集的 2008 年金馬獎,於上周六在台中圓滿落幕,除了最佳男女主角及最佳影片之 外,創下 5 億票房紀錄,也是最受大家矚目的《海角七號》則奪下了 6 項大獎,包括︰ ‧最佳男配角──馬如龍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呂聖斐、駱集益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國境之南(詞︰嚴雲農,曲︰曾志豪,唱︰范逸臣)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海角七號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海角七號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魏德聖   這份得獎名單中最特殊的是,「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的得獎人其實正是大宇資訊的 資深音樂人曾志豪,這是電腦游戲界人才第一次跨足電影文化創意產業中得獎的第一人 ,不僅創下電影界難得的紀錄,也是游戲產業的驕傲。    ◆ 曾志豪創作背景   曾志豪於 1997 年進入大宇資訊後至今已 11 年,這些年來參與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 的遊戲音樂,包括《大富翁》系列、《仙劍》系列、《軒轅劍》系列、《明星志願》系列 、《正宗台灣麻將》系列與《天使帝國》系列……等多款遊戲,與大宇多位知名資深製作 人如姚壯憲(姚仙)、蔡明宏(魔頭)、饒瑞鈞……等人都配合過,作品高達 1,000 多 首;在此次得到金馬獎之前,在游戲產業與大宇另一位資深音樂人吳欣叡共同合作,也獲 得 GAME STAR 及游戲金像獎的多次肯定。   以一個遊戲人的角色獲得金馬獎,這中間有什麼特殊的故事呢?以下曾志豪本人也回 答了幾個大家最感興趣的問題,甚至還透露了大宇資訊未來即將開發的幾款新作消息。 Q︰從遊戲界跨足電影圈(《海角七號》/國境之南)創作的機緣歷程? A︰《海角七號》的音樂團隊呂聖斐和駱集益原本就是公司長期音樂合作對象,配合多年 ,默契十足。一年多前《明星志願》兩首主題曲的製作,讓我和呂聖斐有更深入合作的機 會,在合作過程中幸得呂聖斐賞賜,讓我有機會參與電影歌曲創作,歷經多次修改,終於 獲得電影團隊青睞而決定使用。 Q︰這次在電影圈受到肯定,那未來有沒有更大的挑戰是您一直以來最想要突破的呢? A︰希望能在 40歲之前挑戰 NBA(?)。希望能創造出突破文化藩籬,在歐美市場發光發熱 的遊戲音樂。 Q︰此次的金馬獎獲獎,想得知您對這次的肯定,有何感言? A︰初試啼聲便能獲得青睞,真的很幸運,很高興作品能得到肯定。感謝大宇 10 年來的 栽培及一起共同努力及堅持的同仁,也感謝我的太太和我的家人。 Q︰在遊戲界的創作無數並且獲得許多的獎項,在這之中哪個獎項是在人生中感受最深刻 的呢? A︰其實每個獎項對我而言都有不同的意義,而其意義和參與製作的過程息息相關。   坦白說這次歌曲得獎和流行,來的有點突然,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畢竟當初完全沒 料到會大賣,可說是無心插柳,而且對於整個電影音樂而言,我參與的只是一小部份。說 真的,意外和驚喜的成份較多一些。   但對遊戲音樂則不同,因為參與程度較深,投入時間也較久,就像自己親手栽培的孩 子,開花結果,感覺是較為深刻的。 Q︰經典養成遊戲《明星志願》對您的作曲有所啟發嗎? A︰作曲和配樂看似雷同,其實是兩種專門的領域。從 10 年前到現下,自己可以感受到 對音樂的掌握慢慢的進步,但主要還是針對在配樂的部份,對於作曲其實自認尚未開竅。   在「國境之南」以前,曾創作出兩首《明星志願》的遊戲主題曲,這兩首主題曲的創 作確實對我有啟發性的意義,主要是透過這兩首歌曲的產生讓我拾起對作曲的信心,發現 原來自己也可以寫出這樣的作品。 Q︰對於即將上市、在大陸遊戲期待排行榜高居第一的《仙劍 Online》,有哪一首曲目 是您覺得最喜歡也是最得意的作品?創作過程中有無遇到什麼困難? A︰《仙劍奇俠傳》系列的配樂一直以來都是艱難的挑戰。尤其《仙劍 Online》,遊戲 本身備受壓力,音樂亦然。   優美的音樂旋律一直是仙劍音樂的強項,但考慮到網路遊戲常常一個場景練功就是一 兩個禮拜,旋律性太強的音樂再好聽也很容易聽膩,因此《仙劍 Online》的音樂採用了 另一種作法,以情境帶入感較強的音樂為主,旋律較不明顯,搭配場景的環境音效,音樂 間歇性帶入氣氛,希望能達到聲音和畫面結為一體,身歷其境的作用,同時也比較不會在 長時間聆聽和感到疲憊。   至於最得意的作品,是一首總長度 1 分 25 秒,前半段滄桑,後半段激昂,充斥著 用曼駝林假裝的琵琶的曲目,因為曲目皆尚未命名,所以只能請大家玩玩比手畫腳的遊戲 ,自行在遊戲裡面找找看是那一首。 Q︰除了《仙劍 Online》之外,目前您還參與哪些遊戲項目呢? A︰除《仙劍 Online》外,未來即將投入 3D 水墨風格的《天之痕 Online》、《明星 Online》和《軒轅劍》新作(正式名稱未定)的音樂工作,也會和老搭檔吳欣叡一起合 作,希望能夠不負玩家的期待,持續帶給大家最好的音樂。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45.120 ※ 編輯: TerenceX 來自: 140.112.245.120 (12/10 06:03) ※ 編輯: TerenceX 來自: 140.112.245.120 (12/10 06:03) ※ 編輯: TerenceX 來自: 140.112.245.120 (12/10 06:15)
TerenceX:排版有點亂...= =,算了,有知道新消息就好~~ 12/10 06:17
BlitzX:《軒轅劍》新作!! 12/10 06:17
loudness:我比較希望把軒三補完orz 12/10 09:55
squarll:希望不要是骯賴 @@ 12/10 10:01
earnyhwang:天之痕網路版也可以算是新作嗎?? 我好怕受傷 囧 12/10 10:15
earnyhwang:我眼殘了,天之痕網路版有另外提到!!! 12/10 10:19
wildlin:不一定喔 可能也還只是同一件作品 XD 12/10 10:52
ePaper:《天之痕 Online》......這到底是..........囧?? 12/10 11:16
wildlin:文章代碼 #17couO08 那時候就放出來的東西... 12/10 11:33
funggung:希望不要是骯賴+1,那張圖是小雪嗎? 12/10 12:52
yuyumom:我不要Online啦.....囧 12/10 13:08
yuyumom:那...那...那張圖該不會真的是我可愛的小雪吧(不~~~~~) 12/10 13:11
phenix1014:天之痕online......@@ 12/10 13:47
naipi:天之痕online.....="= 小雪前面的衣服有那麼低嗎?@@a 12/10 13:56
gohit:他不是寫了 天之痕online "和" 軒轅劍新作 12/10 14:21
gohit:小雪的罩盃什麼時候升級了 XD? 12/10 14:22
ac138:我X你X的骯賴!!!(版主不要浸我水桶..) 12/10 17:04
jonsauwi:新作!!! 12/10 18:34
wildlin:《軒轅劍》新作(正式名稱:《天之痕 Online》)( ̄︶ ̄) 12/10 22:56
puyoking:我看到那張小雪的圖怎麼第一個想到的是 CLEAVAGE... 12/10 23:00
KuSun:小雪不是小女孩嗎.....我無法把這個羅莉和那張圖做連結 12/10 23:07
onexgear:天之痕OL還是靠RD開發吧,那這畫面有可能超越仙網嗎? 12/10 23:40
onexgear:可能要到2010年才有消息吧...推測 12/10 23:40
earnyhwang:天之痕網路版跟軒轅劍新作文中都有提到啊XD 12/11 00:15
squarll:其實小雪在天之痕中胸前規模就不小囉!(誤) 重點是臉啊.... 12/11 00:22
ePaper:怎麼不是玉兒呢Q_Q 12/11 00:50
salvador1988:軒轅劍新作!!!期待中 12/11 01:50
thai0907:為什麼這麼多人希望補完軒三勝過新作呢? 12/11 01:52
jojobigoldtw:我覺得這張小雪比較正XD 12/11 09:56
s850117:這不是小雪...這不是小雪...還我原本的髮型來QQ 12/11 14:43
funggung:如果真是小雪那也OK啦,就當是成熟版的,只是髮型不習慣 12/11 16:49
firo1776:我也希望補完軒三~不過我又不想看到賽特被燒死~>< 12/11 22:31
gericc:軒三現在這樣等於原本劇情路線不同了 補完變另一線 12/11 22:33
wildlin:賽特騷死 還不夠吸引女性同胞嗎 >///< 12/12 01:29
aappjj:人設換成趙誠瑞了....這小麥膚色跟長髮完全是另一個人阿! 12/12 14:03
kungfu:小雪變辣了XDDD 12/12 15:08
WJKmoon:如果是黑髮倒有點像玉兒 12/12 16:41
godman362:吼....我不要骯賴啦 ( ︶︿︶)_╭∩╮ 12/12 16:45
phz100:天之痕online是三小... 12/12 18:39
TerenceX:天之痕online今年初就有透漏了...沒啥驚訝啦~~ 12/12 20:48
TerenceX:主要是單機新作比較讓我有興趣...XD 12/12 20:49
onexgear:這點倒是。所以我喜歡大宇這點^^ 12/12 23:32
yinou:怎麼不是玉兒呢Q_Q +1 12/13 00:01
jojobigoldtw:因為單機遊戲會被放到網路上給人下載,所以才做骯賴? 12/13 01:01
hegemon:骯賴只是因為..念起來像online... 12/13 01:23
hegemon:我覺得大宇如果經濟許可的話..應該想辦法養出新的title 12/13 01:24
hegemon:如果能夠養出跟仙劍或軒劍同等的title..應該有助於營運 12/13 01:25
hegemon:天使帝國也可以考慮用力搞一個續作來把招牌重新擦亮 12/13 01:27
hegemon:否則光靠仙劍和軒劍..加上一堆不會紅的網路遊戲.. 12/13 01:27
hegemon:真的很單薄.... 12/13 01:27
hegemon:要不就重新搞單機代理業務吧..這可以創造穩定營收... 12/13 01:39
jojobigoldtw:單機遊戲會被放到網路上給人下載吧 12/13 02:05
jojobigoldtw:所以大家才要做online吧? 是嗎 12/13 02:06
onexgear:單機遊戲的營收跟網路遊戲完全不能比,這是真的。 12/13 09:57
funggung:我覺得現在單機這麼惡劣的環境,不收掉一個招牌就很慶幸 12/13 12:27
funggung:了,更別說去培養新招牌了,像不亞於軒轅劍的幻三都收了 12/13 12:32
jfarmar:40歲前挑戰nba是怎麼回事 12/13 23:54
meatming:現在骯賴至少可以炒短線 單機市場只有賠錢的份 12/14 00:44
meatming:所以還有再做單機就要很感恩了 12/14 00:44
aa8767:天之痕骯賴.....不要砸了招牌就好=口= 12/14 10:45
jojobigoldtw:如果要再作RPG,希望走迷宮的部份可以不要那麼單調 12/14 11:24
jojobigoldtw:走迷宮一直打怪真的會讓我瘋掉... 12/14 11:25
qlinyuhn:造型設計上純情的小雪在賣肉的感覺真糟 12/26 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