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WORD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軒轅劍系列我從小時候二代、楓之舞、三代、天之痕、四代蒼之濤一路,玩其中沒玩的 好像就只有四代買來遇到智障防盜版系統不能玩,還有五代什麼三國武將劇情的沒破關, 除此之外該玩的大略都有玩過,一晃眼二十個年頭也過去了 這一代呢,有些地方做得是挺不錯的,但是不得不說,很多地方也很令人失望,先說喜歡 的地方好了 我喜歡雷將徐靛,病態又搶眼的角色我喜歡(沒辦法,因為我也我有病),一直扭扭扭讓 我在戰鬥時還挺開心的..哈哈,不過,可惜的是這角色出場一次就死掉了,太令人失望了 如果還有其它出場機會就好了 然後配音的部份也都很不錯,感覺得出來很用心,該到位的感情也都有到位,我特別喜 歡姬克的配音,他一出場每次都跟深宮怨婦一樣,用哀怨語氣吐嘈個不停,一直說他有有 多可憐,挺有喜感的 小時候的瑚月也深得我心,可惜也只有一小段畫面而已 猜字開箱也蠻不錯的,挺有趣的 角色和場景的互動這點也很不錯 任務的標示雖然很明顯是在跟xx世界致敬,但我覺得沒什麼不好,簡單易懂而且不用街頭 巷尾見人就講一廢話 除此之外有些梗還不錯,像是淘寶那個我就蠻喜歡的 回合制的遊戲我個人玩不多,這次的即時時間軸對我來說算是挺新奇的,新的 DOT(Damage Over Time)法術也不錯,只可惜著墨太少,而且傷害並沒有因此比較多, 結果變成還是瞬發法術比較為主,如霜都是瘟屬性攻擊,不如讓她走這路線也不錯 合體技很棒,我喜歡 好啦,其實還有很多不錯的地方,只是整體而言我要吐嘈的地方不少,愛之深,責之切, 抓緊了 首先是遊戲裡面穿插太多跳脫遊戲世界的觀點在介紹這遊戲,RPG遊戲對我來說有趣的地 方在於當你融入其中時會忘記現實世界,好像你就是裡面的主角一般,然而那一大堆太多 五四三的東西就好像一直在提醒你 - 你在玩的是一款遊戲,什麼隔壁棚的梗之類的,如果 沒必要的話加太多反而是扣分,到處都是彩蛋的話那彩蛋還有趣嗎? 接著要吐嘈的是主角中二凌,中二屬性好像最近很流行,越中二越受歡迎? 這人給我的 感覺就是反正就是看不順眼要戰就對了,隨隨便便就跟別人立一堆誓言,一直阿父阿父的 ,你阿父的好麻吉你親生老豆也是周人,所以你到底是在為何而戰?其實也算不上是太大 的缺點,只是看他那樣連自己為何而戰都不知道,很難產生認同,後面劇情要灑狗血的話 對我來說都沒什麼感覺 琥珀的存在感覺可有可無,不知道是不是劇情刪減啦,但是其實從頭到尾他除了一直咿 咿咿賣萌以外,偶爾出來擋個劍,偷東西時出來幫個忙,雖然跟Q比長得有點像,但重要 性完全不能比阿...,看不到琥珀? 那劇情給我的感覺就好像他家的狗走丟了,沒有張力 ,結果就只是隻吉詳物,所以為啥他可以擋得下劍?麻... 大概也是被刪了吧 回到真正的主角白王,貫穿劇情全場,女主角一直提他提到連中二凌都火大了,但卻一點 交代都沒有,但本質上又是萬能的,根本和多啦A夢沒兩樣痲... 囧 中二凌: 多啦白王,瑚月死掉了啦 Q_Q 多啦白王: 真拿你沒辦法,噹噹~ 崑輪鏡! 過度強大的角色又沒有適當的介紹來龍去脈,讓人覺得有點空虛,只是一味的滿足劇情 需求 說真的,我打死都沒想到姬克會是最後的魔王,這種讓你猜不到的驚喜有兩種,一種是 經過精心規劃,在劇情中偷偷埋線,再慢慢收攏,然後突然一個冷不防,什麼?!居然 魔王會是他?另一種呢,叫做腰斬,為了把開發時間控制住,不得已刪掉大半劇情,很 遺憾,軒六給我的感覺是後者,打死他第一次,沒想到...靠,居然魔化了? 其實當時我一直在想這是不是必敗戰鬥,因為實在太不像結局魔王,他魔化了好像也沒多 了不起,只是他一直放盾以及debuff很討厭而已,中間一度想一便信得咪魯 (死一次看看),但還是忍住慢慢磨,中間他還不要臉的自己大補了幾次,最後還是被我 磨死了,幹掉他第一件事情我想說天阿,真難打,我要快點存檔,不然又遇到當機我就哭 了,但是呢... 嗯?怎麼這些人話這麼多,都不給我機會存檔就對了?阿,加蘭多終於出 現了,什麼? 你要一輩子開冰箱去了?你又不是法師學人家開什麼冰箱? 直到瑚月死掉 ,才驚覺這真的是結局 穿越時空結局,比起Bioshock Infinite那種意境,或是比起滄之濤的感動,這真的有點 弱,角色一直加入離開,還沒來得及建立對角色的認同就結束了,這種情況下灑狗血對我 來說一點作用都沒有,結局對我來說沒什麼感覺 麻... 身為鍵盤工作者,接著要吐嘈的自然是遊戲的系統部份,首先很多人都吐嘈過了, 但我還是忍不住想再吐一次,這遊戲的最佳化是完全省略了嗎?換個場景載入真的有夠慢 ,我的電腦硬碟都是SSD,開機秒開,很難想像在一般的電腦上會載多久,很多時候為了 怕載入,經過山想說進去還個猴子的任務,但想想要載這麼久,算了,無形間遊戲的體驗 就被打折扣,好歹也開個multi-thread讀取之類的,這樣實在有點離普,圖形最佳化感覺 也是沒有做,我的電腦跑現在的AAA大作特效全開都很瞬暢,但是跑軒六可以感覺到稍微 頓頓的,讀取時的延遲似乎也影響到了音樂的播放,感覺是buffer來不及填滿就播完了, 因此產生了間歇性的小音暴的情況,這也是可以改善的 然後呢,說到遊戲的設計,我只能說三個字 ─ 太貪心,做那一堆什麼鬼系統,真正玩家 能體驗到的又有多少? 80%的玩家大概只有時間去體驗最主要的系統,可能像是練妖之類 的,20%的玩家可能會想去玩一大堆不同的玩法,那麼貪心想做一堆不同的系統來討好所有 人,結果弄到很多基本的東西都沒做好,像是法寶好像可有可無,投擲從頭裝備到尾,結 果發現沒東西可以真正丟可以傷敵的,然後偷竊從拿到裝備,每一場戰鬥都盡量偷偷看, 結果到破關為止成功次數是零,我真的不知道這些是在幹麻的...,比起以前印相深刻, 法寶都很有用,這代法寶感覺是多餘的,脈輪系統我有試著想去調看看,可以理解這是 想讓玩家可以自由選擇角色的特性和路線,然而調調看就發現,根本不知道到底怎樣調 有什麼影響,什麼武肌什麼一堆素質,我到了破關還是無法理解那些是在幹麻的,滑鼠移 上去也連一個說明都沒有,什麼?你說要我去翻說明書,現在進遊戲又不用填顏色,我 要說明書幹什麼,我才懶得去翻,然後最經典的練妖也很悲慘,我每一次抓到妖怪就馬上 和所有現存的妖怪進行排列組合一個一個試,但試出來永遠都是一些垃圾怪物,不是等級 更低不然就是青蛙,要練出一個等級強一點的怪物都很難,以前二代三代可以靠練妖來 在低等時期有強力怪物的樂趣都沒有了,到後來我已經懶得試了,反正抓到就丟著,練 出來大部份都垃圾那我幹啥浪費時間去試 接著就是最大的敗筆,奧義系統,我還記得以前的奧義多麼帥氣,什麼霸王崩山勁,可以 在關鍵時刻發揮功能,然而這代的連連看系統讓我覺得很汗顏,可以看見為了讓玩家可以 自由選擇而做了一系列類似但有差別的技能,但是居然是用窮舉的方式列出來,我的天阿 ...,每多出一顆球,我就得像電腦一樣去跑過所有的排列組合,要找個想要的招式還得 一個一個比對,看哪一個最高等級,哪一個有什麼功能,說真的我不覺得這過程有什麼樂 趣,反而是一種壓力,面對越來越多的選擇,我覺得很痛苦,看看這個演講好嗎? http://www.ted.com/talks/barry_schwartz_on_the_paradox_of_choice.html 到後來呢,我也忘記我有哪些奧義可以用,光管理就一個頭兩個大,我很慶幸我在47~ 48級左右就破關了,我很難想像後面幾顆球也解鎖是什麼樣的災難 如果說要讓玩家自訂招式,那幹麻不乾脆分出幾個主要招式可以選擇,然後可以搭配次要 的效果,例如 主要-提升火抗 次要-施法玩加行動值30,像這樣讓玩家自己去挑,而不是 像瘋子一樣要玩家去進行排列組合再給玩家挑,這不是在考玩家組合數學 阿啦... 不小心就寫太多,不過其實還有很多可以寫的,今天就到此為止,遊戲體驗整體 來說是算還不錯,只可惜能夠改善的地方也不少,有空的話再寫,沒空的話就算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3.237.125
UnknownX:原來連SSD都很慢..... 09/05 01:00
crazypeter:系統部份跟原po差不多 偷竊一直失敗根本懶得用 09/05 01:07
crazypeter:奧義也是很無言=_= 雖然解鎖了還是會期待有沒有很帥的 09/05 01:07
crazypeter:招式會出現(遠目 09/05 01:07
ePaper:中二是DOMO一個新的測試 這次的評價不好 以後應該就不會用 09/05 01:11
mikeneko:現在進遊戲又不用填顏色XDDDD 暴露年齡 09/05 01:15
mikeneko:角色設定劇情什麼的都不是重點,一款遊戲系統設定優化沒 09/05 01:16
mikeneko:搞好,連劇情體驗都大打折扣,那後續結局多好都沒用 09/05 01:16
nepho:有時候multithreading會變快是迷思啊,運算資源並不會憑空 09/05 02:07
nepho:變多XD 09/05 02:07
d78965:十分精闢阿....我的感想也差不多QQ... 09/05 02:38
d78965:然後我的一般電腦讀取速度...十分悲劇阿,2、30秒吧... 09/05 02:39
minione:填顏色什麼的我才不知道咧!!(艸) 09/05 11:24
lenta:說的好!由其是優化 09/05 14:38
sunstrider:進遊戲甜顏色XD 國小二三年級的時候有遇過 好像是某 09/05 14:43
sunstrider:款大富翁遊戲 要甜的圖案是台灣 09/05 14:44
Teria:大宇以前的都要填XD 失落的封印、仙一DOS版、天使帝國etc 09/05 14:53
hoyunxian:最近在想要讀取這麼久,是不是因為地圖要素太多了 09/05 15:15
hoyunxian:包括NPC、隊伍對話、寶箱、商店之類的必須一次全部讀完 09/05 15:16
hoyunxian:(而且這次軒六是城鎮內無場景切換,也就是說屋內的場景 09/05 15:16
hoyunxian:也得一次讀完,所以換場景才會顯得比較久?) 09/05 15:16
iamcmw:DOMO島是讀最快的 彩蛋人生真的讀很久 但是又想看可以多八 09/05 15:23
iamcmw:點檔XD 09/05 15:23
JKSmith:Xenoblade地圖更大也沒讀那麼久... 09/05 16:33
JKSmith:而且彩蛋人生讀取時間比一集時間還長,哪那麼多東西要讀? 09/05 16:35
recx:因為彩蛋人生也是讀全景.. 然後再讀回去 囧 09/05 17:33
recx:DOMO沒時間另外做小景 所以幾次劇情都是真的該場景全部讀取 09/05 17:33
recx:所以切鏡頭過去講三句話就很讓人崩潰 09/05 17:33
recx:不過我自己讀取最長也七八秒而已 是我剛好配備對了嗎? 09/05 17:34
recx:我有看到說法是跟顯卡有關 那些讀取很久的朋友都是AMD嗎? 09/05 17:35
hoyunxian:我的話大概是15秒左右,快一點的10秒 09/05 17:47
iamcmw:希望下一次更新可以讓我看到寶箱怪的真面目...不想在看到 09/05 20:08
iamcmw:馬賽克的寶箱怪了 09/05 20:08
killualove:連SSD都慢+1…QAQ 09/05 20:14
killualove:這次兩棚正式版的優化跟我一開始預估的完全相反orz 09/05 20:17
killualove:我本來覺得domo完全不需要擔心這個的說…所以的確失落 09/05 20:18
killualove:感滿大的 09/05 20:18
killualove:蒼濤挑顯卡好像都沒那麼無言XD(大概是我剛好能順利遊 09/05 20:19
killualove:玩) 09/05 20:19
mikeneko:彩蛋應該做成讀取完選集數,幹嘛跑完一次就跳出大地圖 09/05 21:27
funggung:當時看隔壁棚試玩的優化問題嚴重,結果上市之後情勢整個逆 09/06 16:49
funggung:轉,難不成事太一之輪被悄悄啟動了XD 09/06 16:50
Karrie1991:樓上XDDDDDDDDDD 09/06 16:51
TomLin:multi-thread...? 應該是充分運用 multi-core 比較有用唷~ 09/08 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