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dia (下班後才下棋)
看板Soft_Job
標題Re: [請益] 該直接工作還是多花一年拚研所
時間Mon Mar 12 14:37:35 2012
※ 引述《MasonStorm (史都姆)》之銘言:
: 有些版友有碩士能學到甚麼或是有甚麼用之類的疑惑
: 不過若就工作上 大公司愛用名校學碩士的這一點
: 看起來不管哪個科系 都有另外一個層面的原因
: 就是大公司愛用這些人原因之一是 他們在大學聯考或是研究所考試的時候
: 已經證明了他們在考試上是戰勝多數人的那一群
不少人有這樣的誤解
基本上大公司愛用碩士生博士生是為了效率
當人資發現每天要排的面試怎麼排都排不完
這時候自然就會想辦法讓面試成功率增加
而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拉高學歷門檻
雖然不能保證非名校沒有人才
但總能保證名校的人才比率比較高
可以減少面試了一下午最後發現這個人根本能力不足的機會
考試考贏根本沒有什麼代表性
: 不然以資訊系而言 很多名校碩士作的不見得剛好跟公司相關
: 更何況還有作純學術的
: 故對大公司而言反正就是進去再學 之後再由試用期與考績評估你的成長狀況
: 像本周在台大就業博覽會上
: 還有聽到台大資工所畢業的女生畢業在科技業擔任行銷工作
: 或許公司是認為她資質不錯 願意讓她進去再重新學吧
不同工作有不同的升級路線, 她也是一出社會從基礎開始努力的
沒什麼重新學的事, 越是高階的工作越需要即戰力
: 故這大概也是一般社會觀感 常會對一般碩士與在職碩士是否等價有疑惑的原因之一
: 畢竟修的科目與論文寫作等過程上其實大同小異
: 真正有差異的地方也就進去時的錄取率罷了
: 以中山資管所為例 在職生錄取率大約都30%左右
: 但若看去年一般生資結組的錄取率 則只有2%左右
: 反正到頭來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後 還是看工作上的表現
: 像Google應屆生 印象中只收台清交書卷或特別優秀的
: 但是他們台灣區總經理是淡江畢業的
淡江畢業, 但也是有台大資訊所博士的學歷
當然我不是說學歷至上, 自己的實力也很重要
畢竟你舉的例子 Google 歷來的經驗上是會看學歷的
學歷是會影響初入社會時的能見度
但是假如某人本身在開發社群很有影響力
基本上就算沒什麼學歷, 各大公司還是會樂意邀約合作的
※ 編輯: ledia 來自: 140.112.30.33 (03/12 14:39)
→ NicoToscani:名校生進名校就是因為考贏人家啊 03/12 14:52
→ NicoToscani:他講的是因, 你講的變成倒果為因 03/12 14:52
→ ledia:進名校就表示學得很好嗎 ? 我講的是比例問題 03/12 15:04
→ ledia:考試考贏就比較會寫程式, 根本沒有什麼相關性, 頂多是努力點 03/12 15:05
→ NicoToscani:明明就是很單純的因果關係, 大公司挑名校生是果, 而 03/12 15:09
→ NicoToscani:考贏人家進名校是因, 你自己不知道解讀到甚麼地方去了 03/12 15:09
→ ledia:你自己願意這樣相信是最好, 大公司最終目的挑的是可用的人 03/12 15:10
→ NicoToscani:不管大公司的目的是甚麼, 你沒有考贏人家進名校 03/12 15:12
→ NicoToscani:你就不會成為那個果 03/12 15:12
→ ledia:我想說的誤解, 正是你現在說的這個觀念 :) 03/12 15:12
→ wwyes:在比較有規模的公司 升遷學歷 有點關係 03/13 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