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oft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今天是 Open source developer conference , 也就是開放原碼開發者論壇第一天。 活動網址 http://osdc.tw/ 因為我今天剛好也到會場去了,寫一些有趣見聞。 ----------------------------------- 早上一早八點多總算趕到南港展覽館站, 一號出口有 OSDC 接駁車,提供與會會眾相當貼心的交通服務, 一到那邊就會有 OSDC 的工作人員前來接洽。 雖然後來我是等不及就跟幾個路人, 一起叫計程車殺到中研院人文館,四個人也只要 $85 ,不算貴。 ----------------------------------- 早上去當然看到的第一眼是報到台~採取多軌分流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755358368209&l=96b48e4115 現在時間是早上九點四十,第一場座談剛講到一半, 約七八分滿的人潮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755346767919&l=c06c22b3ac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755346767919&l=c06c22b3ac ----------------------------------- 一上去大概就是各贊助商攤位, 其中三星佔了整整一個四樓,效果感覺相當不錯。 三樓則有 pixnet / mozilla / OSSF / kkbox 等贊助商。 ----------------------------------- 早上的 mozilla 、 sumsung 、 kkbox 講題都蠻有深度的, 其中 kkbox 的講題,講者 zonble 發揮的很不錯,議題蠻活潑的。XD mozilla 我只聽到一半,大概是講 mozilla 的歷史, 而 sumsung 則是講手寫筆 (S pen) 相關的一些開發介紹。 這時有個大插曲是場內有講者問 S pen 講者, 這產品有沒有 open source,算是有點尷尬的問題。XD 結果這個梗還被拿去接關。XD 不過基本上這些介紹還算是可以看到一些新東西跟知道一些事情啦。 kkbox 講者 zonble 則是個人開發原碼專案切入, 帶入他開發 TW weather的一些有趣的事情與分享, 穿插 kkbox 的徵才訊息。 ----------------------------------- 早上都是單軌在國際會議廳,國際會議廳有線網路相當不錯, 每個座位都有一個電源插頭跟一個網路插頭,相當理想。 對於開發者想要一邊看程式碼一邊聽講而言,相當適合。 如果想要發問的,也不用擔心坐太遠聲音不夠大聲, 桌上就有麥克風按個鈕就能講了。 然後開發者自發性的填寫座位表方便業界熟人認親 XD http://0rz.tw/7saVh (如果往下卷的話,還會看到開發者的惡趣味, 也可以從此看出這活動是相當活潑的。) 我自己大概只碰到二十幾個朋友,這還算少的, 所以說業界真的是很小啊... 另外全程使用者很多都掛在 freenode 的 #osdc.tw irc channel , 蠻多有趣的梗都可以在 irc 上有即時的回應,也是個很有趣的地方。 ----------------------------------- 下午則開始三軌議程,因為我沒有辦法分身去看所有場次, 所以我就我有參加的場次講一講。 http://osdc.tw/schedule 下午我第一場跑 open JDK7 garbage collection 場次, 講者 Sunny 是香港人,但是他中文說的不太流利, 所以主要的演講跟回答都是以英文為主,英文相當流暢。 講者介紹了什麼是 GC, 為什麼 Java GC 有 younger generation , old generation 跟 perm gernation 。 還有介紹 mark and sweep 的基本作法, 並且介紹了幾個 GC mode 的效果,還有 JDK 7 預計要出的東西。 算是對 GC 有個不錯的 review 。 ----------------------------------- 第二場我跑 ecosystems of php/perl, 基本上前半段我聽起來就是 perl 套件系統很棒,php 套件系統很糟糕; 後半段則是因為 php 套件系統很糟糕,所以講者自己做了一些擴充跟應用。XD 蠻有趣的說明與介紹,有峰迴路轉的感覺。 ----------------------------------- 第三場, big data challenge 這個是精誠 Etu 說明他們用什麼樣的架構解決使用者 ip 追蹤問題, 他們必須處理大量使用者上網過程產生的 log 紀錄。 這個資料亮是每小時以數十 GB 算的,而且為了應付 call center 的需要, 得在 60 秒內查詢過去五個月的 log 資料, 所以他們有自己搭配 hadoop 跟相關開源 lib 來進行處理。 開放原碼確實能解決這些問題, 基本上技術部份沒有著墨太多,主要還是針對 use-case 上的挑戰這樣。 另外他們也有提到徵才部份。XD ----------------------------------- 第四場 Apps on HTML5 and the new WebAPIs (mozilla ) 由 Thinker 主講 apps 介紹,目前 apps 似乎主要還是以 b2g 專案為主, 介紹了一些新的 mozilla web apis,也提到他們正在努力試著標準化, 希望讓目前的 webapi 成為以後的 web標準; 還有提到未來 b2g 也會搭配 mozilla marketplace 進行 app 的上下架。 我有提問說他們是不是會把這些 feature 先實裝到桌機或 mobile firefox, 回應是說都用同樣的 code base, 但是不確定 release 時會不會有別的考量。 ----------------------------------- 第五場,主要是講 TME (Trend Message Exchange) 講 message 處理、操作上的一些問題,我有看到技術堆疊上有 zookeeper , 有一些時間在講 message 的一些相關的原理的技巧。 不過因為今天七點爬起來實在是太早最近又太忙, 這節我有點體力不支就沒聽到太多細節。XD ----------------------------------- 下午活動結束後 mozilla 還包了遊覽車, 邀請有意願的開發者到 mozilla 進行開發者聚會,相當得有心。 整體而言,今天看到蠻多業界朋友的,也重新回溫許多技術跟討論, 感謝 OSDC 籌備群籌備如此一個精彩的活動。 讓我們也繼續期待明天的講題。:) -- 網頁上拉近距離的幫手 實現 GMail豐富應用的功臣 數也數不清的友善使用者體驗 這就是javascript 歡迎同好到 AJAX 板一同討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5.56.186
freeunixer:Thinker ! 04/14 23:00
derekhsu:三星那個叫有深度?拿著API doc的Slide出來唸也叫有深度? 04/14 23:02
derekhsu:我也有參加你說的第四場,原來提問人就是你呀 04/14 23:03
derekhsu:三星那個大陸講者是把這裡當成Sumsung Day在講 04/14 23:06
derekhsu:Yahoo準備的議題不錯,但Demo得不好 04/14 23:07
TonyQ:作人說話總是要留一線啊~別這樣 XD 04/14 23:16
derekhsu:反正是大陸人又是三星,沒差啦,而且我說的是實話... 04/14 23:26
fantasycloud:整個激起民族意識XD 04/14 23:29
derekhsu:跟民族意識沒有關係,軟體是無國界的,是真的很鳥... 04/14 23:31
TonyQ:我的意思是我那樣說是比較和平的說法 XD 04/14 23:36
※ 編輯: TonyQ 來自: 114.25.56.186 (04/15 00:02)
Asciiss:幫正名一下…zonble 開發的是 TW Weather 唷 :P 04/15 00:20
Corrected , thanks. o(_ _)o ※ 編輯: TonyQ 來自: 114.25.56.186 (04/15 00:25)
Asciiss:前陣子剛好在注意 http://zonble.github.com/twweather/ 04/15 00:40
Asciiss:對於三爽那場我的看法和版主一樣…如此正面打臉不太好 :p 04/15 00:43
Asciiss:畢竟人家也只是開發者不能決定這種事… 04/15 00:44
Asciiss:讓一個無辜的人在數百人的講台上尷尬太狠了… 04/15 00:45
TonyQ:我覺得打臉要留台階下啦,不是說不能打,但是這種打完還補刀 04/15 00:46
TonyQ:的打法其實有點殘忍...酸一下也就算了 Orz 04/15 00:46
olctw:繼續這樣打臉應該越來越難爭取贊助吧 XD ,應該還是會有人 04/15 00:48
olctw:期待會場出現辣妹吧? (舉手) 04/15 00:48
ykjiang:人家到老遠來這邊分享,你們這樣酸,不怕以後沒正妹看嗎? 04/15 01:51
ykjiang:其實今天最讓我驚訝的是 thinker 那場人數突然爆增 04/15 01:56
lance70176:...還可以買到票嗎!? 我每天到南港上班都不知道此活動 04/15 02:22
TonyQ:別人我不知道,不過我純粹是衝著 WebApi 去的,想說雖然b2g 04/15 02:38
TonyQ:還不知道之後的發展,但先知道起來放總是有利無害。 XD 04/15 02:39
TonyQ: *有益無害 04/15 02:39
TonyQ:@lance70176 就我所知是早就滿囉 詳情大家只有主辦單位XD 04/15 02:39
TonyQ: *大概只有主辦單位才知道 04/15 02:40
lance70176:哈 看了下超熱門的 我這程度去的還差一截 3q 04/15 02:40
lance70176:明早在殺過去現場問問 不然就當加班好了... 04/15 02:41
icemango:記得 2009 年在微軟辦的時候也有讓微軟上來講他的開源 04/15 08:37
icemango:不過好像沒有這次三星的嚴重 04/15 08:37
df1:看來像是勉強擠出來的topic XD 04/15 09:37
peanut97:感謝分享 原來有這活動~~ 04/15 10:37
Ting1024:超有趣的,羨慕 04/15 12:47
VictorTom:推分享:) 04/15 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