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oft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小弟我現在 在統一資訊 擔任PT (大四下還沒畢業) 進去二個禮拜多了 (每天八小) 最近在思考一個問題 到底什麼叫做 "會" XXX 程式語言 常常聽到別人說 我會的程式語言有 XXX、XXX、XXX 零零總總至少有3項以上 但是實際要用的話 卻寫不出來 那跟別人說你"會" 不是在唬爛嗎? 還是只會印出hello word... 這也叫"會"? 為什麼我會想PO文來討論一下,因為最近我遇到一個問題是說.... 甲(資方,非統一資訊,外面一個案子的老闆) 乙(我) 以下對話… 甲:請問一下,你會的程式語言有什麼 乙:C#、PHP 甲:你會用C#或PHP寫一個程式可以識別圖像文字嗎 乙:呃… 不會耶 甲:那你還說你會C#跟PHP....@#X@XX 乙:嗯… 抱歉 回家就開始在想,識別圖像文字是要有摸過圖學那些概論的東西才有辦法寫出來吧, 我又沒有說我學過,寫不出來也是正常吧。 但是我說我會C#,卻又沒辦法用C#解決問題,那我還能說我是"會"C#的人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174.8
leiyan:回答他你演算法給我就可以 02/19 19:37
leav:他只是想電你罷了,你把XX換成"英語",就知道這樣問沒啥意義 02/19 19:38
leav:你會英語嗎? 你會用英語寫詩歌嗎? 那你還說你會! 02/19 19:40
leiyan:通常會問有沒有那方面的經驗 回答盡量不要簡答 02/19 19:47
leiyan:如果這樣問試著回答不會的原因 只回答不會就掰啦 02/19 19:48
qwer820404:了解…  那我對他的問題解讀有問題 感謝 02/19 19:50
edvoyage:讀圖檔-->演算法 這不需要多強的程式,難在演算法 02/19 20:15
f1234518456:你應該回他 你有演算法我用那種語言都寫的出來.... 02/19 20:32
iFEELing:唉呀 這不就是 通常 會電腦的就要作業中毒裝機一次搞定嗎 02/19 20:39
azureblaze:其實C#可以接MS Office的OCR XD 02/19 20:56
marketTrend:果然還是學生,才會這麼單純可愛。 02/19 21:10
VVll:你應該思考 你會用c# 寫什麼 02/19 21:11
marketTrend:你會鑽洞嗎? 會? 那你會到隕石上面鑽洞嗎? ....... 02/19 21:11
bndan:對方說不會應該是指不會"圖字辨別"這個知識...最好是會程式 02/19 21:29
bndan:代表能自解各方問題的演算法 = = (這麼神那讀大一就好了) 02/19 21:30
qwer820404:我目前比較有成果的就是 跟同學在產學的時候寫了一個 02/19 22:19
qwer820404:系統(有專案管理、客戶管理、產品管理、簡單報表) 02/19 22:19
qwer820404:在大陸上線 (聽說賣到7位數台幣) 不過我們只拿時薪200 02/19 22:20
qwer820404:那我下次遇到類似的情況我就知道怎麼回答了 謝謝各位 02/19 22:22
qwer820404:我就是像iFEELing講的…因為對方都會覺得你萬能哈哈 02/19 22:23
Elly:這位施主,你要看場合呀,應徵時一定要說"會",主管指派工作時, 02/19 22:34
Elly:就要說"不會",了解了嗎? 02/19 22:35
Elly:OCR確實用元件就能辦到了,不需要自己會演算法 02/19 22:38
Elly:我們公司的廠商就是用外面買的元件,他們也都不會,照接案 02/19 22:38
bobju:你下次就可以答: "你規格先開出來看看." 02/20 03:30
ppHomer:User 問電腦(非程式)的問題時, 我都答:電腦我不熟 02/20 12:31
ppHomer:另外, 我覺得會 debug & fixbug 就算是基本的[會]某語言了 02/20 12:32
viable:先把你電的死死的 以後比較好使喚 02/20 13:24
PianoChen:多寫多使用它, 就會了... 02/20 15:49
enthos:在有參考資料及工具的狀況下,寫一套這個語言的Compiler 02/20 16:12
shemale:遇到這樣的考官,就算我會,我也不會去吧,哪有這樣問人的 02/20 18:03
littleshan:我覺得問這樣很正常啊,就算自己不懂圖學 02/20 20:27
littleshan:也要具備「尋找並使用其它 OCR library」的能力吧 02/20 20:27
littleshan:如果連這樣都辦不到,那真的不能說自己會這個語言 02/20 20:29
howshou:我怎麼很少聽到有人自稱會很多程式語言的,而且還真的那 02/20 20:53
howshou:麼在意程式語言的數量? 根本沒這種人吧 @@ 02/20 20:53
leav:這樣問一點也不正常,無助於了解應徵者的實力,又不是壓力測試 02/20 21:28
leav:問到人家都接不上話了有什麼意義? 應該要問些引導式的問題 02/20 21:29
leav:最後那句"那你還說你會..."讓人傻眼, 很不專業的對答 02/20 21:32
littleshan:一來,這看起來不像是正式面試,比較像閒聊 02/20 21:39
littleshan:二來,真實世界遇到的問題本來就不會給你提示或引導 02/20 21:40
lansilote:難怪有一些公司說他們找不到人...這樣找的到才有鬼... 02/20 23:27
littlebau:他只想找即戰力(作過一樣的東西的人) 02/21 11:46
bobju:以前我也被嗆過:"那你還說你會?",染趴火馬上升起來,馬上頂回 02/22 17:58
bobju:去:"啊不然咧? 換做是你你會說你不會嗎??" 02/22 17:58
bobju:先不論對錯.至少不能沒氣勢啊.讓對方瞧低了你就是不行. 02/22 18:00
andymai:個人不會頂回去~光看這點就覺得沒啥好談的~直接閃人就好 02/22 21:45
thinkniht:對 有些面試官很欠嗆 何必讓自己那麼卑下呢? 02/22 21:57
maxi326:有一定程度的人, 通常會說他不會 02/22 22:31
viable:沒先搞清楚這個資方的偏頗認定標準 他就怒成那樣 修養真爛 02/24 11:58
doomsnake:我會反問"你所謂會的定義在哪裡?" 好用,屢試不爽! 02/25 12:31
doomsnake:有氣勢有不失基本尊重 02/25 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