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acetravel (Bomjour)
站內SWORD
標題Re: [軒轅] 被騙了...楓之舞不好玩
時間Tue Feb 17 00:40:26 2009
我跟你剛好相反,我覺得楓之舞非常的棒。
楓之舞之所以經典的地方有很多,第一,它很成功的將一段傳奇與真實的歷史作了交織;
非攻兼愛的墨派、坐在自製的木鳥上飛行三日不落的魯班、神秘的謀略家鬼谷子等等,
這些史料我們或許讀過,楓之舞卻是將它們展演的活靈活現,
於是我永遠記得在春秋與戰國交替之際,有一個地方叫做三晉。
第二,在遊戲旅途中的各個對話,可以看出DOMO小組寫劇本的用心。
一開始在洛陽城的民家裡就可以遇到一位要娶媳婦的婆婆,
跟她的對話讓我了解到古代婚禮的各項儀式;
在孫賓加入隊伍前跟後,去大地圖上調查黃河會有不一樣的對話,還能觸發隱藏劇情;
戰鬥時還會出現許多有趣的狀況,例如遇見跑路中的逃犯、強迫推銷的藥販、
下凡小試身手的神兵天將、甚至只是看到貓抓老鼠,
但是這樣的戰鬥才讓人不覺得感覺單調,即使只是單純的回合制戰鬥,
沒有什麼快攻敵人或被偷襲、夾擊敵人等系統,我依然期待下回合會遇到什麼樣的敵人,
發生什麼樣的故事。
再來是比較主觀的一些方面,例如我本身並不喜歡太過兒女情長的劇情,
所以天之痕我就怎樣也喜歡不起來;楓之舞並不刻意強調男女主角的情感描寫,
它很平均的將角色的各方面性格適時的展現,輔子徹在什麼環境下都能幽默以對,
但緊急的時刻又能冷靜的面對危機;紋錦天真不諳世事,卻又堅守自己的原則;
鑄石子的作風硬派,但鐵漢也有柔情的一面;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疾鵬,對主人依舊
是忠心耿耿。其它還有野心勃勃的軍事家、腦滿腸肥的貴族等等。情愛故事固然有它
的美感之處,但我覺得好的遊戲就像人生,不會只有談情說愛,而應該是各種元素都有,
令人感覺多采多姿的。
遊戲的系統我想就是個人習慣問題了,不多說。
但至少楓之舞的經典不是因為系統,畢竟它也只是沿用軒二的引擎。
提出與別人不同的見解很好,本來一套遊戲就不可能人人都說滿意;
但不一定要說是人家騙了你,只是剛好我喜歡到你不喜歡罷了,
老話一句,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這樣而已。
--
飛翔吧我的翅膀
速度就是快感讓靈魂解放~
~'U'~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3.56.148
推 dious:楓之舞是重文字的遊戲,不從這點出發很難體會它的經典之處。 02/17 00:42
推 windmai:沒錯,提出不一樣的看法很好,每個人的看法本就不盡相同 02/17 00:43
推 gericc:不過我認為紋錦跟輔子徹還是有點突兀 02/17 00:47
推 onexgear:推一下二樓板大的說法~ 多來點良性互動吧:P 02/17 00:56
→ onexgear:另外推一下這篇,簡潔有力ヽ(=′∀‵)ノ ヽ(′∀‵=)ノ 02/17 01:00
推 godmark:正想po文說楓之舞在支線劇情上的歷史考究 02/17 01:16
推 luiukueu:推原PO!楓之舞無處不驚喜阿XD 02/17 09:35
推 matt76318:推這片! ^_^b 02/17 10:21
推 wildlin:墨子非攻 所以是受 又兼愛 所以是bi 02/17 12:37
推 trilvie:偷推樓上 XD 02/17 21:21
→ Willyao:好糟糕喔~ 樓上上 02/18 02:06
推 kungfu:凍貍GJ XD 02/18 14:57
推 Selkirs:同一家堆一下 02/25 00:34
推 Victoria:我也覺得楓之舞的內容細緻,很多都有查史料,這也是這系列 02/26 04:48
→ Victoria:可是我覺得最近的遊戲漸漸的失掉這種歷史味重的風格了 02/26 04:48
推 juny23love:我就是因為楓之舞很巧妙的結合歷史才迷上軒劍系列的!!! 03/18 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