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oft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 常震怒,把他臭罵了一頓,這真的是換個位子換個腦袋嗎? : : → darthv:overdesign 02/05 20:49 我就是那傳說中RD人見人厭的PM 打掉重練,姑且不說有可能練完之後會不會比較好,這還要看設計的人,如果更強, 或是原設計人來重構,通常可以更好。 假設可以保障重構完可以更好,就開始做了嗎?? 先想想你是在甚麼單位?? 學術? 法人? 私企?? 如果前二者,甚至是OSF,就打掉重練吧。不趁現在玩何時玩?! 但如果在私企,請先綜合考量,這個程式碼的 1. 生命週期 (短?) 2. 是否可下線 (不可off-line?慘) 是否重構對應到的就是人X月,在換算下去就是$ $又分兩種,重構開發花掉的成本+可能損失的商機 如果總經理不換個腦子換個腦袋,以財務的角度去思考。100張嘴,甚至1000張嘴 吃飯燒錢的速度,可以快到讓你頭皮發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2.223.152
codemonkey:如果不用加班,要打掉要重構要暴力改寫...我都沒意見 02/05 20:59
你覺得你說的前提會成立嗎? 姑且說最近真的都沒有新功能/舊bug/客戶修改,小主管帶領手下打掉重蓋,進行到50%的 時候有急單,接不接?? 接的話用舊房子迎客還是新房子??(還在蓋呢) 我覺得總經理可能救了熱血小主管以及一批年輕工程師若干顆肝...還被嫌成這樣 XD 我又想了一下,如果我是小主管,我覺得可以試試看的做法是自己小規模的重構, 慢慢試驗慢慢改進。只要你在客戶角度/財務角度交代的過去,沒有人會去細查你 這100行代碼是bug fix還是重構。我在fix bug的時候順手翻掉了整各module測出來又 bug free不行嗎? 可以的。
codemonkey:我只是個領人薪水的PG,就像今天蓋房子,業主高興拆掉 02/05 20:59
codemonkey:1000次也沒差,反正有付錢、不加班就OK 02/05 21:00
codemonkey:下班後還有時間去寫open source OR 賺外快才是真的 02/05 21:01
有點暗黑,大多數公司禁止兼差,我不表示意見。XD 以個人職涯的角度,自己重構/保留好用的pattern&代碼,我覺得都是很好的。
codemonkey:我的意思是要怎麼執行沒意見,過程中學到的東西當然是 02/05 21:04
codemonkey:自己的囉 02/05 21:04
※ 編輯: darthv 來自: 114.32.223.152 (02/05 21:08)
codemonkey:今天PM即使選擇了個笨方法,身為下屬或是打工族,只有 02/05 21:05
codemonkey:報酬還在合理範圍內,我是沒什麼意見的 02/05 21:05
codemonkey: 要^ 02/05 21:05
codemonkey:不過前提當然是不加班的情況囉,所以跟對老闆很重要 02/05 21:06
codemonkey:我覺得寫程式的熱情和工作真的要分開,工作上的程式就 02/05 21:15
codemonkey:是走合理報酬+完成指定工作,下班後的專案要多有趣、 02/05 21:15
codemonkey:多聰明、多先進都可以;因為愉快的工作環境難求啊 02/05 21:15
codemonkey:畢竟自己也不是什麼人才,可以靠寫程式餬口就感恩了 02/05 21:16
codemonkey:實在不敢要求公司創造個寫程式樂園,假設公司真的弄個 02/05 21:17
codemonkey:樂園出來,我反而不敢對效率或是獲利負責了... 02/05 21:18
thinkniht:我下班比較傾向於看書上課之類的,但不想碰程式XD 02/05 21:20
qrtt1:以現實的經驗來說PM不太有機會指定笨方法,除非他自己寫code 02/05 22:07
qrtt1:搞定 spec 與定義 behavior 之外,他只有決定要早點做或晚點 02/05 22:08
qrtt1:做或政治解決。就算真的跳下來指導細節 RD 通常也不受控制的 02/05 22:09
augustine:我是RD但我認同這篇 所以換了腦袋我給了問號? 02/06 00:23
andymai:本來大規模的變動就非常有可能要加班爆肝了~因為金錢和時 02/06 01:01
andymai:程通常都不會很容易就喬得動... 02/06 01:04
andymai:蓋房子就更難喬了~除了入厝的日子難喬~改規格更難喬~因為 02/06 01:07
andymai:直接牽扯到現實面的錢~更別說物價上漲~過年前蓋房子還OK~ 02/06 01:10
andymai:除夕那個禮拜已經漲到讓人難以下手了... 02/06 01:11
thinkniht:如果我主管隨便跟我要求大規模的變動叫我加班弄 02/06 01:11
thinkniht:除非那爛架構當初是我搞的 否則我有翻臉的可能性 02/06 01:12
andymai: ^更正~是今年一月 02/06 01:13
bndan:推這篇 現存的東西都有他的背景在 有時看久了反而可以看出些 02/07 00:13
bndan:自己年代想不到的東西...技術用在開發和改良都是好事 重構就 02/07 00:14
bndan:要看了(題外話:我手上5個系統 代表3個年代..真的超酷的= =) 02/07 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