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oft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標題不知道怎麼下才比較好 不過 實在是對於資訊產業的工作型態有點好奇 小弟在這行還算是個菜鳥 不像版上大大們身經百戰 工作一陣子下來 有些心得 有些想法 但也怕自己以井窺天 所以po文聊聊 順便聽聽大家的看法 在台灣 資訊產業感覺有點像服務業 也有點像科技業 但感受最深的 莫過於資訊人對於企業本身而言 有那種「食之無味 棄之可惜」之感 也就是說沒那麼重要 自己在求學時 很幸運到外商公司實習過 服役時 也剛好被分配到某行政單位開發系統 直到現在出社會工作 面臨到跟觀察到的問題多半都不是技術上 而是卡在中間的一種無力感與茫然~冏rz 當顧客連自己都不清楚要的是什麼卻不斷變更需求時 你的加班時間剛好跟客戶的腦殘成正比 當你好不容易完成客戶的要求時 往往一些職場的政治關係 你莫名其妙地又要重來 你就好像棋子 不再有以前單純在學校開發程式的成就感 你會懷疑 生命花費在這邊的意義為何? 尤其當人家的年終都比你的年薪還高的時候... 雖然...這句話有點誇張 但也不是沒有... 曾有朋友說過: "人家會計念四年可以用一輩子 我們念四年可能用不到一個月" 而這位朋友剛從某石頭公司畢業 原因當然如上... 有時候公司的行政妹妹會說:「好厲害喔 你們都會寫程式!要怎麼學阿?」 別鬧了... 這種東西 就好像外人在看X匠廣告一樣 霧裡看花 我不知道 各位大大的工作型態是否一樣 但對於尚未踏入這領域的人 或許可以參考看看 畢竟這產業也不是都沒好處 ...只是符不符合你要的生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80.217.198.173
WAV:你講的問題在很多產業都有 職場政治學本來就是一門學問~ 02/03 19:24
atpx:有時候顧客東改西改是因為他們的辦法也未定 02/03 19:31
atpx:這種狀況是要domain夠強的SD來判斷, 什麼東西應該差不多會定 02/03 19:31
atpx:什麼還有可能變更, 比較高機率定案的功能才開規格請PG寫 02/03 19:32
atpx:或是哪些部分可以先作共用模組, 細節功能選項後談 02/03 19:32
atpx:SD也要跟User端有足夠的聯繫, 要能擋user自己都還沒定論就要 02/03 19:33
atpx:PG先'試作' 02/03 19:33
atpx:甚至機車一點, 我曾經因為沒人, 就硬叫user改變他們的作業模 02/03 19:35
atpx:式來配合....這樣你平常累積的credit夠, user才會理你 02/03 19:35
atpx: 要 02/03 19:36
atpx:另外也要給你一點信心, 會計如果不在事務所, 可能做四年薪水 02/03 19:38
atpx:遠比不上IT作四年 02/03 19:38
sharpwolf:要殺一個PG...驗收後上線前改2次規格就可以了.. 02/03 19:45
howshou:別人的行業總是比較好。會計的東西明明就一堆也是用不到 02/03 19:57
howshou:SQL, C/C++, 一堆標準技術還不是用了十年還在用 02/03 19:57
howshou:很多聽起來很有道理的話笑笑就好,當真你會很難過。 02/03 19:58
howshou:另外需求變化的問題,不會擋的人,注定在這行吃悶虧的。 02/03 20:00
howshou:這行就是這樣風格,你不應對天天抱怨過得很難過, 何必。 02/03 20:01
Ting1024:盡量往1,2類型的公司跑就對了。4,5類的都算服務業。很累 02/03 20:30
bndan:呆在非純研發部的 這種實屬常態(有些更帥XD 還要電話教學) 02/03 23:05
yauhh:還在1,2,3,4,5這樣子分類,是否意味著思路非常有侷限? 02/03 23:34
derekhsu:哈哈,還在1,2,3,4,5...工作經驗真的是不太夠... 02/03 23:43
zekewang:資訊光要分類可能就分死人了...跟機械一樣... 02/04 01:09
bobju:受僱上班,本來就要有[賣給老闆]的心理準備:你是賣時間給老闆 02/04 07:53
bobju:? 賣能力給老闆? or...? 不然他憑什麼付你薪水? 02/04 07:54
bobju:還有,那行政咩咩說的話,可能是[反話]或是[場面話],她心裏其 02/04 07:56
bobju:實不是像口頭上那樣. 02/04 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