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everfly (neverfly)
看板Soft_Job
標題Re: [討論] 做程式設計的人有多累!?
時間Tue Mar 27 21:06:10 2012
※ 引述《popo14777 (草草)》之銘言:
: 我現在在補習,以後想走程式設計這行
我想請教一下,
補習的內容是僅止於程式語言的使用以及考證照嗎?
一般如果是所謂本科系升上去的,
除了程式語言是基本以外,
還會學一些以後多少用的到的東西,
除了數學類的不用說以外,
還有資料結構、演算法、作業系統、編譯器、資料庫…等族繁不及備載。
老實說不是上面每一種知識都要精通才能出關,
換句話說,學不會其實還是能靠程式混飯吃。
但是在程式過程中就是或多或少需要這些觀念,左右了一個軟體的好壞。
如果你想跨行,花了很多時間在補習程式語言,
必須殘酷的告訴你,路邊的電線桿踢一腳,掉下來會用程式語言的人多的是。
我工作了幾年,看到許多高手,也看到了不少半調子。
如同前面的人提到的,程式這種東西,
基本上就是吃輸入,給輸出,一翻兩瞪眼,
要嘛成功唬弄過去,要嘛跑出問題,沒有所謂50%或70%這回事,
客戶想算1+1,即使你的程式算出來的結果是1.8,你也不會收到9成的酬勞。
即使你成功的算出2,很抱歉,你還要能算的夠快夠穩。
厲害的人就是能夠把所有問題一個一個解掉,
不但老闆客戶覺得爽,解掉問題自我實現的感覺更爽。
但是更多的人是東卡西卡,在軟體的世界中浮浮沉沉,
加薪很少會輪到自己,換工作時面試又說不出所以然來。
如果你真的有心要走這行,
必須先告訴你幾件事:
第一,這行很難像補習班畫的大餅一樣,
學了什麼熱門的語言或考了什麼證照就海闊天空,
程式語言只不過是軟體的皮,客戶需求是軟體的骨,
第二段提到的那些知識才是軟體的精髓。
第二,純軟體業的薪資平均來說比硬體業少了一截,
除非你天份過人、能力卓越,老闆少了你會死,願意主動給高薪,
否則薪資要比的上硬體業是不太容易的。
第三,請仔細思考是不是真心的喜歡寫軟體,
吹冷氣打電腦的工作也蠻多的,就算做硬體設計其實也都是在打電腦。
要想安穩的吹冷氣,還是要有興趣才坐的住那張椅子。
說真的跨行到軟體業來我覺得很厲害,必須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心力,
但如果你是看"之前我在xxxxx,現在我在ooooo"的廣告,
期盼著能因此順利轉行,步上順利的軌道,
或是想像自己能寫出一個xx鳥、draw oooo之類海撈到翻的行動程式,
這似乎不是這麼容易。
不過如果你是真的對寫軟體有極高的興趣,
說真的要靠寫程式混口飯吃也不難啦…
至於辛不辛苦完全是看待哪裡以及能力,
待到好缺的話,運氣好早一點寫到進度就可以早點打混摸魚等下午茶了,
待的地方很賽,能力再強還是可能操到死。
這種事你問一百個人,可能每個人的情形都不一樣,又怎麼會有參考價值呢?
此外,我舉硬體業為例,但請你千萬不要以為硬體業比較爽,完全沒這回事。 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2.224.229
→ chester71:剛下班 好想睡啊~~ (哈欠) 03/27 21:12
※ 編輯: neverfly 來自: 114.32.224.229 (03/27 21:21)
→ kingofsdtw:好想下班阿 >\\\\< 03/27 22:03
推 littlebau:就是這樣囉 行內的人都很清楚..只是幫忙點破一些廣告.. 03/27 22:51
→ littlebau:最近FB很流行,別人覺得我在幹嘛,事實上我在幹嘛的圖片 03/27 22:51
→ littlebau:哈..大家對其他人的工作多少都是誤解..大或小這樣 03/27 22:52
推 atpx:好想下班阿 Q_Q 03/28 02:27
→ returnbool:.... 要睡公司了 03/28 02:36
→ EJB:謝安真: 我真的回不去了 03/28 04:58
推 northsoft:推電線杆踢一下那一段 03/28 19:52
推 kofi0916:我就是很有興趣的半調子, 中高齡程式設計師, 混口飯吃 03/29 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