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nyQ (自立而後立人。)
看板Soft_Job
標題Re: [URL] 軟體公司該這樣做:領導你的員工、而非管
時間Tue Jun 12 01:04:04 2012
※ 引述《qrtt1 (有些事,有時候。。。)》之銘言:
: 軟體公司該這樣做:領導你的員工、而非管理他們
: http://mmdays.com/2012/06/11/leadership-vs-management/
: 節錄:
: 腦力密集的工作者型態,跟勞力密集工作者的型態完全不相同。
: 勞力密集工作者的生產力,基本上是以工時在計算,工時越長,
: 能組裝的零件越多,一翻兩瞪眼;腦力密集的工作者,卻沒有辦
: 法用工時計算生產力。尤其是程式設計師,寫過 code 的人都知
: 道,當你連續的工時拉得越長,你寫出來的 code 就越接近垃圾
: 。等到你明天清醒了,你會很驚訝自己寫出的這堆垃圾,像是前
: 一夜喝醉酒鬧事留下的爛攤子,然後你的隊友或是你自己,要花
: 額外的時間把這些垃圾清掉或是重構 (refactor), 結果整體的
: 生產力,還比不上你早點去睡覺,早點起床後神智清醒的那短短
: 幾個小時。
有另一篇有趣的迴響,可以對照著看。
---------------------------------
軟體公司怎麼會不需要管理員工? - 獨孤木
http://singlelog.pixnet.net/blog/post/30826562
---------------------------------
但基本上,我個人是覺得他們只是從不同角度論述兩件事情,
獨孤木寫到
「
很多人總是把管理認為就是有一個人在旁邊給你下指令,要你一動一動地去做,像是個班
長一樣,這就叫管理。然後只要畫大餅,就是叫領導。事實上絕非如此吧。
」
而我想 mmdays 的文章,正是在批判大家普遍認為這種"管理",
只是他並沒有針對管理這個定義多加著墨,所以兩邊看起來會對不起來。:P
無論如何,我覺得重要的事情是不要找多餘的麻煩,盡量讓時間花在刀口上。
然後認知到工時並不太能當作量化指標,同樣四小時,
有時候就是效能超高有時候就是效能超低,端看很多背景條件,
並不會因為一個人一樣都花了四小時,產出就一樣。
--
Life's a struggle but beautifu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34.116.11
※ 編輯: TonyQ 來自: 1.34.116.11 (06/12 01:04)
→ superpai:獨孤木寫得比較有趣XD 06/12 01:43
※ 編輯: TonyQ 來自: 1.34.116.11 (06/12 01:54)
推 derekhsu:管理的目的是,資源控制,以求獲利的最大化 06/12 18:13
→ derekhsu:管理至少就有五管跟不同階段,mmdays明顯非科班出身 06/12 18:15
→ derekhsu:不知道管理的定義與內涵... 06/12 18:15
→ derekhsu:這又是濫用名詞的一個經典案例 06/12 18:17
→ derekhsu:若是要用正確的名詞,用管制或是指導都比管理更適合 06/12 18:18
→ derekhsu:雖然不一定要有科班經驗才能當好管理者 06/12 18:27
→ derekhsu:但用詞的精準需要專業 06/12 18:27
→ derekhsu:當你讓RD自己決定工時,或是採用績效導向的報酬制度時 06/12 18:28
→ derekhsu:它就是一種管理 06/12 18:28
推 derekhsu:嚴格來說,它說的是「控制」員工 06/12 18:37
推 Blueshiva:Sega,也就是你說的mmdays(其實mmdays是那個blog的名字) 06/13 12:27
→ Blueshiva:是台大資管畢業的...這叫非科班...hmmm... 06/13 12:28
→ derekhsu:那就表示,其實管理學沒有修得很好 06/13 23:42