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oft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最近初學程式有進步 但發現有個現象 我完全沒辦法默寫出來 例如連線資料庫 要先Dim一堆東西 才能塞到datagridview內 存取一個文字檔也是一堆作法 以上東西 我完全沒辦法默寫 完全寫不出來 都要開舊案 從裡面複製貼上 然後去改 這樣才寫的出來 所以想請教職業的程式設計師 只會複製 貼上 修改 沒辦法默寫 這種狀況算正常嗎? 在你們眼裡 這樣的程式設計師會被視為不及格嗎? 到後來這些動作都是用默寫的嗎? 還是這是正常現象 大家都是複製貼上再改 默寫的比較少?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3.237.77
tn801534:複製貼上+1 05/12 12:05
cloud1230:複製貼上+1 05/12 12:13
LaPass:叫IDE的補助功能自己生出來 05/12 12:17
Asciiss:這和讀書一樣…既然知道自己有這種問題…就要改… 05/12 12:18
Asciiss:你可以先開著舊專案…一個字一個字重打一遍… 05/12 12:18
Asciiss:至少不是用複製貼上的…如此打個十遍…默寫就不是問題了… 05/12 12:19
andymai:個人覺得默寫不是問題,知道自己在寫什麼才是重點,寫程式 05/12 12:20
Asciiss:在一行一行鍵入的同時…會引起很多平常不會發現的問題… 05/12 12:20
Asciiss:看到問題才會知道要去查…這是複製貼上碰不到的經驗… 05/12 12:21
andymai:不是背書,不是寫出來就能應用在每種情況下,只想靠默寫練 05/12 12:22
andymai:習寫程式,那應該很快就會碰到解決不了的問題,因為根本不 05/12 12:23
andymai:會分析問題點在哪裡,另外,可以reuse的東西不要再搞複製 05/12 12:24
andymai:貼上了~為什麼不寫成共用類別或dll去引用就好了呢? 05/12 12:25
pooznn:我從來就沒看過同事寫程式時是一直在打字的!! 05/12 12:52
bluepromise:知道要去哪裏找程式碼複製來改比較實在... 05/12 12:58
SinclairShen:寫個function,以後都call function就可以了^^" 05/12 13:12
hateking:都把常用功能寫成dll再去引用... 05/12 14:08
drake99:又不是考試,默寫程式有比較快比較有效率嗎? 05/12 14:12
rofellosx:自己寫工具.. 05/12 14:27
leicheong:我寫得很多, 只用notepad寫也沒問題... 05/12 15:01
gname:包起來,要用再叫 +1 05/12 15:17
f124:不要被狗幹東西出的來就好了 剩下隨便 05/12 16:02
PRAM:Charles Petzold 在他的視窗程式設計的書上就有講過了,當然 05/12 17:12
PRAM:是開舊案複製貼上來改最快啊。 05/12 17:12
a1e:沒時間就複製貼上,有時間就另寫個class,以後直接把檔案丟進 05/12 17:57
a1e:去,直接呼叫 05/12 17:57
mayasky:一直重寫作啥?又不是練毛筆字,除非每次重寫的code有更好 05/12 20:04
nopeace:會需要默寫表示你還不懂那些物件該怎麼用,有些IDE可以幫 05/12 20:59
nopeace:忙提示傳哪些參數,而且試著讓程式可以reuse,有些不需要 05/12 20:59
nopeace:重新再打一遍 05/12 20:59
pikanoko:簡單的就默寫, 太長的(超過10行)就複製貼上才有效率 05/13 01:00
pikanoko:不然長一點的程式碼, 是要打字打到民國幾年... = = 05/13 01:01
pikanoko:生命是要去賺更多的錢, 而不是耗費在重複打程式碼吧... 05/13 01:02
TonyQ:我很訝異除了複製貼上跟默寫以外,竟然沒人提到 code gen。 05/13 01:58
andymai:訝異?code gen是要看情形用的吧?如果能直接共用~又何必用 05/13 07:32
andymai:code gen~如果能透過設計架構來解決~又何必要產生程式碼? 05/13 07:33
qrtt1:我猜是 code template 由 ide 貼上的那種 code gen ? 05/13 09:52
TonyQ:@andymai 你沒用過自動化 refactoring tool ? 05/13 10:53
TonyQ:自動幫你建 getter/setter 的 tool? 05/13 10:54
TonyQ:自動幫你 rename 指定 variable 的 tool ? 05/13 10:54
TonyQ:自動幫你把 local variable 拉到 static constant 的 tool ? 05/13 10:54
TonyQ:打個 for 自動幫你帶出整個 for 還幫你把 int i 之類的 05/13 10:55
TonyQ:pattern 寫好,還挖格子讓你用 tab 填。 05/13 10:55
qrtt1:自動 gen delegate method 蠻好用的,平常沒在用但要寫 05/13 10:56
TonyQ:很多時候不是 reuse 等級的問題,事實上複製貼上也是死code 05/13 10:56
qrtt1:Decorator 時就很給力了 05/13 10:56
TonyQ:通常就是貼上後還會「修改」,這設計架構真能解決這種彈性? 05/13 10:57
TonyQ:就以 for 這個例子來說好了,寫一個新的for 手打默寫不慢, 05/13 10:59
TonyQ:複製貼上別人的 for 再回來改也不慢,但是就比不上好的 05/13 10:59
TonyQ:code gen 帶給你的 template engine 省事。 05/13 10:59
TonyQ:原po也有提到「複製、貼上、然後去改」,有「改」的行為就不 05/13 11:01
TonyQ:見得能滿足 reuse 的條件了。 05/13 11:01
TonyQ:另外就更不用說 WYSIWYG 這種等級的 code gen 了...:P 05/13 11:06
TonyQ:code gen 無所不在。 05/13 11:06
tvbic:這代表你寫的不夠多 05/13 12:26
andymai:...原來你的code gen指的是這個~這種IDE都有的東西當然有 05/13 12:31
andymai:我以為你講的是產生"整個"立即可用的程式碼~就是幾個選項 05/13 12:32
andymai:選一選~然後按個按鈕就可以拿來用~然後可以跑... 05/13 12:33
andymai:另外~真的要改嗎?這個就要評估了~如果可以的話~for裡面也 05/13 12:36
andymai:可以透過Interface或是reflect去達成一行都不用改的程式 05/13 12:36
bndan:以你的例子 如果你將其寫成共用程序時 你就會更理解那些東西 05/13 23:54
bndan:要如何使用...而每一行所代表的函意 等等.這些不是複製貼上 05/13 23:54
bndan:能做到的...PS:我到公司第一件事就是把公司的制式寫法寫成另 05/13 23:55
bndan:外自己個人的共用.(雖然後來被拉近大專案就再也沒用到了 囧) 05/13 23:55
yoco315:.........默寫跟複製貼上都不及格....................... 05/19 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