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oft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分享一些有趣的事情好了, 我所在的單位,是 CMMI Level 4。 (明年到期,最近開始準備 Level 3認證) 我進公司第一個禮拜,就被前被找去寫測試規劃書, 結果前輩丟了之前他們寫的SRS給我參考, 結果我看了嚇一跳,這Use case diagram 是怎麼搞的? 根本是自創的 Use case diagram, Use case 可以是任何形狀(而不是橢圓型), 另外為什麼 Actor 可以隨便用個網路插畫人頭來用? 另外 use 、 include、extend 更不用說了,完全沒邏輯... 其他的UML工具更不用說了,全部都不是UML。 我就很客氣問了,這東西有照 UML嗎 ? 結果所有的人都問我,什麼是UML ? 之後開始接新案後,我更訝異 1. 為什麼需求都還沒開始談,主管就叫我寫SDS 給客戶 ? (之後整份SDS丟到垃圾桶都不能用,浪費我幾個禮拜) 2. 為什麼不懂資訊系統的人,都在設計系統(畫出來的架構都不能用) (後來我就說以後系統設計全部交給我) 3. 為什麼新進人員,全部都不會寫程式,然後連資料庫都不懂? 很多細節就不說了,總之我隨便找幾個大學生出來做專案 都比這些人強多了。 但是這種單位,卻每年可以騙政府幾千萬, 每年可以騙廠商幾千萬... 讓我深深覺得, 軟體品質有時候是靠包裝,而不是你的專案流程到底怎麼做。 很多時候不要老是從技術與工具思考,要賺錢的方式很多的。 技術與工具再爛,也是有很多生財工具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41.173.207
asleisureto:光有政府人脈這點就打死一切了 05/26 20:01
abcdefghi:這就像學校考試一樣, 拿到高分的人, 不見得真的懂該領域 05/26 20:17
abcdefghi:的精髓, 但台灣習慣 "只看分數" 而不動腦了解對方的實力 05/26 20:19
yauhh:聽起來很機車的單位 05/26 20:29
landlord:現在CMMI level 4, 明年renew,在準備level 3 ? 05/26 20:31
landlord:很少看到renew開倒車的耶 是甚麼特殊的情況嗎? 05/26 20:31
MaSiJoHo:聽長官說,原本連renew都不想的太麻煩了,後來才折衷搞 05/26 20:33
MaSiJoHo:L3,不過感覺都是做做樣子而已。 05/26 20:33
guest2008:很簡單..CMMI4的保護費..跟CMMI3的保護費差距很大.. 05/26 20:34
guest2008:CMMI真的是黑社會阿!! 05/26 20:35
viper9709:這種單位可以騙到幾千萬@@... 05/26 21:49
HYL:啊勒,你們公司不是在賣軟體是在賣人脈,所以軟工當然是玩假的 05/26 22:23
HYL:呆過幾間Nasdaq上市公司,沒人走CMMI,就是 Agile/Scrum 這樣 05/26 22:24
HYL:而已 05/26 22:24
atpx:一般企業資訊部門很多這樣阿....裡面年資十幾二十年的都不熟 05/26 22:45
atpx:這些新玩意, 當然就亂搞 05/26 22:45
atpx:我也碰過PM問題都不懂就叫我把修改的地方寫作業細則給他看 05/26 22:46
atpx:哇靠那要是以後有變數不就又重寫一次, 當我時間多阿 05/26 22:47
atpx:一些老公司裡面總有些不寫code又權力很大的資深神奇PM 05/26 22:48
derekhsu:CMMI一直都是保護費 05/26 23:23
saitoh:政府標案沒拿張CMMI證照都不能標 05/26 23:24
saitoh:現在除了CMMI漸漸還要多拿ISO27001 05/26 23:24
saitoh:然後要標的人都在拼誰的PMP多...根本就是官商勾結啊 05/26 23:24
derekhsu:幸好我小的時候第一份工作就知道CMMI,所以我之道那是屁 05/26 23:27
luciferii:這跟找人看學歷經歷一樣,找公司就比證照比規格 05/27 10:43
luciferii:除非業主自己是專家,但對業主是政府單位來說,機率很低 05/27 10:43
bndan:"為什麼新進人員,全部都不會寫程式,然後連資料庫都不懂?" 05/27 22:57
bndan:這句太屌了 XD 那收新人進來做啥... 05/27 22:57
thinkniht:@bndan:湊人數(疑 05/27 23:54
thinkniht:有些管理者似乎認為 不懂沒關係 學學就能解決問題了XD 05/27 23:54
guest2008:為什麼都找新人? 這些失敗決策我都幹過了.跟你講理由 05/28 04:15
guest2008:因為到別的公司上班過的..已經有一個癖.你叫他改他不願 05/28 04:16
guest2008:剛畢業的.會完全聽你的較容易推展..但真正的重點是 05/28 04:17
guest2008:主管會誤認新手薪資較低..成本較低..只要有幾個調教過 05/28 04:19
guest2008:變成猛將就賺到了..但事實是:這群人不堪一擊,公司變慈善 05/28 04:20
guest2008:收容所..甚至拖垮公司戰力.有能力戰鬥的被這些小朋友煩 05/28 04:22
guest2008:死了..一天到晚幫他們擦屁股.當他們的老師..整間公司都 05/28 04:23
guest2008:在空轉.賺到的是這些新人.還有另一個狀況,但不適用我司 05/28 04:25
guest2008:軟體業稅率是17%..公司找一堆人是要增加成本,要不然軟體 05/28 04:28
guest2008:公司真的沒啥管銷..唯一管銷就是薪資.為了降低稅.才來養 05/28 04:28
guest2008:這一堆沒戰力的人.公司能賺到還需要養小白真的好幸福 05/28 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