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WORD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前陣子花了一些時間又把軒轅劍三跟天之痕找出來玩, 因為距離上一次玩已經將近有十年了,劇情方面早就忘了個一乾二淨, 所以幾乎是像重新玩一遍一樣......(汗) 不過玩完之後,我仍然是認為軒轅劍三優於天之痕太多了。 首先是主角群。 身為軒三主角的賽特實在是太完美了,長的帥,武功高,人又聰明, 做事很有自己的想法,理性中卻又不失感性,而且時而亦有一些小幽默。 相較之下,天之痕的陳靖仇實在太弱氣了!! 臉蛋是長的還不錯,文藝水準不錯,但是武功不太高, 從頭到尾被寧珂郡主騙的團團轉,根本說不上聰明,又感性明顯壓倒了理性, 最大的優點是很有正義感。 作為一個遊戲的主角,隨著劇情的進展,理當要有一些成長。 雖然賽特已經很完美了,但是遊戲中仍時時可以看到他認真學習,且反省自己的行為。 如學習阿拉伯語言、中國語言、向小肯迪學習知識、向慧彥學習武功跟王道, 也會對一時興起挑撥麥爾丹的手下自相殘殺的事反省。 而陳靖仇在成長的過程中明顯不及賽特的明顯。 初期安排了張烈帶領陳靖仇,但是感覺他根本沒吸收嘛!! 反倒是劇情中一直在反省自己作錯的事,以及不斷彌補。 至於女主角, 軒三雖然只有一個女主角妮可,但是在我心目中是大勝天之痕的小雪跟玉兒兩人...... 妮可充其量就是呆,即使也有做事不顧後果的大缺點存在, 但缺點被優點掩蓋的很好,在玩家的眼中,妮可就是一個天真爛漫的小女孩。 而天之痕的兩位女主角,卻都塑造成了優缺點明顯突出的人物。 小雪善解人意,但是非常不擅表達,個性極度內向。 玉兒正義感強烈,但是行事衝動,往往不聽人勸。 過於明顯的性格缺點與優點並存,個人覺得反而比較沒有人物的真實感, 反而只是成了推動遊戲關鍵。 至於重要配角人物的塑造上,我倒是覺得軒三與天之痕不相上下。 軒三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慧彥, 致力於王道精神的慧彥可說是軒三一個重要的靈魂人物, 之後甚至化身成為李靖延續其精神。 此外如麥爾斯、薇達、小肯迪等人,都相當富有生氣。 稍微可惜的是卡瑪的相關戲份過少,雖然在主要人物群中,卻偏向戰鬥用角色。 天之痕的張烈也塑造的相當好, 致力於創造一個太平的世界,但面對真命天子李世民的崛起,又甘然放棄。 且他可以說是整個天之痕裡我方角色中,少數理性穩重的人, 可說是我在天之痕裡最喜歡的角色。 (不過稍有埋怨的是,既然很明顯的是把張烈做成虯髯客,那為何要把人家的名字改掉!! 原作《虯髯客傳》是只有姓而無名,而明代張鳳翼的《紅拂記》中則定為「姓張, 名仲堅。」天之痕卻硬要改成「姓張,名烈,字仲堅」......) 此外古月仙人、何然翁、宇文拓跟陳輔有都塑造的滿不錯的, 我個人是覺得天之痕的非主角群比三個主角遠有魅力多了。 接著是劇情, 軒三在中國篇之前,我個人給它85分。 打從威尼斯出發之後,經過移動島,到阿拉伯,過天山之前,劇情的推動都相當合理。 而且所有的情節都扣著各地的歷史發展, 如威尼斯的掃除異教徒、阿拉伯黑衣大食奪權、及最高潮的怛羅斯之役。 賽特一行人的旅程就這麼隨著大歷史跟地理的轉換成現在我們眼前。 只可惜的是到了中國之後,一切的進展突然加快,尤其是賽特死而復活之後, 就立刻要破關了!即使是第二次玩,這樣的安排也讓我感到錯愕。 天之痕呢? 先不說時空範圍不及軒三,畢竟劇情的優劣不見得一定要橫跨兩個大陸才是好劇情, 天之痕要著力於中國也是不錯的選擇。 但是天之痕最讓我不滿的就是劇情的推動有幾處很不合理。 如第一次到江都時,神器的線索,居然是一個路邊不重要的白鹿精透過占卜得知的...... 另外在到宇文拓府前打探小雪下落時,突然一個路人來抗議宇文拓毀了城, 主角們才又因為這樣焦點放在萬靈血上...... 一定要用這麼粗糙的方式推動劇情嗎? (翻桌) 玩到這兩段真的有些無力。 最後是結局, 軒三的結局就如同被腰斬的中國篇一樣,雖然是美滿結局, 可是總是因為倉促而令人不太滿意。 相反的天之痕主打悲劇結局,不管是走小雪結局,或是玉兒結局, 都在不遺餘力的渲染悲情。這點是比軒三好一些。 不過細究劇情之後,這個悲劇其實也是給的很造作。 雖然主角一行人從頭到尾都被寧珂郡主玩弄在掌心, 但他們早在小雪覺醒之後就有得知真相的機會了,而且小雪本來也打算告訴他們, 卻故意不讓小雪說完!! 妳們真的是互相了解的同伴嗎?這麼乖巧的小雪會有這種意見一定是會有原因的嘛, 可是不管陳靖仇還是玉兒,都不讓他當場講完。 反而是早期張烈在剛加入隊伍時,兩度在小雪想發言的時候主動把發言權交給小雪, 就是知道一向少發表意見的小雪是有重要的想法嘛!! 一個剛加入的人能做到這點,虧你們還是跟小雪一路旅行的同伴...... 又此外天之痕還有幾個劇情讓我有意見。 如小雪結局的某個小細節讓我有點不滿。 在打倒魔化師父之後,張烈對傷心的陳靖仇說,都是因為陳輔太過執著於天下, 才會造成如此結局,而遭陳靖仇發了一飆。 古月仙人也因此打圓場說,早在陳輔為了天下人而選擇以己身封印饕餮, 就是個偉大的的人了。 但是看看當陳靖仇等人說要前往長沙阻止萬靈血的時候, 陳輔第一個反應是神器怎麼辦?這樣真的是有為天下人著想嗎? 封印饕餮與其說是為了天下蒼生,不如說是怕饕餮一出,一掌巴死不長進的陳靖仇吧。 我倒是覺得張烈說的是一針見血。 不過陳輔真的是個悲劇角色,從頭至尾只有他一個人被寧珂耍得團團轉, 到死了都還不知真相...... 還有在通天塔上,陳靖仇砍斷宇文拓的手,也是我不能接受的地方。 兩個人的實力明明天差地別啊!! 古月仙人曾說如果宇文拓沒有拿軒轅劍的話,他兩實力不相上下。 但宇文拓有軒轅劍的話,實力是古月的十倍有餘。 在通天塔上,宇文拓說他為了執行陣法,保留了十分之九的體力, 也就是說陳靖仇等於是斬下了一個有古月仙人實力等級之人的手臂啊!! 雖然當時有寧珂郡主分了宇文拓的心,但實力相差懸殊的情況下, 陳靖仇的偷襲成功還是讓人不能接受。 畢竟玩家就算在這裡把陳靖仇練滿到60段封頂, 但是在遊戲設定中,他是個不喜歡練功的文藝少年啊!!! 而且遊戲中完全沒交代任何陳靖仇勤加練功的橋段, 人物就突然提升等級的設定實在讓我不喜歡。 至少賽特在來中國前還有跟著慧彥師父學武功的橋段啊啊啊啊~~~ 結果最後都變成在吐槽天之痕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29.166.229
FANggot:天之痕相較之下刻意很多 軒三就很豪闊,算是比較深得我心的 02/05 16:57
ning0201:一些反派也塑造很棒 如黃雷XD、康納里士、雨丹子...etc. 02/05 17:01
ning0201:天之痕三個主角真的很失敗 反觀其他正反配角讓人印象深刻 02/05 17:03
kiderself:黃雷我也很喜歡,雨丹子戲份太少有點像是跑龍套的...... 02/05 17:03
ning0201:真的很想玩到三代完整的中國篇 不然可惜了李靖..超帥XD 02/05 17:05
wildlin:軒參的女主角是麥...是薇達啊! 02/05 17:16
summerrice:推"你們都不讓小雪說完!" 悲劇就這樣來的=__= 02/05 17:20
summerrice:只要讓她多說幾句 只要再多個一兩句就夠了... 02/05 17:21
windmai:再讓她多說個一句,劇情就演不下去了 02/05 17:25
confuse7:天之痕的主角群 就是讓我無法玩第二次的真正原因XD 02/05 17:29
waloloo:麥薾絲女主角嘛 又要搞傲嬌? 02/05 17:32
kiderself:小雪這一段就是讓我覺得為了讓劇情能繼續下去 而做的一 02/05 17:32
kiderself:個不好的處理......是可以用其他方式讓小雪沒辦法傳達真 02/05 17:32
kiderself:相 可是這裡卻選擇讓自己最好的同伴不讓他講完...... 02/05 17:33
yung80111:麥爾斯跟賽特前世今生牽扯糾產剪不斷理還亂的... 02/05 17:35
Otsukaerika:可以借問現在台北哪買比較便宜嗎^^? 軒轅劍三 02/05 17:36
Otsukaerika:以前小時候買過,最近想玩找不到~"~ 02/05 17:36
Casanoba:其實軒三惠彥後來變李靖又加入的橋段,我不怎麼喜歡,如 02/05 17:40
Casanoba:果就這樣死在怛羅斯,在天山用靈體的方式導正賽特,然後 02/05 17:41
Casanoba:心願已了,成佛升天,那這人物型象就完美了,變李靖給我 02/05 17:41
Casanoba:有點錯亂的感覺… (壯烈的死很棒阿 T_T) 02/05 17:42
shantsou:我不能接受軒三的結局,我感受不到賽色對任何一位女角的愛 02/05 17:43
ning0201:因為大宇砍劇情 所以那段接的很突然 不會不好是接的不好 02/05 17:44
kiderself:另外 不知道軒三跟天之痕的台詞是不是不同人寫的 02/05 18:09
kiderself:在玩天之痕的時候時常感覺角色文白夾雜的很生硬 但是軒 02/05 18:11
kiderself:三進入中國篇也沒給我這樣的感覺...... 02/05 18:12
i300ml:天之痕是軒轅劍裡唯一我沒打第二輪的遊戲... 02/05 18:17
i300ml:小雪轉投陣營後,陳靖仇我真是看一次發火一次 = =+ 02/05 18:18
i300ml:雖然說是誤解,不過沒給小雪說話的餘地真是敗筆,而且後來 02/05 18:19
i300ml:郡主的狐狸尾巴都露出來一點了 為什麼沒人發覺(翻桌 02/05 18:20
i300ml:另外,要送冰棺回北方時 在郡主家說的那些話都是假的喔 02/05 18:21
i300ml:遇到一個不認識的小鬼頭說要讓人民知道宇文陰謀而揭竿起義 02/05 18:23
i300ml:陳靖仇又反悔要回洛陽 (看到這一慕當初我差點摔滑鼠 XD 02/05 18:24
i300ml:另外玉兒最後說不要怪小雪 我也差點爆氣,我以為玉兒是要說 02/05 18:26
i300ml:小心郡主... 冏 02/05 18:27
kiderself:遇到李世民那一段我也有同感...... 02/05 18:42
i300ml:當初我玩的時候差點把陳靖仇改成我的名字 玩到後面發現沒 02/05 18:47
i300ml:改才是正確的~ 02/05 18:47
themartyr24:跟三代比起來我一點也不喜歡天之痕,感覺劇情很刻意 02/05 19:01
themartyr24:三代我最愛的角色是薇達~~! 可是戲份有點少.. 02/05 19:02
b213546:我超喜歡卡瑪在練妖壺裡的各種吐嘈啊!!! 02/05 20:23
kiderself:安卡的吐槽比較有趣啊啊啊~~~ XD 02/05 20:38
hergan:天之痕不錯啦,破完玉兒找攻略知道有小雪結局再打一次 02/05 20:45
Spartan117:天之痕跟軒三比起來我也覺得不怎麼樣. 02/05 21:18
Spartan117:軒轅劍還是 二 二外 三 四外經典 02/05 21:18
JKSmith:賽特完美?我倒聽過有人嫌賽特沒個性太扁平 02/05 21:20
summerrice:是嗎 覺得賽特是個不怎麼正派的男主角 有壞到的說 02/05 21:25
summerrice:以男主角而言 一直都排在我的第一順位說 02/05 21:26
shantsou:我比較喜歡天之痕的結局,至少他讓我感覺有股淡淡的哀傷, 02/05 21:30
shantsou:但軒三的結局讓我覺得「喔,破完了!」這樣而已,沒感動到. 02/05 21:31
trilvie:賽特最高! 軒三也有淡淡哀傷呀 回去找薇達、妮可很棒 02/05 21:39
shantsou:妮可轉世之後到長大成人至少也要20年左右吧,可是賽特似乎 02/05 21:43
shantsou:都沒變老?不過妮可轉世後依然很美就是了 02/05 21:45
trilvie:賽特有重生肉體過 應該是這樣吧 02/05 21:45
summerrice:記得賽特有死過,所以肉體是再做出來的(?)可以不老(?) 02/05 21:50
kiderself:我覺得賽特個性不算扁平 他只是內斂而已~ 02/05 21:50
Rain0224:喔喔~年輕帶勁的肉體 >///< 02/05 21:50
i300ml:賽特:嗚喔! 好肉體 慧彥:不上嗎? (脫掉袈裟 02/05 21:56
timu488:樓上讓我的回憶瞬間破滅XD 02/05 22:01
b213546:可以變成李靖後再脫嗎(不對) 02/05 22:19
cmid05:天之痕那個師傅真的很煩.. 不過結局很感人 02/05 22:35
cmid05:不過為什麼兩個結局 會記得小雪 忘記玉兒 我很不能接受.. 02/05 22:36
kiderself:因為玉兒一直都是正宮啊~(誤) 02/05 22:41
kiderself:最主要是因為惦記著玉兒不能復活之後 就執行了忘卻之陣 02/05 22:41
kiderself:所以理所當然是忘記玉兒了 02/05 22:41
kiderself:但又話說回來 他們執行了兩次忘卻之陣 一次是在現世 02/05 22:42
kiderself:一次是在過去 當他們回到過去改變世界 也就等於第一次執 02/05 22:43
kiderself:行忘卻之陣的三個人啥都沒忘嘛!! 真是划算的交易!! 02/05 22:44
yeppo:推慧彥~~以前玩的時候他死的地方我有小小掉淚Q__Q 02/05 22:47
yeppo:天之痕最喜歡的是月兒XDD 溫淑良控XD 02/05 22:48
yeppo:軒3到後面真的太趕了,一大堆東西集中在同一個地方... 02/05 22:53
trilvie:月兒比玉兒正! 還有我很喜歡王思月 獨立的千金小姐! 02/05 23:01
kouta:這兩代之後的人設都很無言.. 都網遊化(尤其是三國這兩代) 02/06 00:32
grant3324:三國這兩代都是外型特色比較搶眼吧XD,但是個性描寫我覺 02/06 00:40
grant3324:得軒肆跟蒼濤都不錯阿,只是大多集中在主角群身上而已 02/06 00:41
grant3324:配角的敘述就稍微薄弱了 02/06 00:41
tulian:軒三真的很讚 天之痕我玩到約3/4處就玩不下去了 02/06 01:15
tulian:後來劇情是看youtube補完 02/06 01:16
onexgear:網路遊戲的人設大多給我是"沒有特色"...即便強如RO,也是 02/06 01:25
onexgear:靠同人界才比較有些印象的。相較之下,漢雲跟雲遙雖然商 02/06 01:26
onexgear:業氣息較重,但反過來說,特色能昇華成賣點也是很厲害的 02/06 01:27
TheJustice:天之痕沒那麼差吧.... 02/06 02:38
squarll:推樓上 我覺得天之痕算是軒轅劍系列劇情最完整的一代了 02/06 11:03
squarll:雖然說有些橋斷還蠻灑狗血的~不過還是很棒啊!! 02/06 11:04
onexgear:喔,說劇情完整度的話,蒼之濤跟天之痕是真的很完整。 02/06 11:21
onexgear:而且完整之余,還是有很多探討空間,這是更厲害的。 02/06 11:21
formyptt:我也不太滿意賽特的結局,感覺不到他跟誰有"愛情" 02/06 13:28
formyptt:我是比較喜歡有缺陷的主角,所以對賽特沒愛/__\ 02/06 13:28
formyptt:不然要強大的話,也得像慧彥或宇文大哥那種XD 02/06 13:29
GothicMetal:扮演宇文拓也太強大了,應該會從頭到尾都是一擊必殺吧 02/06 19:04
wildlin:賽特明明就跟薇達很有愛 QQ 02/06 22:57
kiderself:賽特的真愛還是莉蓮吧!! 02/06 23:32
TheJustice:賽特的真愛明明就是麥爾斯(誤) 02/07 02:53
kiderself:應該是麥爾斯的真愛→賽特 賽特的真愛→莉蓮 02/07 09:10
kiderself:莉蓮的真愛→麥爾斯 這是一段三角戀情啊!! 02/07 09:10
formyptt:樓上的三角莫名合理...XD 02/08 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