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joway (FATE)
看板SWORD
標題[漢雲] 全破心得 上
時間Tue Jul 21 15:36:04 2009
漢之雲的心得,惡評有,不喜勿看
lag很久的遊戲心得,簡單來說
"漢之雲,令人感到残念無比的遊戲,有不錯的故事大綱,
只可惜沒有良好的說故事方法,導致故事有點支離破碎與過於刻意。"
對於漢之雲的劇情,一句話可以表達出我的看法:
"中下的開始,SOSO的過程,中上的結束"
漢之雲在說故事的方面有點無力,很難將角色劇情氣氛給帶到位。
首先,在先天上漢之雲的開始就有一個缺點,那就是遊戲的一開始就已經是個TEAM,
是故事中人,與一般的RPG不同,一般的RPG都是主角慢慢的與同伴相遇,
而每個角色都有其故事或背景,
並在故事中慢慢解決彼此的問題與達到真正的認識和互相扶持,
在故事的過程中角色會有慢慢的成長,最後大家以主角為中心成為一個TEAM,
然後再把所有的問題導向結尾,最後再去解救世界等等。
但是漢之雲卻與之相反,一開始就是TEAM的存在,沒有適當的介紹與認知,
就一口氣塞入大量的腳色,角色間的鋪成完全不足,
角色間的互動也因為前因而較難讓人帶入與了解,
且漢之雲的主角群的個性,以一個RPG-TEAM而言,
缺乏了太多角色以及很多角色特性重複與不明顯,尤其是缺少吐槽和搞笑役,
這兩役在很多故事中都是很重要的,因為藉由吐槽和搞笑,
可以讓團體的氣氛活起來,並且可以藉著談笑間讓玩家能帶入氣氛與認識角色,
沒有吐槽和搞笑役,因此導致遊戲的氣氛沒有明快的起伏,
而漢之雲的腳色群的個性也都已經成長完備,太過於穩重與世面與背負了太多的東西,
缺乏了活力與可塑性,缺少了一般RPG裡成長的階段,
而那些背負的東西又都是伏筆或是沒表現出來,因此導致許多方面都是未知或者空白,
讓人難以帶入。太多的腳色,不明亮的團體,太多???與硬化的腳色群,
漢之雲的開始可說是有點失敗。
就我認為,一個故事的起承轉合。漢之雲可以說不是從起開始的,
它是從有點要到承才開始的。而它的開始除了上述角色的問題外,
其實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飛羽與主角的問題,在漢之雲的開始,
焉逢慢慢的對於戰爭感到疑惑,面對投漢投魏,首功制,功利,
百姓的生存,漢的立場,百姓的立場等等,對於殺戮的不忍,
對於百姓的同情,讓他下令不殺,但是在這裡就有個問題了,
首先,飛羽是軍人,且是秘密武器,因此對漢有一定的忠誠度,
且飛羽也執行過數次任務,而焉逢的羽之部都比飛之部有效率有功績,
因此焉逢應該也是作了不少不是光明正大的事,殺了不少無辜的人,
為何直到遊戲開始才會遲疑,才會對百姓的立場感到同情呢?
雖然說有送耳環的事件,但是前後鋪陳不足,且作為軍人,外加作了一段時間,
有一定的功績與殺戮,為何會那麼容易被動搖呢?
我認為漢之雲的其實可以在做早點,
可以從焉逢參加飛羽前-因為以往的失去與痛苦因此一股熱情想救國救民復興大漢,
參加飛羽比賽-與眾人初步的結識,
到飛羽剛開始-眾人友誼的增加與慢慢的殺越來越多人,
心也慢慢的無視人命慢慢的灰暗,然後在跳到數年後,也就是漢之雲的開始,
之後再借由送耳環與小妹妹的死,讓焉逢漸漸的受到動搖,
並慢慢的回到初心之類的,這樣就會比較完整,且也能增加許多角色的戲份與帶入感。
漢之雲的故事有個不良的開頭,而中間則是soso,由打游擊戰,負責收尾,
到收集神兵與仙丹。打戰打一打休戰跑去找神兵與仙丹,
而那要找的神兵跟故事劇情完全沒啥關係,且還為了找神兵與仙丹到處亂跑,
像是跑到吳國那段,就有點讓我無言,有點貶化吳國貶太大,
雖然孫權後期真的是很糟啦,但是沒必要貶到那麼慘吧,
且國與國間的勾心鬥角到哪去了,那麼簡單就見到王之類的,真的是太...。
雖然途中有幾段小高潮,像是張郃的死與于禁的翻案,
但是完全沒有打到我的淚點或感動點,只能說,就我的感覺而言,
說故事的能力有點太差了點,像張郃的死,個人就覺得有點太過於平鋪直敘,
且太過於刻意了點,像是沒啥描述卻過於正面的張郃,像是太過簡單上當的孫子,
太過於小人的司馬懿,太過於感動與不忍的主角,充滿那種刻意要塑造悲壯的氣氛,
外加那動畫與配音,只能說真的是讓我感動不太起來。
至少也多描述些張郃的作為與武人之風等等,以及讓敵人也為之欣賞的胸懷等等,
而不是由無數的片面之詞,然後再來個最後的壯言就來賣悲壯。然後于禁那邊也是,
都只有主角和本人片面的描述,並沒有深入的敘述,對於前因後果都只是套歷史梗,
然後編個一段對話就想要塑造悲壯感淒涼感之類的來翻案,感覺上太過於簡略,
像這段可以以三幅畫來表示,一是于禁在曹操守下爭戰的畫,
二是敗後被曹丕羞辱的畫,三則是于禁死前悽涼的畫,
讓于禁有回憶以往隨曹操爭戰的片段,在曹操手下得發揮士為知己者死的描述,
對比敗後曹丕的對待,以及死前的不甘等等,而不是單單的幾句對話,
且是很沒味道的對話就來表達。
在漢之雲中真的是蠻醜化司馬懿的,完全的小人化沒路用,
然後來個莫名其妙的銅雀使者,且大多都只是過場角色,
威不到一陣子就...了,完全沒啥深入的描述敵方角色,
一個成功的遊戲或故事的背後,一定要有個可愛又迷人的反派,
但是漢之雲的反派(魏),老實說真的是很無力,除了頭頭(紫紅白衣)外,
其他角色都太過於平面或劣化,用完即丟。而就算是反派的頭頭,
漢之雲的反派也是很無力,像是紫衣曹叡,看似非常的強又英明能幹,
但是卻忽然間死了,然後與紅衣的那段情也沒有動人描敘,而白衣也是,
雖然有埋了許多伏筆,但是在揭伏筆時,也都是太過於平淡的描敘,
沒有把白衣對於情義的重視與針扎表現出來。
個人認為漢之雲在許多地方的描述都要加強,像是可以多加些靜体畫配上獨白描述,
像紫衣與紅衣間的情,可以用一兩幅兩人相處的畫,
由紅衣獨白說出一些過往,加強兩人間情感的描述,
而白衣則是可以以張郃對白衣的指點圖(像是白衣獨自練武張郃在旁看
再接張郃笑著摸白衣的頭 最後則是送行 墓前孤影等等),由這些畫,再加上白衣的獨白,
可以讓玩家對角色間的互動更為了解,且讓角色間互動更為動人。
--
http://boyfox.pixnet.net/blo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20.223.224
推 sulinc:大推~寫出了我的心聲 07/21 15:41
推 xuan85116:挑個錯誤 焉逢是羽之部的.. 07/21 15:46
推 yin0416:寫得太好了! 07/21 15:58
※ 編輯: jojoway 來自: 122.120.223.224 (07/21 16:03)
推 ritud:白衣對情義的重視~?這是那段? 不過對我rpg的故事表現還好, 07/21 16:23
→ ritud:看得下去就行,反而漢雲讓我抓狂的是戰鬥特效。 07/21 16:23
→ jojoway:為了張郃一直要殺主角等人 最後為了義父遺言 保護諸葛亮 07/21 16:27
推 lOOcc:這是歷代最讓我無法投入角色中的一代>"< 07/21 17:25
推 squarll:推這篇!故事應該從早一點的時間點開始跟我的想法一樣~~ 07/21 17:30
推 hjhwhy:推這篇心得 07/21 20:34
→ HarleyQuinn:希望DOMO有來看這篇.... 07/21 21:12
推 bypig:我覺得焉逢不一定是遊戲開始才遲疑 而是遊戲開始在他心中 07/21 22:34
→ bypig:有了遲疑的時候 (太久沒玩 這樣解釋也通吧?) 07/21 22:35
推 bestadi:感覺漢雲比較像olg 解解任務看看動畫 暴點過低... 07/22 00:46
推 kkkyle:大部份同意 不過張郃那段我認為還不錯 07/22 01:43
推 P2:橫艾大嬸的吐嘈果然不夠力 07/22 09:07
→ P2:看來吐嘈役還是要由端萌這樣的萌角來擔任比較好 07/22 09:08
→ jojoway:橫艾的吐槽完全不夠力 她老是吐到一半就跑去搞神祕了 07/22 09:33
→ jojoway:橫艾又要顧及神秘氣質美女的形象 根本沒有特別搞笑的吐嘈 07/22 09:34
→ jojoway:吐槽不一定要萌角 要吐到有笑點 像銀魂的新八 就不是萌角 07/22 09:37
推 phans:橫艾反而比較像神樂?XD 有點毒舌的吐槽 07/22 22:10
→ phans:這樣想一下,漢雲好像沒有搞笑役 比較歡樂的情結也只有司徒 07/22 22:12
→ phans:入隊那邊還算有歡樂? 07/22 22:13
→ phans:搞笑役其實很重要啊XD LO的楊森(搞笑)和瑟思 可克(吐槽) 07/22 22:14
→ phans:會讓凝重的劇情有舒緩作用(誤) 07/22 22:14
推 dious:橫艾本來就不是吐嘈,那叫話中帶刺。她都是以平淡的語氣講出 07/23 12:50
→ dious:普通又極盡諷刺的話,怎能拿銀魂那種為了製造效果的吐嘈來比 07/23 12:54
→ dious:銀魂的吐嘈我也很愛 但以橫艾的個性絕對不適合那種吐嘈法 07/23 12:59
推 hist6318:其實我覺得漢雲的劇情有吐槽的話怪怪的= = 07/23 16:51
推 Alexkun:端蒙不是萌角阿...她適合來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 07/25 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