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oft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與其說如何定義自己到底會不會xxx語言, 到不如讓別人(資方)來定義你到底會不會xxx語言。 以人類心理學來講,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會有自我感覺良好的心理因素 以為我上了1、2個學期的xxx, 所以我會xxx 了。 或者是我專題是用xxx實作,所以我會xxx了。 以我本身為例,我是數學轉資工的學生, 因此我對本身的資訊專業能力其實是非常沒有信心的 在研所畢業後,履歷上填的專業語言只有寫上論文實作的語言跟傳統的C 少的可憐,我根本不敢評價我自己。 不過也因此,在面試時,我的對談、他們出的考卷、、等等,就都是針對 我的專長來出題, 因此可說是問心無愧, 也很榮幸錄取 (不只一間....) 工作內容也真的就是我的專長,可說是 勝任愉快。 等到我年資足夠跟主管聊時, 他跟我說最近的面試人員, 履歷上寫的洋洋灑灑的人 反而出的考試都寫不出來 而只專精1、2樣的人 反而正確率很高。 如果你是主管,你要錄取誰? 以我親身的結論就是: 多實作一些中大型作品(能產品化更好),並用power point簡報, 然後對自己充滿信心即可。即使只有1項專精,勝出的機會仍高。 ※ 引述《milarfu ()》之銘言: : ※ 引述《qwer820404 (beans)》之銘言: : : 小弟我現在 在統一資訊 擔任PT (大四下還沒畢業) : : 進去二個禮拜多了 (每天八小) : : 最近在思考一個問題 : : 到底什麼叫做 "會" XXX 程式語言 : : 常常聽到別人說 我會的程式語言有 XXX、XXX、XXX 零零總總至少有3項以上 : : 但是實際要用的話 卻寫不出來 那跟別人說你"會" 不是在唬爛嗎? : : 還是只會印出hello word... 這也叫"會"? : : 為什麼我會想PO文來討論一下,因為最近我遇到一個問題是說.... : : 甲(資方,非統一資訊,外面一個案子的老闆) 乙(我) : : 以下對話… : : 甲:請問一下,你會的程式語言有什麼 : : 乙:C#、PHP : : 甲:你會用C#或PHP寫一個程式可以識別圖像文字嗎 : : 乙:呃… 不會耶 : : 甲:那你還說你會C#跟PHP....@#X@XX : : 乙:嗯… 抱歉 : : 回家就開始在想,識別圖像文字是要有摸過圖學那些概論的東西才有辦法寫出來吧, : : 我又沒有說我學過,寫不出來也是正常吧。 : : 但是我說我會C#,卻又沒辦法用C#解決問題,那我還能說我是"會"C#的人嗎? : 其實很簡單啊~ : 這領域要的是單獨作案子的能力 : 直接把做過的專案程式碼給他看 : 或是帶個筆電當場展示成果就好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251.132.30
yauhh:不認同. 當你是用一個語言來找會這個語言的人,直接找到的是 03/13 16:56
yauhh:寫手,也就是剛好直接會寫. 但一家公司要找人都是只想找現在 03/13 16:57
yauhh:剛好會寫的人嗎? 第二,會寫,那麼創造力如何? 組合力如何? 03/13 16:57
yauhh:我覺得這些活潑的,屬於人性的能力,比評分化的程式能力標準 03/13 16:58
yauhh:對一家公司更重要. 03/13 16:58
milarfu:每個公司需求的人不同~ 只能把自己的強項表現出來 03/13 17:05
milarfu:如果是靠創意這些勝出~ 又為何要應徵程式設計師? 03/13 17:06
yauhh:找工作其實是比較彼此視野是否相同.如果公司方用寫碼水準找 03/13 17:19
yauhh:人,但求職方懷抱想法不只在於寫碼,那就不彼此契合.但若你說 03/13 17:20
yauhh:面試寫碼都寫不好還能做什麼,這樣推論不但錯,而且太淺見了. 03/13 17:21
yauhh:說穿了,你的眼光只專注在找到一個coder,那麼除了得到coder 03/13 17:22
yauhh:你還得到什麼? 03/13 17:22
milarfu:任何工作都是從底層開始的, 如果最基本都弄不好 03/13 17:40
milarfu:又憑什麼走這條路線往上? 可以走別的路線阿~ 03/13 17:41
milarfu:有創意可以當企劃阿~ 03/13 17:42
returnbool:邏輯差,很快就被打槍了。程式可以練功,邏輯很難。 03/13 18:04
anraye:誰說程設師不需要創意?我覺得寫演算法就很需要,有些人可 03/14 00:52
anraye:以完成工作,卻不一定做得夠好,甚至是分析user scenario, 03/14 00:52
anraye:更何況有些公司筆試也很怪,不考觀念題,應是考你api的熟稔 03/14 00:55
anraye:。一個筆試、面試的設計,跟可以找到什麼人也有關的。 03/14 00:57
milarfu:沒有人說不用創意阿~ 他講的是基本程式功都沒有 03/14 10:18
milarfu:只是想靠一些創意什麼的 就來找這類工作~ 03/14 10:18
milarfu:而且創意多寫一點, 久了也會有吧~ 03/14 10:19
milarfu:但是程式功力不夠~ 就靠突發奇想? 那可以去找別的工作啊 03/14 10:20
milarfu:不然寫程式上來的都白癡? 03/14 10:20
anraye:我倒覺得創意比較難,創意的東西通常也要有點邏輯性,寫 03/14 12:38
anraye:code反而是寫久了就會了,創意卻很難,也不是靠你看看什麼 03/14 12:39
anraye:東西後就可以融會貫通的。我相信也沒人認為當一個程設師, 03/14 12:41
anraye:只要有創意沒基本功就可以當,而是只看基本功的話就狹隘了. 03/14 12:43
bndan:直接用SD當代號對話會不會簡單一點?看到一堆創意跑來跑去 @@ 03/14 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