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WORD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我覺得現在這個年代,跑回去玩軒轅劍,可能真的不會有什麼共鳴吧。 還記得以前國小的時候,第一次在同學家看到軒轅劍二的那種感動。 「這...這個是遊戲?」 「是啊。」 我看著386主機的電腦螢幕上,映出了彩色的遊戲畫面。 「天啊,我竟然知道他在說什麼。」我心頭一陣感動。 我頭皮發麻,然後看著我認識的文字,隨著主角們一起踏上探險的旅程。 那時候電腦在一般人家中是不會有的,要想看到中文遊戲更是難上加難。 而讓我「第一款」可以徹底理解劇情的遊戲,便是軒轅劍二了。 所以在我心中留下的那種衝擊,和現在年輕人玩遊戲的感覺可能大不相同吧。 後來上了國中,有一次月考成績不錯,我向我父親詢問可不可以買電腦。 那時候電腦算是小貴的東西,一台電腦買下來,可能是那時候上班族2個月的薪水。 不過父親可能認為學電腦對我有幫助,所以請我現在的姨丈組了一台給我。 所以我有了第一台電腦。 486dx4-100,我記得記憶體好像4mb,硬碟應該才500多mb吧。 就那時候一條4MB記憶體要快兩千元來說,已經算是中高階的電腦了。 有了第一台電腦,我當然不是為了好好學電腦。 從一開始就是打算要打電動的我,馬上跑去買電腦遊戲來玩。 但為了玩遊戲,最後還學會寫autoexec.bat、config.sys。 為了把驅動程式丟到高層記憶體,只是為了能盡量不要用到那640k的傳統記憶體。 為了玩光碟版同級生二,還想要使用滑鼠,你知道這開機檔我寫了多少次嗎? 為了同時可以玩同級生和其他各種需求的遊戲,甚至學會寫了可以選擇的多重開機檔... 那實在是艱困的遊戲環境。 為了什麼? 也許是為了可以玩看得懂的遊戲吧?我也不知道。 我想現在的人也很難理解,為什麼玩個遊戲要這麼辛苦。 但辛苦是值得的。 當你打開精緻的硬盒,拿出好幾片5.25吋磁片。 換了好幾片磁片,好不容易才安裝完一個遊戲。 然後悉心調效好所有的開機檔,所有的音效卡設定。 在黑暗的dos畫面鍵入play或是swda之類的指令。 然後小心翼翼的翻開精美的遊戲手冊,輸入對應的色碼密碼,然後你進入了遊戲世界。 一個你全然可以理解的遊戲世界。 一個喜怒哀樂你都可以感受的遊戲世界。 一個悲歡離合你都彷若置身於內的遊戲世界。 一切都值得了。 都值得了。 是不是經典? 也許在你而言不是吧。 但對我,它絕對是經典。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91.71.246
Willyao:我看到同級生二 我就笑了 XD 02/18 02:06
flysonics:我看到同級生二 我就笑了 XD 少年怨念嗎.. 02/18 02:35
Draculalu: 為什麼我想到的是俠客遊...XD 02/18 02:54
charnograpm:我小時候玩覺得超好玩,現在玩就覺得還好 02/18 09:03
charnograpm:遊戲沒變是我人變了。不過這都是我的回憶 02/18 09:04
jc2112:內行的是指進入DOS裡面鍵入EDIT做開機檔修改吧~XD,幾乎每 02/18 09:58
jc2112:一個有玩中文遊戲的內行人都要練習了,還記得說明書前都會有 02/18 09:58
cutecoffee:= = 總覺得本文推的經典是同級生二 不是楓舞XD 02/18 10:13
sfatty33:我能理解你的說法...超級認同!!! 好懷念... 02/18 19:13
f7258:握手!! 最機車的就是滑鼠控制的驅動啦!! 小朋友都不懂啦... 02/18 21:09
chivale:這是軒轅劍板啊XD 02/18 21:11
MacGyvers:只能說 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XD 02/18 21:20
kslman:其實同級生只是說明光碟機和滑鼠驅動要同時存在是很困難的 02/19 00:41
hegemon:當年我都用PE2改這些碗糕檔案.. 02/19 13:23
phenix1014:autoexec.bat、config.sys 好懷念的程式阿@@ 02/19 17:49
ranpla:當年為了開機檔 我也下了很多功夫 累推~!!!! 02/19 22:02
kytem:當年為了創世紀 搞電腦搞到快脫褲 02/19 22:07
kytem:為了改那一堆有的沒的 最後還比玩的時間長XD 真懷念 02/19 22:08
Omg60531:原PO毅力好強 02/20 19:23
yung80111:推 02/23 21:11
Zerocks:swda 好懷念的檔名XD 02/08 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